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剩下的最後一個「泡沫」(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5-12-2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27日訊】今天,國內有無數人看空美黃金,甚至還有很多人看空人民幣標價的黃金。

2012年初期,筆者寫了黃金將走熊,也招來很多非議。今天說明,從未來的三四個月內開始,筆者不再看空黃金,包括美黃金和人民幣標價的黃金。這必定招來非議,沒關係,筆者本來就是特立獨行的。

第一,美黃金的走勢和什麼有關。

1,從歷史經驗總結,美國七次提升聯邦基金利率的時候,美黃金都是在首次加息半年之後開始上漲,這是經驗,本次是否還會遵循這個規律,只能未來去驗證。

2,下圖是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圖:

下圖是美黃金走勢圖:

這是一張美黃金2006年之前的價格走勢圖。2006年以後的走勢,所有人都清楚。

1955年至1982年,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是持續上漲的趨勢,美黃金走出了巨大的牛市。這期間,美黃金價格的每個波峰,基本上和聯邦基金利率的波峰相對應,保羅沃爾克時期猛烈地提升聯邦基金利率,也將美黃金推向了最後的價格頂峰。從1982年開始,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持續下行,黃金價格走出熊市。本世紀初和2004-2006年,美聯儲有兩個加息階段,帶來牛市的起步,在美聯儲量化寬鬆期間,將金價推向新的高峰。雖然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和美黃金價格不是完全的吻合(這是不可能的事),但美國聯邦基金利率與美黃金的價格呈現正相關的情形是比較清晰的。聽到太多人說,美國加息,美黃金價格將跌倒,800美元、600美元等等不一而足,這個觀點根本就是錯誤的。筆者不清楚這種錯誤的觀點是如何形成的,這與本人無關。

本週,美聯儲開啟加息,意味著未來數月內將開始支撐金價的上漲。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因為美聯儲加息降息的核心因素是核心通脹率。當核心通脹率上升的時候,開啟加息,恰恰通脹是支撐美黃金價格的核心因素,所以,金價與聯邦基金利率基本正相關。

第二,2008年次貸危機之後,各國都干了什麼?

1,財富沒有增長。次貸危機的根源是產能過剩,可是為了應對危機,各國央行大印鈔票,使得產能過剩的情形更加嚴重,產能過剩的情況下社會財富是無法增長的(或非常緩慢),只不過是開工率的變化。

2,各國央行在此期間大印鈔票,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從8000多億膨脹到40000多億,歐洲央行、日本央行、中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擴張的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

財富沒有增長,而貨幣飛速膨脹,未來面臨的是所有貨幣的貶值,用經濟學的術語來說就是「大滯漲」。

美聯儲很清楚他們所面臨的局勢,只有打垮其它貨幣、擴張美元的流通邊界才能做到貶值的幅度可控。

滯漲開始,受到支撐的只有金價。

第三,人民幣。

有關人民幣的前途,這裡不做定論,即有可能成為國際貨幣也有可能成為金圓券。

美元憑什麼成為世界貨幣?有人說,憑的是美國的軍火,那好,美國與瑞士發生交易的時候,美國人說,我用軍火付賬吧,瑞士不干,因為它是一個中立國家;當與沙特發生交易時,美國說:我用石油付賬吧。沙特說:不行,我自己的石油還沒地方儲藏哪。美國與泰國交易的時候說:我用糧食付賬吧。泰國搖頭,我自己的大米都快發霉了。.......貨幣不是商品,是一般等價物,是全世界任何國家、任何人普遍、自願接受的信用,只有黃金,沒有第二種。

二戰以後,美國如果沒有兩萬多噸黃金,美元就不可能成為世界儲備貨幣,他背後的支撐是全世界任何人、任何國家普遍接受的黃金。

人民幣如果開啟自由兌換之路,希望成為國際貨幣,必須有足夠的黃金支撐,不少於1萬噸。只有如此,才能保證世界上任何國家、任何人都接受人民幣,因為本質上接受的是人民幣背後的黃金,否則就沒有任何其他的辦法。這時,中國央行就是黃金的多頭。

如果人民幣開啟外匯管制,那就是成為金圓券的伊始,對於任何一個手持人民幣的人來說,他渴望的是黃金。這個問題相信不必再討論了。

第四,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都是風聲鶴唳,美元已經不再易得。這些央行為了自己的貨幣不進入博物館,必須增持黃金,就像俄羅斯央行、哈薩克斯坦央行、中國央行所做的。而這些國家的本幣持有者,當無法將本幣兌換成美元的時候,唯一是兌換成黃金,這將不斷放大黃金的需求,國際市場的供給將不斷下降,影響國際金價。

隨著金價下跌四年多,黃金勘探與開採的投資銳減,未來的供給難以增長。黃金的開採總成本約每盎司1150美元左右,現在的價格已經低於成本價,所以,美國去年的黃金產量大幅下降10%左右,這會進一步打壓國際市場上的黃金供給。

從新興市場國家和美國兩方面來說,國際黃金的供給將受到制約,支撐價格。

這個話題細說起來會很長,所以就不再細說。

從明年上半年開始,你們繼續看空黃金,那是你們的事情。筆者走了,雖然未必是堅定的多頭(起始的時期會是震盪走勢,沒有太明顯的方向),但已經不做空頭,和空頭告別了,也就是說:本人是眼睛往上望,而不再往下望。

農產品在未來半年內也會開啟、形成多頭的趨勢,但各個品種會有差異,其它的工業品,看不清楚,但供過於求的商品,可以繼續看空。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