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按穴療法──五十肩、肩膀痛和手麻(組圖)

作者:溫嬪容 發表:2015-12-13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肩背痛已經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網片來源:healthtap.com)

肩周圍的肌腱、韌帶等組織,慢性的漸感到沈重疼痛,日久加重,感到連肩頸都僵硬,像刀割一樣的痛,有的還會放射到手上臂和背,晚上加重,半夜常痛醒。最後手臂上舉,向後伸,向外展開的動作變得很困難。嚴重到女生無法扣背部拉鏈,不能梳頭、穿衣,如廁完要擦屁股都很難,生活很不方便。

簡易按穴療法──五十肩

這是肩周圍的組織老化了,黏連了,患者多為50∼60歲,所以稱五十肩,女性多于于男性。多因氣血不足或不暢,經絡關節受到風、寒、濕邪的侵襲,久未袪除積累成病。早期發作時,可以多做上舉、伸展、旋轉的動作,量力而為,不要操之過急。

只要耐心做肩膀運動的鍛練,加上自行推筋訓練,首先將肩肘輕輕搖,慢慢轉,從肩頭往手臂外側揉捏到肘部,力道由輕到重,來回數次。並在患處熱敷,再按下列穴位,五十肩是可以自癒。千萬不要怕痛,而不敢使用患肢,一旦久不用會造成肌肉萎縮。

陽陵泉穴:位於小腿外側,膝蓋下1寸二橫指的距離,尖骨前的凹陷處。難經說「筋會陽陵泉」,所以此穴統治一切筋病。一面按此穴,一面動動肩膀,聳聳肩,肩膀就會松多了。

列缺穴:位於手腕內側橫紋外,用拇指、食指分開,兩手交叉,食指盡頭處,離腕關節1寸5分。肩痛到頸部、頭部時,從列缺穴往肩的方向推按。

曲池穴:手肘彎向胸前,掌心對著胸部,肘部外側橫紋盡頭,靠近骨邊按穴。稍用點力量,揉按到有酸、麻、脹痛的感覺,要先按列缺穴,再按曲池穴,然後按肩頸的交接處,再聳聳肩,一連貫動作。只要是肩頸的問題都可以得到緩解。

簡易按穴療法──手麻

長期重複手部活動的木工、水泥工、打字員、鋼琴家、患有風濕病類風濕病、產後、更年期內分泌功能紊亂的人,最易手麻,中年人居多,女性多於男性,常單側發作。症狀輕微的,在夜間或連續用手勞動時,較易手麻,或感覺手指怪怪的,不順暢。

頸椎椎間盤老化、硬化、突出、骨質增生、骨刺壓迫到脊髓,則會造成手指端麻,甚至前臂或整肢手某條線路都麻。突然一側的手麻痺,不能活動,次數越來越頻繁,則是要注意腦溢血或腦梗塞的問題。手拇指、食指、中指三指全麻,是中風的危險群。

麻,是知覺神經的障礙。中醫認為受風、寒、濕外邪侵入頸部的督脈與膀胱經脈,造成血行不暢,氣行受阻,血不滋養筋脈,終致手麻,病情頑固,病程久。熱敷是好方法,刮痧也可以。刮痧時,刮痧板和皮膚呈30度左右,含油脂的膏,有香味更好,芳香竄氣,從頭頸部開始,往肩的方向刮,力道要均勻,不必太用力。

手正麻時,用左手大拇指捏中間尖,麻會漸停,但只是治標。治本要按掌背面,每兩指間縫,往手腕方向推揉按,每一指尖捏一捏,再將每一指往外拔一拔,再按下列穴位,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內關穴。

內關穴:手掌心向上,腕橫紋正中後2寸約三橫指的距離。剛好在正中神經上,治腕管隧道綜合症最好,是手指麻、手酸痛的良穴。


(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手三里穴:手肘彎屈,肘尖端往手腕方向3寸四橫指距離,肌肉鼓起來的地方,按到穴位有酸脹的感覺。治療肩頸引起上肢麻到手指的症狀,按壓手三里後,一直揉按到手腕處。用艾條灸手三里穴,可通經活絡,減低神經痛。

来源:醫藥生活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