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主動還是被動?(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5-12-1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11日訊】筆者在去年就說過,一國的外匯儲備對於一國匯率的調控基本是無效的(外匯儲備和中間價不過都是稻草繩)。當本身的匯率出現高估的時候,央行越拋售外匯儲備,本幣就會越貶值,因為本來市場還會疑惑,匯率是否高估?基於高估的計算方法千差萬別,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也就沒有準確的憑證。而拋售外匯儲備的時候,說明瞭幾個問題:第一,國際資本基於各國生產要素價格所決定的資本投資收益率的變化,進而帶來的資本流動,資本外流就帶來匯率的壓力,而拋售外匯意味著本國的生產要素價格太高,失去了競爭力;第二,國際形勢的變化,國內無數牛人分析國際局勢,都屬於紙上談兵!當資本外流的時候,說明國際局勢對本國是不利的,推動資本外流;第三,自身產業的競爭力和財政開始顯示問題。匯率承壓的結果就是以上幾方面因素的綜合反映,需要干涉匯率的時候,意味著問題在積累,實際就是空頭的集合號,這個集合號不僅對於國際資本而言,也是對本幣持有者而言。

此時,唯一可以保護自己匯率的方式就是:改進財政支付系統,進行生產要素價格重置和改革現行的經濟效率。除此之外的任何方法都是徒勞。


看一看,人民幣究竟會貶值多少?……(看中國配圖)

從技術圖形上看,11月初到12月初,美元對人民幣都是小陰小陽,筆者也多次重複說到提防變盤。任何一個貨幣貶值的初期,都是先知先覺者建倉的過程,而絕大多數人畏懼央行的調控能力,患得患失(看起來三萬多億的外儲是龐然大物),這就是小陰小陽的形成過程;第二步就到了央行一般力度干涉的無效過程。最近數天,經常在盤中看到央行干涉的影子,但基本上很快就恢復原來的趨勢,這說明市場已經不再畏懼央行的干涉,也可以說更多數人明白了內在的貶值邏輯。但現在,這些人還算先知先覺者,未來將有更多人參與進來。

回歸正題,人民幣貶值到底是主動還是被動?

第一,前文提到過中國的債務問題(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唯一的急救藥),無論地方政府還是國企,債務高企。地方政府債務嚴重依賴房地產,即便暫時置換成債券,也沒有解決對財政不可持續的根本問題,只是拖延。當房地產需求下降的時候,需要進行資產重置,地方政府才不至於關門,這點就不說的太清楚了;國企大部分集中在產業鏈的上游,也就是資源行業。隨著大宗價格跌跌不休,很多企業陷入虧損,本來債務就已經高企,隨著虧損的到來,財務費用快速上升,負債率增長,未來很多企業會陷入資不抵債的地步。只有用匯率貶值進行債務和資產重估,降低負債率,否則只能倒閉,而倒閉會帶來失業率等嚴重的社會問題;

第二,國際收支的問題。前面說過,最近一年貨物貿易的巨額順差是不可持續的,是衰退型貿易順差。但是,服務貿易逆差和資本外流帶來持續的壓力,當貨物貿易的順差無法彌補的時候,匯率只有貶值一條路好走。

第三,以上還不是最嚴重的問題。看看130萬億的銀行存款,看看高昂的房價,就知道中國的貨幣發行量嚴重超出了正常經濟需求,這才是貨幣貶值的動力所在——也就知道真正的空頭是誰……

所以,很多人在爭論人民幣貶值是主動還是被動,這個問題根本就不存在!也就是說無所謂主動還是被動,爭論這個問題沒意義,任何大人物說主動或被動都僅僅是說說而已,也沒意義——因為這只是趨勢的正常反應!

人民幣貶值誰都不喜歡,筆者不喜歡,所有中國人都不喜歡,因為大家的錢袋子都要隨著本幣走貶而縮水了。但需要採取合適的措施才能實現美好的願望,而合適的措施應該包括以下一些具體內容:

第一,改革財政支出機制,讓財政發揮更高的效率,縮減財政支出,降低稅賦水平,提升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第二,生產要素價格必須重置,將生產要素價格降下來,房價首當其衝,因為房價決定了中國最主要的生產要素價格,包括土地、房屋租金、人工成本、利率等等;

第三,改革現行的經濟刺激機制,再也不能「高大上」地低效投資了,而是要發揮經濟生活中的內在激勵機制,提高經濟增長中效率、科技等因素的作用,當然,這得依托於文化和教育的深刻改革。

如果以上因素得到解決或者逐步解決,匯率暫時的貶值就是無所謂的事情,而且是非常正常的。只要切實地做好經濟轉折關口的各種工作,中國經濟必定能繼續進入正常發展的軌道。如果採取文過飾非、空喊口號的態度,貶值就是危險的事情——當然危險在未來,現在還不是。

政府會採取有效的、有力的、正確的措施應對今天的局面嗎?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