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人事頻異動 「大老虎」要提前下臺?(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5-12-16 1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場大清洗觸及外交系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近期習近平出訪頻繁之際,過往被布局大量江派人馬的中共外交部也出現密集人事變動。有關清洗動作從年初李肇星的親信、外交部助理張昆生落馬開始,外界觀察認為將會有更多「大老虎」現形,其中曾任外交部長的楊潔篪就是其中一個。

李肇星助理被查後 外交部人事大變

陸媒《澎湃新聞》12月16日報導稱,近期中共外交部人事頻頻變動。

據報,本月15日的官方報導顯示,外交部辦公廳主任李惠來已升任部長助理。此前的12月4日,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孔鉉佑也證實升任該部部長助理。

而在孔鉉佑、李惠來出任部長助理前,外交部領導班子成員中部長助理僅有一人,即主管領事、幹部人事、離退休幹部、行政工作的錢洪山。

12月2日,原任外交部部長助理的鄭澤光證實任外交部副部長。9月14日,劉建超被披露已不再擔任外交部部長助理。9月15日,劉建超被證實擔任國家預防腐敗局專職副局長(副部長級)。

中共外交部人事清洗始於年初,外交部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張昆生成為首個落馬外交部官員,當時外界就認為外交部還將持續震盪。

1月2日,中共官媒公布了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張昆生落馬消息,張昆生是前駐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別助理,也傳與令計畫案或有關聯。不過,該案至今未有進一步消息。

時評人士鄭浩1月4日在港媒的訪談中分析張昆生案指,外交系統無論是台面上、台面下都是非常複雜的。不排除在張昆生被揭露出來之後,會帶出很多問題,下一步還會牽扯到更多「大老虎」。

由張昆生落馬引發的外交部人事異動,已涉及原新聞司司長、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秦剛接任禮賓司司長,但沒有升為部長助理,外界當時指有被貶意味。而部長助理劉健超則二度兼任新聞司司長。今年9月證實轉任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

外交部江派勢力滲透 據說讓習近平不快

中共外交部歷來布局不少江派人馬。在江澤民主政時期,由其心腹周永康以政法系統對財政、軍事和外交形成三位一體的控制,又利用外交系統派遣大批特務進行海外活動。

據報,從1993年至2013年的中共四任外交部長錢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楊潔篪都屬江派人馬,其中李肇星更是江澤民鐵桿心腹,傳李被江澤民利用來監視胡錦濤。美國前副總統切尼曾在回憶錄中,對胡錦濤訪美時,李肇星監視胡的細節有具體描寫。

港媒《爭鳴》雜誌2014年1月號曾報導,由於中共外交系統多年由江澤民人馬把持,似乎讓習近平感到不快。其中曾任中共外交部長,後轉任中共國務委員及兼任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的楊潔篪,就不獲習信任。

消息稱,楊潔篪已向中共中央作了瀆職檢查,承認任期內放任腐敗,違規事件不斷發生,部門黨紀、政紀渙散、作風墮落等,提出引咎辭職。

習近平上臺後的2013年3月,王毅獲李克強提名,重回外交部出任部長。此前王毅曾任中共駐日本大使、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外交部副部長。

王毅曾在中共黨刊《求是》雜誌2015年第一期,發表文章大談外交工作。

海外媒體《多維》分析認為,王毅此番表明自身立場的文章意在向習近平表忠心。王的表態可能是配合習近平徹底改編江澤民時代遺留至今的結構布局的意圖。

傳外交系統有「大老虎」要提前下臺

據法廣網12月4日引述海外媒體披露,上月底世界氣象變化大會峰會期間,出席峰會的習近平在離開巴黎時並不開心,一臉陰沉,陪同的中共外交部高官更是一個個斂聲屏氣。報導說,習近平的不悅是由於中共外交部再次出現重大紕漏和失誤。主要是因為外交部疏忽沒安排去巴黎恐怖襲擊地點為遇難者獻花和默哀。

報導稱,習近平對此大為不滿,認為「這是一個嚴重的失誤」,批評外交部對活動安排「有問題」,「不能夠相機應變」。

而今年9月習近平訪美時,也出現了訪民攔車等多處「節外生枝」。據稱習近平對外交部的有關訪美內部報告非常生氣。

港媒《前哨》雜誌12月號報導說,習近平對訪美出現問題,中共外交部等部門懶惰懈怠、疏忽大意等非常生氣,要進行追責,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官位難保,可能要提前下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