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金聖母聖殿的「2015萬金聖誕季」(組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5-12-21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金聖母聖殿於夜晚與白晝時的景觀。(攝影:乙欣)

「又不是西方人,過什麼聖誕節!」這應該不只是我的心聲吧!不過,我亦不排斥感受聖誕節的熱鬧氛圍與觀賞漂亮的藝術裝置。因此,在得知屏東萬鑾的萬金聖母聖殿舉辦為期兩週的「2015萬金聖誕季」後,我就決定懷持著兩樣想法,前往探看!

萬金聖母聖殿之「2015萬金聖誕季」

當我來到了屏東萬巒的萬金聖母聖殿(又稱為萬金天主堂)時,見到了提前來感受感受聖誕節的熱鬧氛圍的遊客群時,才真切體會到文化的力量。當外來文化以洶湧之姿滲透於周遭環境,開始與在地文化融匯結合時,我們除了理解這裡頭的西方文化特色之外,還能感受到在地文化的包容性與當地特色為何。

萬金聖母聖殿是臺灣最古老的教堂,亦是臺灣兩座宗座聖殿(具有特殊地位的教堂會被賦予宗座聖殿之名)之一。萬金聖母聖殿於1985年被公告為三級古蹟,後來改為縣定古蹟。堂區內還附設了道明會無玷之母會院與教友中心,「無玷聖母」則被供奉為教堂主保。

小時候全家曾經在萬金聖母聖殿留下合影,因此對於聖堂的外觀仍記憶猶深。由於聖堂曾於1999到2001年進行整修,因此再次來到聖堂,停留在最初的視覺記憶亦隨著那白刷刷的教堂外觀,一同漆上新樣,與以往不同。


萬金聖母聖殿外的耶誕藝術佈置,夜晚與白晝各自帶來不同的感覺。(攝影:乙欣)

萬金聖母聖殿的由來

來談談萬金聖母聖殿的起源吧!萬金開教於清代咸豐十一年(1861年),由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與傳教師篤哥先生,以步行的方式往返於高雄(現今的前金)與萬金之間來傳教,並奠定了初期的信徒群。1862年,黎茂克神父接任本堂,並購地建立萬金第一座土塊構造的聖堂。1865年,聖堂的牆壁因為南部地震而倒塌,由當時的良方濟神父與教友一齊將之修復。因歸化者增多,舊有的聖堂不敷使用。1869年,良方濟神父購置林地,開始興建新堂。此聖堂依西班牙古堡式建築構造,主要建材均來自福州,工匠則分別聘自福州、廈門與澎湖。


萬金聖母聖殿內。(攝影:乙欣)

同治十三年(1874年),清代大臣瀋葆楨奉旨巡視南部,途經萬金,見到教友和樂團結,因而認為教會能夠敦風礪俗、消弭歧見與撫番。他奏請清帝支持傳教。同治帝知悉後,親賜「奉旨」照准及「天主堂」聖石,隔年鑲嵌在教堂正面上方(山形牆和門楣上)。自此往後,官員路經此處,必得下馬行禮,教堂因此顯耀萬千。1984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教堂列為宗座聖殿,簡稱為萬金聖母聖殿,這亦是臺灣首座敕封的「聖母聖殿」,擁有教會最高的榮耀。


道路兩旁的藝術裝置。(攝影:乙欣)


道路兩旁的藝術裝置。(攝影:乙欣)


道路兩旁的藝術裝置。(攝影:乙欣)

在聖誕節即將來臨的時候,萬金聖母聖殿已經提前佈置了耶誕藝術裝置,夜晚來臨時,燈光閃耀。群眾紛紛拿起相機拍攝,想要捕捉專屬於聖誕節的影像與氣氛。相同的耶誕佈置,卻在夜晚與白晝各顯極大差異。若要將景物看得清晰透徹,依靠炎陽是項不錯的選擇,夜晚則漾開了些許浪漫氛圍。可能因為是在教堂舉辦,所以佈置盡顯耶誕特色,許多裝置都強調了耶誕的起源──耶穌的降生。或許唯有步出教堂,望見兩旁呈顯著臺灣特有的夜市小吃時,遊客才會被提醒到:這是臺灣的耶誕佈置。


萬金聖母聖殿附近的夜市攤位。(攝影:乙欣)

聖誕節的由來

既然是在臺灣觀賞聖誕節的藝術裝置,就更不能免俗地來談談聖誕節的來源,加強印象吧!

