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2015,中國多難之年(圖)

作者:希望 發表:2015-12-24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20號的深圳滑坡事故

【看中國2015年12月24日訊】美國媒體的年終報導指,中國大陸2015年發生一系列重大事故,包括上海的新年踩踏事故,天津海港區化學品倉庫連環大爆炸,深圳滑坡摧毀33棟樓房等造成重大傷亡的惡性事故,都與中國薄弱的安全監管和腐敗叢生的政治體制有關。

美國《紐約時報》中文版12月22日發表題為「2015:中國多難之年」的綜述說,中國2015年頻頻發生重大災害事故,每一次發生都植根於中國快速的工業化、薄弱的安全監管,以及腐敗叢生的政治體制。例如,12月20日星期天,中國深圳的一個工業園發生渣土和建築垃圾滑坡,33棟建築被摧毀、數十人被埋廢墟的悲慘事件。

綜述列舉了5起2015年發生在中國的慘重人為災難:一、1月1日上海新年踩踏事故,導致36人死亡,49人受傷。事後的調查顯示,警方未做好應對30萬人群湧入的準備。數名官員受到腐敗指控被解職,包括區公安局一名局長和區委書記。

二、6月1日湖北省監利縣沉船事故,長江「東方之星」遊船傾覆,逾440名乘客死亡,僅12人生還。船長張順文逃生,後來被警方控制。政府調查顯示,遊船曾有安全違規記錄。

在德國的腐敗問題專家廖然就此指出,中國大陸今年發生一系列慘重事故,原因是中國多年來積累起來的官員腐敗、忽視法律和規章制度所造成的可悲後果:

「2015年的一系列災難以上海新年前夕的踩踏事件開始、然後以深圳的建築垃圾滑坡事件結束,的確令人十分感慨。中國之所以會如此頻繁地發生這些人為災難事故,一方面顯示了中國政府管理能力極差;另一方面就顯示了官員腐敗的嚴重問題。就拿天津化學品倉庫爆炸一事來說,企業人員只要認識政府高級官員,就可以獲得把危險化學品處置在一個海港城市中心的許可,這當然就是嚴重腐敗問題呀!」

《紐約時報》就中國2015年大事故的綜述所例舉的第三個事故是,8月12日天津化學品倉庫的連環爆炸,導致逾150人死亡、約700人受傷。海港大片區域被夷為平地,而許多傷亡人員是消防人員。事發地點儲存了大量極易揮發的化學物質,而且離居民區很近。倉庫所屬公司的數名高管被捕,中國負責安全監管工作的領導楊棟樑也被反腐機構控制,接受調查。

四,11月20日與12月16日發生在黑龍江省的煤礦火災爆炸,共導致41人喪命。五是、12月20日深圳市建築垃圾山丘滑坡,摧毀33棟建築事故,官方新華社報導,至少有91人失蹤。一些居民抱怨官方缺乏監管,讓建築垃圾堆積到了危險的高度;廠房和員工宿舍太不牢固,沒法抵禦滑坡。

旅美華裔學者謝選俊認為,中國大陸如此頻繁地發生各種人為災難,是因為沒有法制和規矩,從中央領導到各級官員為所欲為,不顧後果:

「中國這一百年來一直是一個名不正、言不順的獨裁製度,沒有什麼規矩、沒有法制。中國近來發生的這一系列人禍似乎是在告訴老百姓,就是,中國沒有憲政是不行的。這些事故就是向世人揭示,中國沒有合理制度的情況,領導人想幹什麼就幹什麼,這會造成各種人禍和社會動亂。」

路透社的有關報導說,中國深圳市政府稱,12月20號的滑坡事故波及的區域達38萬平方米,部分地方泥土掩埋深度達10米。也有中國媒體報導稱,塌方面積為10萬平方米,相當於10個足球場。目前約3000名救援人員正在展開施救。在事故發生之前兩年,就不斷有居民向有關部門反映問題,但是並未能引起當局重視。

報導稱,深圳的滑坡事故是繼4個月前的天津港區化學品倉庫連環爆炸後,中國再次經歷嚴重的工業事故。經歷30餘年高速發展的中國,其工業生產安全標準依然令人憂心。中國近年發生的最為嚴重的滑坡事件是2010年甘肅舟曲縣因強降雨引發的特大泥石流,整個村莊被掩埋,造成1500多人死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