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醫生前應知道的事(上)(圖)

作者:溫嬪容 發表:2016-01-01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病前先做功課,減少被誤診、被試驗的機率。(網路圖片)

有很多人去看中醫,什麼也不講,手一伸出來,就叫醫生把脈診斷,看有什麼疾病。當然真有這麼厲害的中醫師,一切脈動就可以知道病人得什麼病、哪里長瘤,甚至可以說出以前得過什麼病,未來會得什麼病,還可以預知疾病的變化及結果,簡直像算命一樣。

醫聖張仲景,在王燦20歲青春年少時,就看出他20年後眉會落,落眉後半年會死,果然正如張仲景所料。

到底這樣的「神醫」較少,他們大都是經過長久修行才得的道行。現在社會複雜,環境污染。很多病人中西藥健康食品交錯而服,容易出現假象脈、假象症,掩蓋了真正的病兆,前賢認為要「望聞問切」四診合參才能掌握病機。繁忙的社會,有名的醫師一天至少要看上百個病人,要怎樣在最短的時間看病,而能得到最好的醫療照護,看病前就須做一番功課,減少被誤診、被試驗的機率。

看病前須做功課

人所生的「病」應該是人體的求救訊號,這個訊號的意義就是:我們的生活起居、個性和飲食習慣,要調整歸正。怎麼調?這不能全然靠醫生,醫生只是個助手或推手,自己要對被自己糟蹋的身體負責,好好審視一番,看看哪裡出了問題。借由做功課,自己會發現很多問題,也許你自己就找出了病根所在,甚至不必看醫生,調整自己的身心靈就健康了。

中醫是辯證論治的,陳述病情要切入重點,且大部分的醫師沒那麼多時間聽,最好能在3∼5分鐘內陳述完病情。

首先是服裝,如果腹部、腰部有問題者,或是要針灸,請不要穿束衣或連身衣。勿穿露背裝、露臍裝、背心,易受冷氣之寒。膝蓋或皮膚病患請勿穿牛仔褲、褲襪。要推拿整脊,勿戴項鏈。如果看內科,最好勿化妝、擦口紅、畫眼影、勿吃檳榔。舌診很重要,可傳達很多信息,所以看診前勿吃會染舌色的食物,例如:巧克力、咖啡、蛋黃、有色糖果、牛乳等等,勿刮去舌苔。要作針灸治療,前一晚勿熬夜,看病前不要空腹,可避免暈針或針灸行氣不順。

看病時主述的重點

1、家族史:有遺傳性的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肝病、肥胖、乳癌、大腸癌等等。先天帶來的病,多會著重調腎氣為本,再治病。

2、發病史:要治療的疾病是什麼時候開始發病的,病程有多少年了,接受過什麼治療,服過什麼藥,正在服什麼藥。急症多先治標,慢性病久病會注重正氣的調養,增強免疫抵抗的能力,病久多有虛和瘀狀況,這也是用藥的立基點。

3、現病症狀:要注意發病的時間是早上、中午、還是晚上,這和經絡的循行時間有關。發病會不會因緊張、生氣、失眠、勞累而加重。發病的頻率是1天1次,1週1次,還是其他情形。發病的程度,是隱隱的不舒服,還是大痛、刺痛、絞痛、脹痛、痛不止。分布的區域,由哪裡開始,蔓延到何處。這些症狀意義都不同。

4、寒:怕冷、覺得冷,是什麼時候感到冷,穿了衣服還會冷,或是加了衣服就不冷了。前者是一般感冒症狀,後者是勞傷內傷。寒熱情況可瞭解病的表裡虛實。氣溫下降,身體就不舒服,腹瀉、小便頻繁、關節酸痛、頭痛嗎?

5、熱:熱在身體哪一個部位──手心、手背、背部、腰部、頭部。自覺熱,摸起來會熱嗎?定時的熱叫潮熱,有時熱有時冷嗎?什麼時間會發熱,是下午、晚上、還是一整天。有的人一到下午就發燒,叫日哺潮熱,是陰虛現象;白天不發燒,一到晚上就發燒,是病在陰分;晚上體溫正常,一到白天就發燒,是病在陽分;小孩子到了夏天,常常低熱,叫夏季熱,只要吃得下、睡得好、活動力正常,不要在太陽底下晒得太久,多喝水就無大礙。

6、風:老祖宗認為,風為百病之長,很多病由風邪入侵人體而造成。當身體不適時,會不會怕風。一遇到風就打噴嚏,多數有鼻子過敏體質或感冒;被風吹到就發疹,是皮敏過敏;一吹到風就流淚,是肝經的問題;風多的季節,關節筋骨會走串的酸軟,迎風就頭痛,或一陣急風,就口眼歪斜,都是與風有關的病。

7、汗:汗為心液,感冒時有流汗和沒有流汗,開不同藥。人體陽氣為維持體內陰陽平衡,而作用於津液,使人體微微汗出,是健康之兆。注意出汗時間,白天或是睡覺。白天出汗叫自汗,屬陽虛;晚上睡後出汗,醒來就停,叫盜汗,多是陰虛;汗出好像出油,又好像小珠子滾動不止,叫絕汗,是陰陽離決危險徵兆;發抖戰慄後出汗,叫戰汗,是正邪相爭,觀察疾病的轉捩點。汗出的部位──頭部、手心、足心、腋下、左半邊、右半邊、上半身、下半身,意義都不一樣,比較值得注意是半身出汗,常是中風先兆。汗的味道是什麼──淡、酸臭、咸。(待續)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