12月25日的聖誕節,是為了紀念耶穌的誕生。雖然這是宗教上的重要節日,不過,準確的日期卻已經無法查證了,連《聖經》亦無記載。據說,基督教在發展初期將紀念太陽神誕辰的日子訂定為聖誕節。

據《聖經》記載,天使加百列曾於夢中告知耶穌的母親瑪利亞,她將要誕下神的兒子,並被稱為耶穌,因為他要將自己的百姓自罪惡裡拯救出來。不過,與一般人的懷孕不一樣的是,耶穌的母親瑪利亞是因為聖靈的能力而懷孕,並於猶太城市伯利恆中產下耶穌,因此耶穌的父親約瑟並不是耶穌真正的父親。瑪利亞是與約瑟在歸返家鄉時,面臨各個旅店客滿,她只能在馬槽中生下耶穌。當時,東方有三位博士受到指引,找尋到了耶穌,並獻上禮物(黃金、乳香、沒藥)表示祝福,並朝拜耶穌。在曠野中的牧羊人,也聽到天上的天使對他們傳達出耶穌降臨的消息。

希伯來語的「耶穌」之意是「耶和華是救主」,因為「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反對外來文化是良策?

對於過聖誕節,我還是會有些疑慮,畢竟比較習慣傳統的民俗活動,畢竟聖誕節搭配一片白雪皚皚似乎比較適合。當然,我不是特例。雖然說人人都知道訂定在12月25日的聖誕節,是為了紀念耶穌的降生;雖然說聖誕節已經成為世界各地知名的節日;雖然說聖誕老人、聖誕樹等聖誕藝術佈置還挺漂亮的;雖然說……。然而,還是有捍衛傳統文化者,面對大家一窩蜂地受到西方節日所吸引,沉浸於商業採購與娛樂放鬆等狂歡中時,心生憂慮。畢竟,就如同新聞報導所言,中國並非宗教國家,因此隨著西方節日在中國越佔重要位置,就越令人感到不妥,擔心傳統文化逐漸被吞沒、消逝。


萬金聖母聖殿外,聖母公園的耶誕藝術佈置。(攝影:乙欣)


萬金聖母聖殿外的景色。(攝影:乙欣)

其實,不需要反對大家嘗試過過外國節日,「反對」不見得就是保護自身文化的最佳方式。況且,西方文化若過於強勢,阻擋未必有效。或許,反對者所持的立場在於:反對傳統文化被外來文化突顯出其日漸退居至不受重視的位置,或是在推崇西方節日時,比並出慶賀中國節日時,中國的傳統內涵未真正展現在大眾面前,反倒與過西方節日雷同,以休閑娛樂的取向為主。那麼,我們接下來該思考的路徑是:如何將外來文化與在地文化做結合?畢竟,有些西方文化進駐的時間尚短,還可以添加入在地文化的元素,例如可以在聖誕樹上擺放具備當地文化特色的產物,或讓聖誕老人換上充滿在地特色的新裝……。


萬金聖母聖殿外的耶誕藝術佈置,夜晚與白晝各自帶來不同的感覺。(攝影:乙欣)


萬金聖母聖殿外的耶誕藝術佈置,夜晚與白晝各自帶來不同的感覺。(攝影:乙欣)


萬金聖母聖殿外,夜晚與白晝各自帶來不同的感覺。(攝影:乙欣)

無論如何,我們總能嘗試連結各國各類文化,在保存各自的特色之餘,又能設法展現它們的異同。那麼,在蒐腸刮肚地思索連結之策時,總得瞭解文化的由來,甚至是在排拒之前,不妨先來理解其背景或瞭解自己想要拒絕的理由為何吧!註:萬金聖母聖殿的資料、聖誕節由來,整理自萬金聖母聖殿的告示牌與維基百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