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炙手可熱的市場開始顯露崩盤跡象(組圖)

發表:2015-12-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15日訊】12月9日,傳奇投資者Martin Whitman所創立的第三大道資產管理公司(Third Avenue)宣布正對旗下高收益債基金Third Avenue Focused Credit Fund進行清算,同時禁止投資者贖回。這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共同基金行業最大的「黑天鵝」事件。

該基金規模達到近8億美元,在華爾街大佬卡爾·伊坎「垃圾債暴跌剛剛開始」言論的刺激下,垃圾債市場的拋售排山倒海而來。

上週五,高風險債券價格跌到六年新低,當天跌幅創2011年以來最大。一項衡量垃圾債市場風險的指標——Markit CDX北美高收益指數飆升36基點到514.52基點,為2012年12月以來的新高。


高風險債券價格跌到六年新低(網路圖片)

此事也引發連鎖效應,這類基金中規模最大的貝萊德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券ETF(iShares iBoxx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ETF)週五下跌2%,創出自2009年以來新低。同時,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券ETF(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也重挫。


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券ETF(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也重挫。(網路圖片)

不尋常的決定

Third Avenue表示,糟糕的債市環境令其無法獲得足夠的現金來滿足投資者的贖回要求,只能減價出售資產。

對於共同基金(類似於中國的公募基金)來說,這一決定相當罕見。長期以來共同基金之所以受到青睞,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投資者可以隨時贖回。

海外媒體還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稱,Third Avenue是首只在未獲得SEC授權的情況下暫停贖回的共同基金。

 Third Avenue首席執行長David Barse稱,該公司採取了這一前所未有的舉措,在公開宣布暫停贖回僅幾個小時之前才告知了SEC,因為該公司需要迅速行動以保護剩餘資產。獲得SEC的援助是一個耗費時間的過程,而Third Avenue沒有足夠的時間。

Third Avenue基金清盤、暫停贖回的決定凸顯出垃圾債市場的嚴重程度,也成為壓倒市場信心的最後一根稻草。

來看看這隻基金的表現,也許你就能明白為什麼Third Avenue會作出這個「令人遺憾」的決定:


暫停贖回的決定凸顯出垃圾債市場的嚴重程度(網路圖片)

去年7月末這隻基金的規模還有35億美元,今年以來(截止11月)承受了近10億美元的贖回,上個月該基金大跌13%,今年以來跌幅高達27%。

為什麼突然走到懸崖邊緣?

幾年前,垃圾債還是市場最受歡迎的市場。金融危機後,投資者在尋找高回報率資產,出於低利率、業務投資、並購以及股票回購的考慮,企業也青睞發行這類債券。

晨星公司數據顯示,去年6月時,美國共同基金持有的高收益債券資產規模達到3050億美元,相較2009年增長了兩倍。

但「流動性錯配」一直是隱患。一方面高收益基金給投資者提供隨時可以贖回的能力,另一方面卻在風險資產中追求收益,這類資產流動性更差,一旦價格劇烈波動,便難以變現。

事實上,噩夢很快就發生了。油價暴跌令大量高風險能源債券暴跌,債券評級下調案例增多,違約數量上升,再加上美聯儲即將開啟加息進程,這些都令垃圾債市場陰雲密佈。


油價暴跌令大量高風險能源債券暴跌(網路圖片)

海外媒體曾提及,受美國頁岩氣公司違約潮影響,公司違約數量攀升,創下金融危機以來)QQ圖片20151214160140的最高水平。今年以來,全球已有99家公司違約。其中美國公司佔到62家,創下十年新高。自2007年以來,美國公司債中被標普評級為垃圾級的債券比例從40%攀升至50%。

美林美銀指數顯示,今年來美國垃圾債跌幅達到3.6%,這是2008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損失。資金流出高收益債基金的速度為一年多以來最快。

垃圾債的拋售潮集中於能源和工業金屬行業,這兩個行業垃圾債的平均收益率上月突破12%,在所有行業中最高。

Third Avenue卻一意孤行。海外媒體提到,在近幾個月投資者逃離能源和其他高風險債券之際,該基金卻買入了交易難度已經升高且一直在貶值的資產。在今年贖回請求急劇增加的情況下,這令該基金的負擔更重。

市場更擔心的是,垃圾債的困境會加速甚至引發傳導引發危機。倘若投資者信心喪失不斷從共同基金中贖回,基金公司加速出售資產,價格可能陷入不斷下跌的惡性循環。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