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中國經濟的致命誤區在哪裡?(圖)

作者:劉孝天 發表:2015-12-1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的致命誤區究竟在哪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11日訊】編者按語:此文是作者年前寫的一篇評論。雖然時光已走過一年,但即使是放在目前的經濟大環境裡來看,仍然具有實際意義。因此,本欄目特將此文摘編於此,以饗讀者,並請自判。

誤區就是錯誤的區域。致命的誤區就是足以導致死亡崩潰或消失的錯誤區域。而中國經濟的致命誤區,就是足以導致中國經濟崩潰的致命誤區。下面我們就分門別類加以剖析:

誤區之一:輸入性通脹。中國的通脹不是輸入性通脹,而是內生性通脹和輸入性通縮。國內物價除工資水平外普遍高於世界平均水平,甚至超越歐美發達國家。低於中國物價水平的國際物價如何向中國輸入通脹?國際市場向中國輸入的不是通脹而是通縮,中國通脹的根源是毫無節制的貨幣超發。若無輸入性通縮,或許早已出現民國末期的惡性通脹了。

誤區之二:美國貨幣氾濫。中國的說法是:美國貨幣氾濫,引發了世界通脹,近而導致了中國的輸入性通脹。美國是民主國家,貨幣發行相對獨立且受國民監督國會制約,發行堪稱謹慎。是故美元能夠成為世界貨幣,且美國30年來物價基本穩定。其實超發的不是美元,而是人民幣。中國M2已經是美國的1.6倍,且還在高速增長。美元是世界貨幣,人民幣是中國國內貨幣,一國貨幣超出世界貨幣1.6倍,還敢妄言美國貨幣超發。美國的確存在貨幣超發,但相比中國而言九牛一毛不值一提。是故中國物價狂飆,美國物價則相對穩定。

誤區之三:中國是美國最大債主。表面上中國是美國最大債主,現實是美國是中國最大債主。中國的外匯儲備世界第一(編者註:截至2015年11月底為3.4萬億美元,與當時的情況持平)。很多嗎?不多。美元是美國發行,永遠不可能威脅美國。拋美債搞垮美國,猶如拋售中國股票搞垮中國一樣不靠譜。再者,中國的美元來自何方?改革開放,引進外資。外資來中國投資帶來了美元,中國依靠外資的出口賺取了一些美元。中國拿外資帶來的部分美元投資美國,且外資在中國的投資回報遠超中國對外投資,中國又如何成為美國的最大債主?類似,美國來中國投資帶來100美元,年回報10%。中國拿部分美元也就是80美元投資美國年回報3%。一年後,美國在華資產110美元,中國在美資產82.4美元;兩年後,美國在華資產121美元,中國在美資產84.9美元。缺口只會越來越大,中國負債只會越來越多。中國是美國最大債主,只是不計美國在華資產,只提中國在美資產。

誤區之四:中國經濟奇蹟。中國經濟從無奇蹟,只是釋放了發展潛力而已。中國過去太過落後,各種資源價格遠遠低於國際水平,是故發展潛力巨大。改革開放釋放了這種潛力,近而推動了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不過,如今中國已經步入中等收入國家,各種資源價格與世界持平甚至超越世界水平,如何利用舊有模式再續高速增長?水往低處流,中國過去處於窪地,改革開放打開藩籬,使資本迅速流入中國,近而促進了中國的快速發展。如今中國已經處於高地,沿用舊有發展模式,只能使資本流出中國,何談高速增長?

誤區之五:增長促進改革。舊的發展模式難以為繼,中國急需改革急需轉型。但中國改革的前提是經濟高速增長,經濟若能高速增長,還需要改革還需要轉型嗎?是故中國經濟一直高速增長,改革毫無進輾轉型毫無成效,泡沫經濟急劇膨脹。危機倒逼改革,而不是增長促進改革。一直穩增長,其實已經錯過了改革和轉型的最佳時機。如今還在穩增長,也就是在維持泡沫經濟,其實就是在斷送中國的未來.

誤區之六:房價萬年漲。房價萬年漲,泡沫永不滅。改革和轉型已經難有進展,冀望泡沫經濟長久穩定。泡沫經濟是什麼?泡沫經濟就是華而不實脫離實際需求的經濟。如果泡沫經濟能夠長久持續穩定發展,還是泡沫經濟嗎?是泡沫,早晚會破滅。人可以要面子,但死要面子活受罪。當承受不住之時,只能舍棄面子追求實惠。若貨幣持續超發可以強國,辛巴威早已是世界第一大國。若房價可以萬年漲,中國必然全民種房子。然而全民種房子的結果,就是全民餓死.

誤區之七:投資拉動經濟。投資能拉動經濟嗎?不能。沒有消費的投資,只能造就產能過剩。有效的投資才能拉動經濟。然而中國的投資是有效的投資嗎?有效的投資是以國民需求為主導,中國的投資卻是以政府規劃為主導,政府主導的投資就是越來越多的無效投資,越來越多的產能過剩。中國過去的投資能夠拉動經濟,是因為過去的投資滿足了內需和外需的增長。如今的投資沒有需求的支撐,只能造就產能過剩,加劇經濟失衡,加深危機程度.

誤區之八:城鎮化紅利。一提到城鎮化,就說「充滿潛力」。城鎮化過去的確帶來了紅利,土地城鎮化促進了城市的發展。但城鎮化是把雙刃劍,不僅有紅利還有成本。中國只追求城鎮化紅利,而刻意規避城鎮化成本。是故過去土地城鎮化高歌猛進,人口城鎮化遲遲難有進展。因為土地城鎮化能帶來收益,人口城鎮化只能帶來成本。中國的城鎮化紅利已經耗盡,未來的城鎮化只能帶來經濟發展負擔。土地城鎮化是掠奪國民財富填補地方財政,人口城鎮化是削減地方財政改善國民待遇。人口城鎮化帶來的是經濟的放緩與國民生活水平的改善,而不是政府期待的中國經濟還能高速增長20年。

誤區之九:政府萬能論。政府是「萬能的」,所以泡沫不會破滅,房價萬年漲。其實,如果政府是萬能的,就不會有王朝更替了。正因為政府能力有限,所以才有暴力革命的歷史輪迴。量力而行,順勢而為,才能成就長久穩定。宣稱「政府萬能」,過度干預經濟,只能使政府變得脆弱與不穩定.

誤區所以誤導,誤導所以犯錯。不斷犯錯,所以錯上加錯。錯上加錯,墜入深淵。中國經濟存在致命誤區,所以中國經濟正在步入全面崩潰的無底深淵。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