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人遊行反特首委任 港大不要黨委書記(組圖)

作者:李善 發表:2016-01-04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大遊行反對特首梁振英委任李國章出任港大校委會主席(攝影:李善)

【看中國2016年01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善採訪報導)港大校友關注組及港大教師職員會、教協等20多個教育團體發起遊行,反對特首梁振英委任李國章出任港大校委會主席,並稱大學不要黨委書記。主辦方宣布有2000人參加。警方則指有800多人。

遊行人士先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然後遊行至禮賓府,又將黑絲帶綁在禮賓府外的鐵馬上,以示不滿。不少人響應主辦方要求,身穿黑衣。有人高舉梁振英頭像的紙紮公仔,沿途高叫「大學不要黨委書記」、「向李國章說不」和「捍衛學術自由」等口號。

強行任命做法危險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譴責特首梁振英強行任命,漠視民意。他認為,在香港大學的主要持份者,包括學生、教師和校友的強烈反對下,梁振英仍悍然委任李國章的做法,對港大絕無好處:「我們譴責這種一意孤行的委任做法,這並非正常特首作為大學校監應有的行為。梁振英不斷希望透過校委會或校董會的主席人選任命,直接操縱各間院校的話,這將會是非常危險的做法。」

葉建源表明,今年將加強與各院校持份者合作,推動廢除特首必然校監製和修改相關《大學條例》。未來會成立監察組,密切監察李國章的一舉一動。若他稍有行差踏錯,便會公告天下。

特首任命違習指令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庭到場聲援,他認為,任命李國章,其實違反了習近平給梁振英的指令:「特首運用法律給他的權力,其實反映了這個政權的性質,是一個不聽民意,不單止會激起紛爭的一個政權,其實嚴格來說,是違反了習主席給梁振英的指令要他團結香港社會。」

不少分析均認為,李國章上臺後,可能對參與及發起雨傘運動者秋後算賬,佔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庭是頭號目標。戴耀庭則對此不感憂慮,他認為,李國章被委任,不僅僅是個人的問題,牽扯到的是一個管治的問題。

學聯秘書長羅冠聰表示,梁振英委任李國章,意圖是整治學界,因為,學界曾發起的雨傘運動動搖了獨裁的基礎:「大家都知道為什麼梁振英想整頓學界,就是因為我們搞了罷課、搞了雨傘運動,我們是學習和教誨中滋生了很多反抗的力量,我們爭取自由、爭取民主的信念是動搖了專橫獨裁的基礎,所以他想整頓學界。」他希望學界以後和和港大併肩作戰,抵抗梁振英政府染指學界,統戰學界。


港大校友關注組等20多個教育界團體遊行至禮賓府。(攝影:李善)

呼籲罷課抗爭

早有傳聞李國章將任職港大校委會主席時,亦引起學界強烈反彈。學界多番發起抗議集會,港大學生、教職員及校友關注組先後為此舉行公投,反對李國章出任校委會主席的議案獲得近98%的支持。不過,行政長官梁振英於2016年1月1日凌晨,依然委任李國章為港大校委會主席。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教授陳清橋形容:「我覺得當日是港大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同時是對香港各大專院校響起了一個清晰的警鐘。」

對此,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告訴《看中國》,梁振英被指是地下黨員,行事作風類似共產黨的高壓心態:「梁振英想展示給港人知,你愈不喜歡的事愈要你去接受,逼你接受,他希望香港變得頹廢。」

保衛香港自由大聯盟召集人韓連山手持自製「不罷課便等死」的展板前來參與遊行。他認為,梁振英委任的李國章是想將港大赤化,如果不採取激烈的行動就只有「等死」:「將整個港大變成白色恐怖,大家都會在寒蟬效應之下不出聲,所有教授不敢再出聲,所有教授不敢做民主和中國共產黨的研究,他們申請的資源也一定被否決,所以港大將來的研究,學生會的活動都會操控在共產黨手上,我們今天不採取激烈行動去罷課就等死。」


有人高舉梁振英頭像的紙紮公仔,諷刺他以校監權力,凌駕大學制度。(攝影:李善)

港大不要黨委書記

另外,今次的遊行主題是「不要黨委書記」,教協會長告訴本網,這句話是李國章自己的言論:「是他自己用這句說話,就說港大不要黨委書記,不應該有政治的干預,但實際上他的委任,我們是極度懷疑是政治干預的結果,我們不要像內地般有黨委書記在大學裡面,操控大學的一切發展,我們拒絕大陸化,變成一個有黨委書記的大學。」

去年10月,李國章聲稱自己和大多數香港人一樣都不看《文匯報》、《大公報》等左派報紙,認為左報寫得愈多隻會惹人反感。他曾質疑有政黨有組織地支持陳文敏做副校長「是否想如內地大學一樣,把陳文敏視作‘黨委書記’安插在港大」。

李國章有「教育沙皇」之稱,1996年,他出任中文大學校長時,被批評作風強悍霸道;2002年,他擔任教育統籌局局長時,大幅削減大專院校的撥款,引發教育界反對;2007年,李國章及時任教統局常任秘書長羅範椒芬被指干預教育學院運作,特首曾蔭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教院高層爆出曾遭李國章威嚇;

2014年,學生罷課反政改,他說學生要罷課不如退學,否則只是做秀;對於學生參與佔中,他批評只是想在男女朋友面逞英雄。

2008年,香港政府換屆,李國章淡出政壇。2012年,他以醫學界選委身份支持梁振英參選,並批評梁振英的對手候選人唐英年。梁振英當選特首後,李國章重返政壇,獲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


遊行人士把:不要黨委書記」的訴求掛在禮賓府外面。(攝影:李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