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陸媒「造假」 網曝杭州女孩是美籍(圖)

發表:2015-12-27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文景。(相關報導截圖) 

【看中國2015年12月27日訊】近日,一則杭州高三女生被美國哈佛大學提前錄取的新聞,刷爆了網際網路。然而,當中國一眾媒體都在報導這個中國的美女學霸如何從小就積極去美國參加各種社會實踐和各種夏令營時,這些媒體卻「不約而同」地抹掉最具決定性的重要信息……

12月15日,《環球時報》微信公號「耿直哥」發文稱,這個女生的國籍是美國,而且——她的父母也都是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高材生。

然而,在中國一些媒體的報導中,不僅沒有交代她的身份,她的家庭背景也被扭曲為了「家境不好」,父母只是小軟體工程師……

12月11日早上,杭州二中高三(13)班的郭文景收到哈佛大學的錄取通知書。郭文景是杭州二中第一個在本科階段被哈佛大學錄取的學生,也是浙江省第一個被哈佛本科提前錄取的學生。

她曾在不少國內外競賽中拔得頭籌;愛好編程、帆船、滑雪;美國大學預科考試5門滿分!郭文景高一時就獲得了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聯賽(浙江省賽區)一等獎。曾受麻省理工邀請參加比賽,獲得北美編程邀請賽第二名,超過了絕大多數來自哈佛、斯坦福、卡內基梅隆的大學代表隊。

哈佛大學本科校友面試官、哈佛大學中國秘書長湯玫婕今年面試了郭文景,對她讚不絕口。「我在中國區面試6年,她是最優秀的學生之一。她的計算機水平,放在美國同年齡的女程序員中,也是最頂尖的。她在美國大學預科考試中5門滿分,英語非常流利,顏值還高,簡直是近乎完美。」

「耿直哥」在文章中稱,他透露重要信息給大家的原因是:

1、因為我不想這位優秀的姑娘被坑。

我相信她是個誠實的孩子,但媒體選擇性忽視她的背景信息,將她考上哈佛的事情描述成是一個「灰姑娘的故事」,不僅違背了事實,而且一旦她的背景被曝光,恐怕更會令這位女生無端背上了媒體給她製造的黑鍋。

2、因為我看不慣媒體為了表達自身的價值觀而 「造假」。

那位女生考上哈佛是一件值得稱讚的好事,她的勤奮也確實值得人學習。但這其中除了她自身的因素外,也有家庭對她的栽培,特別是父母對她的教育。此外,出生於美國家庭,恐怕也令她比絕大多數中國孩子擁有更多的去美國參加社會實踐的優勢。

更何況,她從一開始進入中國高中,目的就是為了考入美國的名校。而不是為了留在中國參加高考。

因此,這位女生考上哈佛大學,雖然對同齡人和學弟學妹們有一定榜樣的意義,但她的成功卻缺乏「普遍性」。試問,如果她的父母只是中國的普通農民,她除了參加高考外別無選擇,那麼她是否還能有條件在高中時就去美國參加這麼多活動,她又是否可能在高考的壓力面前,還有時間鑽研編程技術,甚至讓自己的能力媲美美國頂尖的程序員?

說實話,她的成功其實恰恰說明,家庭教育對於一個孩子的成長和成功同樣有著非常重大的意義。

可由於媒體僅僅聚焦這個女孩子本身,並沒有將實情全面地告訴公眾,結果就是很多家長恐怕會以為那個女生的成功純粹是因為她的努力和天賦,於是便對自己「不爭氣」的孩子自暴自棄,甚至推卸掉自己的責任。於是,這位女生只不過又是一個「別人家的孩子」罷了!

3、因為我看不慣中國媒體那種「沒骨氣」的德行。

國內媒體鋪天蓋地的報導,並且得到極高的評論轉發量。

比如在知乎網上,就有網友吐槽說,這事其實就是一個美國的高中生考上了美國的哈佛大學,在美國再平常不過,卻在中國被一群媒體當成一件特自豪的大事去炒作,甚至為了炒作還故意不說人家女生的美國人身份,真是醉了……

責任編輯:許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