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低頭族」脊柱側彎 中醫療法有效(組圖)

發表:2016-01-03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患上脊柱側彎的14歲女孩接受中醫療法,X光圖片顯示她治療前後脊柱側彎的情況。(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03日訊】據香港媒體報導,時下的兒童和青少年患上脊椎側彎病症的越來越多,這與他們長期低頭沈迷於玩手機有關。據一名主治脊柱側彎的中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術治療此病很見效。

早前有一名14歲女孩被確診患上青年特發性脊柱側彎,這名女孩接受治療之前,其脊柱現31度側彎,呈「S」字形,在接受了為期兩個月的推拿加針灸綜合療法之後,再加上每日的恆常鍛練,她的病情大為改善,側彎減少至18度,此後只需要定期接受觀察。

目前全球10至16歲兒童中有2%至3%患上青年特發性脊柱側彎。香港衛生署2008年推出學生健康服務計畫,為全港80多萬學生進行體檢,期間發現多達4.5%的學生患有青年特發性脊柱側彎,其中患病的人數女孩比男孩多一倍。

雖然醫學界尚未找到青年特發性脊柱側彎的成因,但一般認為不良姿勢和生活習慣是誘發此病的因素。

林松是香港中醫藥文化學院院長。他說:「連續幾小時玩電子遊戲、低著頭或跌坐在沙發上、盤腿而坐等等,都有可能讓背部肌肉緊張,影響肌肉平衡發展。」

林松稱,長時間使用手機會給脖子造成額外壓力,影響脊柱健康發展。

關於治療時機,林松說,患有脊柱側彎的兒童須在骨骼停止生長之前找到合適的治療方法。

他說:「這是一場與時間的競賽。如果孩子進入青春期後仍沒有找到正確療法,病情可能會在短時間內惡化:期間脊柱每月將會彎曲一度。」

治療脊柱側彎的傳統方法,是按彎曲嚴重程度在背部裝上矯正器或是做手術。脊柱側彎超過45度就屬於嚴重症狀,通常醫生會建議手術矯正。

然而,這兩種方法都只能防止脊柱彎曲情況惡化,不能完全使此病根治或使腰桿挺直。

林松醫師這套類似脊椎指壓的療法是參照古代傳統醫學理論及超過30年的臨床經驗發展出來的,結合按摩、針灸和一套有22個姿勢的動作,目的是讓緊張的肌肉得以放鬆,促進血液循環,以及重新調整移位的骨頭。

林松說,這個療法為期3個月,2006年以來已有100名10到16歲的脊柱側彎患者接受療治,其中八成以上的人情況已顯著改善,大部分人的脊柱已矯正至少三到五度。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