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選舉:第一場總統電視辯論會登場(圖)

發表:2015-12-28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28日訊】臺灣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終於登場。朱立倫、蔡英文和宋楚瑜親上火線,為自己的政策辯論。專家解析交鋒重點。

臺灣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終於在週日下午舉行。三位總統參選人國民黨的朱立倫、民進黨的蔡英文和親民黨的宋楚瑜粉墨登場。三人唇槍舌戰,你來我往,互不相讓,場面熱烈,專家認為此次辯論對選舉的結果雖不會造成多大的改變,卻替至今仍嫌平淡的選戰,憑添話題。

媒體聚焦辯論

千呼萬喚中,2016年臺灣大選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點終於在公視登場,由公視董事長也就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主持。辯論會分4個階段:各自申論、媒體代表提問、後選人交叉詰問和結論。這場電視辯論由9家媒體聯合主辦。30家電視、廣播媒體實況轉播辯論的過程。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在接受德國之聲的訪問時稱,朱、蔡、宋三人皆是政壇老手,準備充足,口才辨給,都表現的可圈可點,但是否實問實答,則是另一個問題。

重點議題 兩岸和經濟

各方交鋒的一個重點是兩岸關係以及蔡英文是否接受並承認「九二共識」。 蔡英文表示「九二共識」是一個選項,但不是唯一選項。她認為兩岸之間應繼續「求同存異」,好好坐下來談。朱立倫則認為,臺灣已沒有時間重新討論出一個共識,應持續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原則處理兩岸關係。

內政方面,炮火集中在對馬政府施政不力進行批判,特別是經濟成長不佳、年青人收入過低、貧富差距擴大、分配不公平、產業升級過緩等等。朱立倫主張以「三弓四箭」發展「臺灣供應鏈」;蔡英文則提出五大創業研發計畫;宋楚瑜則左打朱、右批蔡,強調過去兩大黨全面執政卻全面腐化,他保證若當選,會在一年內解決所有的問題。

另一方面,蔡英文在辯論會上批評國民黨執政8年的歷史定位就是「悶」、「壞」、「崩」。她認為,幫朱立倫規劃經濟政策的人,和過去8年來把臺灣經濟搞壞的人就是同一批人。蔡批朱立倫與馬英九總統一樣,「離人民非常遙遠」;「臺灣人民從來沒放棄,是你們放棄了臺灣人民」

遲來的辯論 冷清的選情

過去一個多月,藍、綠對於總統電視辯論不斷互相叫陣,特別是朱立倫多次挑戰蔡英文辯論,但都沒有得到蔡的正面回應。一般認為,蔡英文最終是在輿論壓力下,勉強接受辯論。因為就選戰策略而言,領先的一方都想要閃避辯論,以免橫生枝節,最好選戰可以低調渡過,平順取得最終勝利。相反的,落後的一方則想拚命發動攻勢,以期獲得突破的可能性。

臺灣此次大選,特別是總統選舉的部分,選情異常冷清,主要原因是:國、民兩大黨參選人的聲勢相差過巨,蔡英文在連續數週、由不同公司單位所做的民調中,都以約45%的支持度,遙遙領先朱立倫的20%和宋楚瑜的10%。在差距過大的情況下,領先的民進黨想方設法降低選戰溫度,以期平安渡過、安全達陣。落後的國民黨人則是意興闌珊,選戰打起來便顯得有氣無力。

無力翻轉選情 但可加溫

龐建國認為,「以辯論來翻轉大選是不大可能的,但是可以為選情加溫」。「舉行辯論是必要的,這樣可以讓民眾對候選人的重要政策更清楚明白」。龐甚至認為應多辦幾次辯論會,才可以讓候選人把話說清楚。

民進黨前中央黨部中國事務部主任嚴建發也肯定電視辯論會的作用,嚴稱,至少可以將臺灣的重要議題拿出來討論。他也認為,投票行為大致底定,辯論的好壞無法影響最後投票的結果。

嚴建發對德國之聲說,這場電視辯論最有趣的地方應該在於,蔡英文和朱立倫兩人「攻守易位」; 蔡英文儼然像是執政黨人,遭到反對黨朱立倫的猛烈攻擊,她只好一一反擊。宋楚瑜則徹底被邊緣化。

蔡英文在最後結論時,宣示未來的新政府一定會不分黨派,讓人民耳目一新;朱立倫批評蔡英文的政見空洞,根本無心推動改革,只想贏得政權;宋楚瑜則硬咽地說,「我70歲了為什麼不放棄理想,就是要重新找回臺灣驕傲,請大家給宋楚瑜一個機會」,接著還彎腰鞠躬。嚴建發稱,被邊緣化的宋楚瑜這番悲情攻勢,可能對零星的選民會有所影響,但無關大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