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 】以德制勝(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6-01-01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 華盛頓(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6年01月01日訊】新年伊始,溫故知新。1776年聖誕節,美國獨立戰爭時期,喬治.華盛頓將軍領導美洲大陸起義軍贏得特蘭頓大捷,幾乎零傷亡而全軍俘虜了英國僱用兵。雖然這是一場小仗,但它卻是美國獨立戰爭的轉折點,鼓舞了士氣,更多人踴躍參軍,最後打敗了當時的世界強權大英帝國,贏得獨立。

要知道,在這之前,起義軍在紐約連吃敗仗,從紐約、新澤西節節敗退到賓夕法尼亞,正值隆冬,給養吃緊,官兵飢寒交迫、士氣低落。在危難當中,華盛頓將軍決定冒險,破冰渡過德拉瓦爾河,出奇制勝。更難能可貴的是,特蘭頓勝利之後,華盛頓下令:善待所有被俘的敵軍,不要讓他們有任何理由說我們以牙還牙。

當時,英軍對起義軍俘虜是談不上優待的,槍殺和酷刑司空見慣,華盛頓不採用同樣的手段報復,佔據道德高地,他的用兵和善舉為後人津津樂道。美國獨立戰爭勝利之後,他手下的官兵願意推舉他當國王,華盛頓斷然拒絕,把兵權交還給國會,解甲歸田,繼續經營他的農莊。

美國立國之後,華盛頓當之無愧的被選為第一任總統,又當之無愧的連任,但他無論如何不願意連任第三屆總統,所以日後的總統,除二戰期間的羅斯福以外,都自覺自願的不連任第三屆。八十多年後美國發生內戰,七十五萬人陣亡,林肯總統被刺身亡。戰後,北方並沒有實行報復,並沒有處死戰犯,就是頭號戰犯-南方統帥李將軍都得以善終,好幾位南北方的將軍們不打不相識,戰後成了好朋友。

戰場不單單是鬥智鬥勇的地方,更是性格較量的地方,在危難中,在最困難的環境中,才能看出人的品質。華盛頓將軍去世後,他悼文中的一段話流芳百世,"First in war, first in peace, and first in the hearts of his countrymen." (從戎應戰、締造和平、贏得人心之第一人)華盛頓將軍不愧是美國的開國之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