中醫妙方:預防感冒的小撇步(圖)

發表:2015-12-09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抗感冒病毒,除了求助醫生,民間各式各樣的預防感冒小偏方都派上用場。(網路圖片)

每到季節轉換的時候,通常也就是感冒流行期,很多人為了對抗感冒病毒大傷腦筋,除了求助醫生外,民間各式各樣的預防感冒小偏方都派上用場。

1、熱咸檸檬茶

新鮮檸檬切1∼2片薄片,放鹽巴約一公克,沖熱開水趁熱喝,不然放久了會變苦,感冒剛開始時多喝幾杯就不至於惡化,能順氣化痰、消除疲勞,飯前飯後都可以喝,不傷胃。

2、熱番石榴茶

兩個臺灣小番石榴或一個泰國大芭樂,每個切成四片,加入七碗水,煮開後再以小火煮五分鐘,去渣當茶喝。它有清熱、解毒、利尿和消炎的作用,尿尿次數增多感冒就好得快。

3、地瓜薑湯

將一個大地瓜削皮後切成小塊,一塊生薑切成薄片,加水六碗,煮熟後再加五大匙紅糖,每天早晚飯後喝一杯。它有補充營養,生薑可去寒氣。

4、薄荷茶

可至市場或青草店買新鮮薄荷葉,每次拿一兩薄荷葉沖熱開水喝,每天早晚飯後喝一杯,適合口乾、喉嘴痛、沒有痰或痰黃黑的熱感冒。

5、熱梅茶

每次用五個醃漬蘇梅或紅鹽梅(可到超市購買)沖熱開水一大杯,攪拌五分鐘再喝,早餐與晚餐各喝一杯。它有顯著的抗菌作用。對於各種細菌如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等均有抑制的作用,因此對感冒有一定的效果。

6、洋甘菊茶

睡前喝一壞洋甘菊茶,除了可以高枕到天亮之外,可消除早期感冒症狀。它有消炎、解熱、安眠的效果。

7、迷迭香茶

使用新鮮的迷迭香泡茶飲用,或是在煮沸的熱水中加入迷迭香、薄荷業、檸檬等植物,把藥湯倒進臉盆裡,頭上蓋一塊毛巾薰吸蒸氣,會改善呼吸系統的症狀。

8、蜂膠

蜂膠是由蜂蜜製造出來鞏固蜂巢抵禦外侵者的膠質,且蜂膠中的黃酮能抗菌、防止感染,其中地有機酸更能有效的對抗流行性感冒病毒。

9、桂皮茶

將一小匙的桂皮粉、兩片大蒜在250毫升的水煮沸20分鐘,然後加入蜂蜜和檸檬汁,每天1-3壞都可以讓你對抗病菌。

10、熱甘蔗汁

作法:甘蔗汁加熱後加幾滴檸檬汁。

甘蔗汁有滋潤、滋陰的效果,對感冒久了喉嚨干痒、老是想咳嗽,有解緩效果。不要選擇精製過的甘蔗汁,現榨甘蔗汁含有較多礦物質,檸檬汁的豐富維他命C能預防感冒。

買現榨的甘蔗汁,選顏色淺的比較新鮮,用鍋子加熱後,甘蔗汁沸騰將爐火關掉,然後買新鮮的檸檬取汁滴在甘蔗汁中,如想喝甜一點,檸檬汁就加少一點,最好趁熱喝。

熱甘蔗汁改良版=甘蔗汁稀飯

米100g+甘蔗汁100g+水300CC

功效:潤燥止咳、緩解風熱型感冒、補脾養胃。

11、烤橘子

作法:在橘子蒂頭挖洞,加1小撮鹽巴用鋁箔紙包起來,放入烤箱烤5分鐘。

中醫說法:柑橘類對風寒或風熱型的咳嗽,能止咳、化痰、潤肺,建議連皮或細絲纖維一起吃。

營養師說法:橘子屬於冷性食物,但經過加熱就變成熱性食物,對乾咳有舒緩效果。

12、烤橘子+麥芽糖

材料:3g烤麥芽糖用鋁箔紙包住烤至微焦。

功效:麥芽糖也有治咳功效。烤橘子如搭配對舒緩咳嗽有幫助的麥芽糖,治咳效果更佳。

13、橘皮烏梅湯

材料:橘皮2個+烏梅6顆+楊桃1顆,用3碗水煮製成1碗水即可

14、去咳止痰妙方蕃茄沾紅糖

蕃茄可說是最便宜的抗癌水果,它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可抑制體內自由基的活動。蕃茄也可以治療咳嗽,祛痰的效果奇佳,如果有咳嗽的症狀及平日多痰或因感冒引起的多痰,都可以試試這個方法。

作法:

取熟透的蕃茄切成片,直接沾紅糖即可食用,一次吃一盤,每日食用次數不拘。

功效:止咳化痰。

對於已經感冒的,自然要多休息或就醫,至於喉嚨稍微不舒服、尚未發病的,中醫內科主任林胤谷建議,可透過「逼汗」方式防止惡化,例如多喝熱開水、熱茶或煮碗熱騰騰的雞湯,以鹽水漱口,都可以預防感冒,另外,吃大蒜、辣椒、山葵也有幫助,冒了汗,症狀會舒緩許多。

不過,醫師強調,食用辛辣食物只適合咳嗽症狀出現前,如果喉嚨已經痒到不行,咳不停,絕對不能吃辛辣食物或冷飲刺激。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