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街頭驚現怪霧團(圖)

發表:2015-12-21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太原街頭驚現怪霧團。(網路圖片)

「這是什麼東西?今天上班路上遇到七八次,一團一團的,過去就沒事了。」12月18日上午,省城市民解女士在微信朋友圈「有圖有真相」地發布了她的奇遇。朋友們紛紛回覆:這是不是團霧啊?城區街頭為啥會有團霧?

每隔二、三百米就有一團

當日上午8時許,解女士乘單位班車去上班。車輛沿太茅路向南。接近正陽街丁字路口時,前方就成了霧騰騰、白茫茫一片。「是不是著火了?」車上有人喊了一句,大家瞬間炸了鍋,十來個人七嘴八舌議論起來:「看這煙冒的,怎麼不見火呢?」

過了一團,又有一團。解女士本來覺得可能是火著得大,煙特別多。但過了四五處,她覺得不對:這火咋這麼分散?打開車窗,什麼味都沒有,濕氣倒挺重!她拿起手機拍了一組照片發到了朋友圈。

「班車走這條線一年多了,頭回遇到這種情況。」提起這事,班車司機趙師傅也奇怪。他說,他們的車沿正陽街從西向東行駛,可以說從西口開始,每隔二三百米,就有一團霧,每團霧直徑在15米左右,有三層樓那麼高,雙向八車道的馬路整個都瀰漫了,能見度最差時只有五六米遠。

空氣濕得像下了雨

在街邊開汽修行的王師傅說,7點半左右,他去附近的育才小學送孩子,還沒注意到霧,應該說那會兒霧還不引人注意。7點50分左右,他把店裡整好,再出門時整個街上都霧茫茫的,不均勻,這裡厚,那裡薄,那時霧最重。8點10分左右,霧就散去了。

還有一位居民說,他幾年前遇到過這種霧,在西寨村附近,別的地方都好好的,眼前突然就看不清了,空氣濕得跟下了雨似的。

居民們還分析說,這條街東邊有北張退水渠,西邊有汾河東干渠,這兩天正在冬澆,再往西還有汾河河床,可能是這些水體讓這裡濕氣特別大。

是風把水汽吹到了大街上?

街頭出現的究竟是不是團霧?對此,太原市小店區氣象局局長鄭文卿表示:氣象部門一般對團霧不記錄、不監測,居民們發現後也沒有打電話的。

他看了一下當天的氣象監測數據,顯示溫度在-8.5℃,濕度71%,風力一級以下,西風。鄭文卿分析稱,大環境不具備形成霧的條件,空氣中的水汽看不見。一般濕度達到90%以上,才能凝成小水滴,形成霧。但是,氣象監測點不是每個地方都能覆蓋到,如果某一個地方,周圍的環境濕度大,也有可能形成霧。

根據拍攝的圖片以及周邊居民的見證,形成該現象的原因應該是這兩天晝夜溫差大,汾河東干渠以及汾河這兩個水體的水汽,形成了霧,經西風一吹,飄到了正陽街一帶,就形成了團霧現象。鄭文卿還表示,在濱河東路學府街往南,嘉節村一帶,有那麼一段也容易出現霧,提醒司機們注意行駛安全。

團霧小檔案

團霧,本質上也是霧,是受局部地區小氣候環境的影響,在大霧中數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範圍內,出現的霧氣更「濃」、能見度更低的霧。團霧外視線良好,團霧內一片朦朧。團霧預測預報難、區域性強,容易造成重大交通事故。

團霧一般出現在地勢低窪、空氣濕度大的地區,多出現在雨後山區高速公路,前提條件是晝夜溫差大、無風。由於其本身與大範圍的大氣環境並不是很匹配,在天氣狀況良好的情況下,也有可能出現。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