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家人」突然爆紅 中國怎麼了?(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5-12-26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社會問題被指已達總爆發臨界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5年1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近期大陸寶能收購萬科,姚振華對決王石的大戲引起各界關注。而一篇網文《萬科寶能之爭:門口的野蠻人,背後的趙家人》,使「趙家人」連日來在網路持續成為熱詞,輿論聚焦「趙家人」代指的中共權貴階層。港媒連續發文,解讀「趙家人」和中共權貴資本主義的實質,認為「趙家人」爆紅,指向階層對立和社會的撕裂。有評論認為,中國社會矛盾已達至臨界點,革命或隨時發生。

據悉,「趙家人」,原型出自小說《阿Q正傳》,如今則成為意指權貴階層的網路暗語。前述網文指:中國的資本市場,就是人們經常聽到的某某系,某某大鱷。而財閥背後,各有各的老闆,這個比財閥還大的終極大老闆,通常被稱之為趙家人。

港媒:中國到底有多少「趙家人」?

12月25日,香港《東網》刊發喬木評論文章《趙家人的中國》,分析中國到底有多少「趙家人」所代指的權貴家族。

文章說,海外對中共元老有八大家族的說法。具體是哪八家,版本不一,但共同點是父輩打江山位居高位,第二代俗稱紅二代,要麼繼續掌權,要麼做生意發財,通常是大型國企的領導,以能源、金融、通訊行業為主。後來權貴家族太多,八大家族已成為泛指。有些如周永康,算不得正宗的紅一代紅二代,但由於本人權傾一時,兒子生意興隆,自然也是趙家人。

文章指,中共權貴雖然內部或有爭鬥,但對外維穩、悶聲發財、不願財產公示、權力民選、媒體監督,且往往通過內部聯姻,來維繫這種利益共同體。比如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其父親谷景生將軍擔任過總政治部副主任、新疆第二書記等高職。但在這幾年的嚴厲反腐中,除了薄熙來,尚未有其它紅二代下臺。

香港《爭鳴》雜誌去年10月號曾刊文《誰的國有企業?》,揭露中共權貴集中貪腐的國企黑幕。指中共竊取政權後,把私有財產變為國有財產;現在權貴們變戲法,把國有財產變為私有,富可敵國。

其中江澤民家族壟斷電子通訊業,曾慶紅家族長期掌控石油、能源、化工行業。劉雲山長子劉樂飛藏身中信,暗控金融界。吳官正家族掌握著光大集團,李長春之女李彤是中銀國際控股公司首席執行官。

「趙家人」爆紅對應民眾與體制對立、國人覺醒

26日,《東網》另一評論文章《黨國天下趙家人》,分析了「趙家人」爆紅的實質。

文章認為,大陸的市場化是在極權專政體制大體維持之下展開的,國家資本主義才是當代中國經濟形態的核心,代表了極權體制本身的利益,而權貴資本主義代表了中共各級權力擁有者私人或家族(趙家人)利益。「趙家人」的存在,主要集中在利益豐厚的行業,如地產、金融、證券、礦業等等之上,更多的是依靠背後的權力關係,追求財富最大化的短期行為。這隨時都在刺激著民眾的觀感。

而更深層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近二十年來,在共產意識形態破產後,當局顯著加強了關於愛國主義或民族主義的「教育」和宣傳,但同時現行專政體制首先建立在對公民和政治權利的普遍剝奪之上,市場新極權體制的實際運行,又以普遍而嚴重的利益攫取為前提,因而造成以體制為邊界的隔閡與對立日益加深。

文章認為,「趙家人」一詞的心理基礎更多來自於對當下體制的整體反應,寶萬之爭中的「趙家人」元素,只是將這種心理反應以一種戲劇化的方式加以激化了而已。

文章最後引述慕容雪村說法,認為這可以理解為國家主義宣傳在某些人群中的失敗,以及中國人的覺醒。

中國社會達臨界點 革命或隨時發生

12月20日,鳳凰衛視評論員博客重新刊發其去年3月出版的《當務之急:2014-2017年中國的最大風險》一書的前言(原題為《未來三年:中國成敗在此一舉》)。當中提到一個真實的底層民眾心聲。

一個出租車司機表示,「我們現在就盼著打仗。」「命沒了就沒了。我不像很多人擁有物業、企業,更不像貪官有財富可貪。我是無產者,無牽無挂。現在這日子反正也看不到希望,還不如索性搏一下。」「我告訴你,今天的中國,有我這樣想法的人,在社會底層有很多。」

作者認為,該司機其實更多是在宣泄對個人命運的焦慮,甚至是對內政的焦慮和不安。對經濟和民生的焦慮,一不小心就會延伸到政治和安全領域。

文章稱,當局在過去20年裡強力推進了中國經濟,但也帶來了今天無窮無盡的矛盾和問題。20年後的今天已到了中國問題的「質變」的臨界點。

據香港《爭鳴》雜誌7月號報導,6月中旬中共政治局舉行的擴大生活會上一份報告羅列了中共「亡黨」的六大危機,涵蓋了政治、經濟、社會、信仰、前途等各個領域;並指局部政治、社會危機已經處於爆發、蔓延、惡化狀態。

旅美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在自由亞洲電臺分析認為,中共垮臺不是外部力量造成的,是他自己顛覆自己。因為沒有足夠的財力了,就會橫徵暴斂,給老百姓更重的稅收負擔。當老百姓承受不了的時候,就會出現歷史上多次出現的類似於農民起義那樣的抗衡,終有一天要走向滅亡。

因著有《中國即將崩潰》一書而聲名大噪的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早前接受海外中文媒體專訪時說,中國將出現象東歐、蘇聯般無人領導的革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