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看:帶兒子看病的全過程(圖)

作者:胡戈 發表:2015-12-10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當下的中國,越來越難以相信醫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10日訊】我剛剛一歲零幾天的孩子咳嗽,外加低燒37.7(對一歲嬰兒來說還不算髮燒),人還是挺活潑的,與平時相比沒什麼不同。老婆和岳母帶他去某家大型兒童醫院。我因為忙沒有去。

本來應該挂呼吸科,但因為是雙休日,呼吸科不上班,於是挂了內科普通門診……做了血常規,顯示某些項目偏低,診斷為‌‌「上感‌‌」。開了四種口服藥和霧化。

老婆把單子拍給我看,我一看就心想:糟了!

第一種是抗生素。抗生素對病毒無效這是我知道的。

第二種施保利通片。我還以為是什麼西藥,一查,我了個去,是草藥!德國草藥,作為中藥進口的。

進口藥品德國Schaper &Brümmer GmbH &Co. KG

英文名稱:Esberitox N Tablets

註冊證號:Z20090002,2009-03-30

藥品特性:中藥,每片重0.3g

這藥特別神,教科書上沒有,用藥指南裡沒有,卻被國內的兒科作為常用藥來用,說是能提高免疫力,特別喜歡開。在德國是非處方草藥,四歲以下兒童禁用,到了中國變成處方藥,改配方改說明書,沒有了年齡限制。非兒科醫生大都不認識這玩藝。知乎上有幾個醫生在我對此藥進行聲討時試圖為它進行辯護,拿著說明書說沒問題,因為說明書上寫了可以用於嬰兒,在別人指出問題後依然不屈不撓試圖為此藥正名。

這藥70元一盒,是開出的所有藥裡最貴的。

據後來網友說,此藥是藥企行為。

第三種,清開靈顆粒,中成藥。

第四種,鹽酸偽麻黃鹼和氫溴酸右美沙芬,也就是艾暢。右美沙芬是一種中樞止咳藥,FDA禁止2歲以下兒童使用。

我查完資料後我就崩潰了。老婆要聽醫生的,我跟她吵起來。她說她有一個手機app 可以打電話問別的醫生,我當然不信,但是好歹就讓她打吧。

一個其他醫院的兒科醫生跟我們通上了話,詳細瞭解了情況,看了醫院的檢查報告,說了挺久的,最後開始說這些藥。直接把抗生素以外的三種藥全部否定了。中成藥,沒有證據顯示有效。艾暢,不要吃。施保利通片是德國的草藥,不要吃。最後僅剩下抗生素,他說他很為難,因為按照美國來說是不會開的,但是國內都會開。上感只有極小的可能性是細菌性感染。他讓我們自己決定吃不吃。當然,我老婆還是決定吃,真不讓吃的話,我的家庭就要破裂了。

於是就開始做霧化治療和服用抗生素。

吃抗生素後第二天,孩子開始嘔吐、腹瀉。我岳母就火了,說是我不讓吃藥造成,要把所有的藥都給孩子吃。我一查,那個抗生素有嘔吐、腹瀉的副作用,於是懷疑是抗生素造成。但是我說話沒用。

然後全家出動去複診,這次說什麼也要找個專家門診。還是這個醫院,很幸運地掛上了內科專家門診。

體溫36.5,血檢指標基本正常,X光片顯示肺部紋理增多(報告書上的意見是‌‌「支氣管炎改變‌‌」),喉嚨發炎……我向醫生詢問嘔吐會不會是抗生素造成?她沒有明確回答,或者聲音太小我沒聽清。最後開藥,說要挂水。

挂水這倆字一出來,我就傻眼了。然後說施保利通片,要吃!我當時就崩潰了。

還好她說清開靈可以不吃。這是唯一我感到欣慰的地方。

接下來在醫院,我和岳母展開了搶嬰兒大戰。岳母堅決要挂水,我瞅準機會想把孩子搶跑,沒成功,反而被岳母一陣大罵,還要老婆跟我離婚。眼看家庭就要破裂。

期間還用那個app 聯繫了另一個醫生,那個醫生聽說我們是在這個醫院看的,就說這個醫院沒問題。我又崩潰。看來這個app 也不是很靠譜,關鍵還是要看醫生。最後好不容易聯繫上當初那個醫生,他說他沒辦法給我們拿主意,因為有1%-5%的可能性是細菌感染。

最後岳母妥協,先不挂水,第二天去我們常去的一傢俬立醫院(不是莆田系那種,千萬不要去莆田系!)做最後的診斷和決定,醫生說啥就是啥。這個醫院是我們經常帶孩子去做檢查和打疫苗的,老婆和我都在那裡看過病,很信任,但是比較遠,收費也特別高(掛號費800起),所以這次感冒覺得是小病就沒有去。

半夜裡,孩子又是咳嗽又是嘔吐。岳母又是一陣罵。

第二天,終於見到了我們信任的醫生。她一看我們帶去的那些藥就皺眉。做完詳細檢查後,她解釋了為什麼這是病毒性而不會是細菌性感染,說孩子得的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引起的毛細支氣管炎,在北半球這個緯度這個季節很常見,抗生素無效,除了霧化以外,那些藥都屬於過度治療。腹瀉確實是那個抗生素的副作用,清開靈會更厲害。咳嗽是支氣管痙攣引起(我沒聽清,孩子在叫,我抱他出去了幾次),也就是由‌‌「喘‌‌」引起,現在要控制‌‌「喘‌‌」,否則可能會演變成哮喘。開了三種控制‌‌「喘‌‌」的藥,價格都不高。

這下岳母沒話說了,我也滿意了。家庭免於破裂。

後面我的想法:

1,公立醫院的問題根源在於國家限制診療費,逼著醫院以藥養醫,引發了一系列問題……

2,當然,如果不限制診療費,窮人看不起病怎麼辦?這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是誰造成了窮人那麼窮的,就應該由它來解決這個問題。

3,我自己在公立醫院的看病體驗還是可以的,雖然人多擁擠,但是費用實在是低,而且基本不會亂開藥。只是這一次我實在理解不了。我知道醫生不容易,但真正到了我頭上,而且是寶貝兒子,忍不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