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5年流行語 你知道幾個?(圖)

發表:2015-12-10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盤點2015年流行語:世界那麼大城裡人真會玩(圖片來源:南方都市報)

【看中國2015年12月10日訊】「世界那麼大」,網路熱點和公共事件層出不窮,年年催生出很多流行語:上交國、嚇死寶寶了、狗帶、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城會玩、然並卵……

綜觀2015年的網路流行語,部分是由公共事件衍生而來;部分則是藉著明星或者動漫界強大的刷屏能力,步入普通人的網路溝通話語體系。流行語的新潮表達方式,除了展現個性之外,更重要的是為了個體心理減壓和表達對公共事件態度找到了新的出口。

上交給國家

簡稱「上交國」,出自由小說《盜墓筆記》改編的同名網路劇。原著主角盜墓分子吳邪,在劇中卻動不動就要把牛頭、藏寶圖「上交給國家」。雖然製作方聲稱這樣的改動是為了順利「過審」,但這種迎合現實卻明顯違背了原著精神,招致原著粉絲和看劇黨的不滿,引發大規模吐槽:兩個黃鸝鳴翠柳,我要上交給國家;洛陽親友如相問,我已上交給國家;枯籐老樹昏鴉,這些交給國家。

後續熱度:★★★★★

理由:有鑒於不時有居民在野外乃至自己地裡挖到烏木抑或撿到寶的報導,預計這個詞還是會跟著火一下。

我的內心幾乎是崩潰的

2014年12月前後,90後漫畫作者陳安妮以真實經歷創作的《對不起,我只過1%生活》的漫畫在網路上走紅,先是被刷屏,後是引發爭議。1月3日,電視播出的對其採訪中,在描述自己受到的這些抨擊時,她說「我的內心幾乎是崩潰的」。由於這句話適用於受壓力等各種遭受負面打擊的場合,因此很快就被爭相借用,成為「萬能句」。

後續熱度:★★★★★★★★

理由:既然是萬能句,而且朗朗上口,相信還會流行很長一段時間。

嚇死寶寶了

大約於7月左右開始成為網路流行語,確切出處不詳,但綜合來看,多與一個叫寶寶的人有關。流傳頗廣的一個說法是:一個叫寶寶的網游女主播,在一次主持抽獎隨機選頭像時,突然出現一個很黑很肥的胖子,驚訝之下說了句「嚇死寶寶了」。其實,這個流行語本意就是「嚇死我了」,主要是「寶寶」一詞更容易襯托出弱小心靈受到驚嚇的緊張,且略帶賣萌的色彩,使得其廣為流傳。

後續熱度:★★★★★★

理由:賣萌要分場合,所以限制了其使用範圍。

狗帶「godie」

另一個因明星在今年9月前後火起來的流行詞,英語「go die」的諧音,直譯就是「去死吧」。據稱其源自男藝人黃子韜的一首中英文混搭說唱,其中有幾句是:「有人罵我,製作謠言……I am fine,我不會就這樣輕易地go die,H uh?」既可以向對方表達不滿讓對方「你給我狗帶!」也可以表示自己不會輕易放棄或者認輸的情況。

後續熱度:★★★★★★

理由:正反兩種境況都可以切換使用,加上藝人本身的話題性,會讓該詞保持一定的熱度。

你們城裡人真會玩

簡稱「城會玩」。今年4月,男藝人吳亦凡在上海交大拍戲期間,該校一男生戴墨鏡和鴨舌帽冒充吳亦凡,配上幾名同學撐傘假裝保鏢,從校園中穿行,讓很多粉絲誤以為是吳本人,「演技」之好,連現場追拍的「狗仔隊」一度也誤以為真,從而引髮網友「城會玩」的評論。多用於出人意料境況下的感嘆,亦用作朋友間調侃。

後續熱度:★★★★★★★

理由: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只有你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

然並卵

「然而並沒有什麼卵用」的縮略語,即:毫無意義、沒有一點用。多用於無奈場合的調侃,一些事情看起來高大上或者很複雜,但卻沒有實際效用,或者努力了半天依然徒勞。據稱在一些方言中原本就有相關的說法,經網路遊戲實況解說使用而發揚光大;也有說法是,這個詞較早用來描述手機中一些華而不實的「高端黑科技」。

後續熱度:★★★★★★★★

理由:無奈的事情那麼多,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這個詞。

我單方面宣布

今年3月,一位外國女孩在看NBA比賽時發現梅西坐在身後,請求合影,得到許可後拍下了照片,並在推特上宣布她將在6月份單方面與梅西結婚。隨後,這條聽起來更像是外交辭令的用語,藉著梅西的超高人氣,一夜間成了流行語,用來展現告知別人某件事時的霸氣。

後續熱度:★★★★

理由:是否單方面沒人太在意,關鍵是你宣布了啥或者誰宣布。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用於洗腦式的強調一件事情。出處不詳,比較流行的說法是其來自動漫《潛行吧,奈亞子》:「記得說三遍,說三遍,說三遍就好了,會有神奇的效果發生」。但也有各種別出心裁的考證,將其溯源得更加久遠,比如哲學家尼採的《善惡的彼岸》一書第五章中曾出現一句:「再說一遍,而且要再說三遍,它們是權宜之計,權宜之計,權宜之計……」更牛的說法是,中國有首古詩是這樣開頭的:鵝,鵝,鵝……

後續熱度:★★★★

理由:這種洗腦式強調,很容易讓人想起那句「恆源祥,羊羊羊」,容易激起聽著的反感。

世界那麼大

多用於給自己找一個「任性、灑脫」的理由。今年4月,河南一所中學任教多年的女教師顧少強用該校信箋寫辭職申請時,只寫了10個字的理由:「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字裡行間散發出濃烈的追求個人自由的情懷,引起很多網友的共鳴,被稱作「史上最具情懷的辭職信」,並廣為流行。

後續熱度:★★★★★

理由:需要情懷的時候,人們就會想到「世界那麼大」。

責任編輯:李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