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是食物裡的全科醫生 這樣吃最健康(圖)

發表:2016-01-05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最健康食品榜單中,蘋果排第一。(網路圖片)

「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的諺語大家都不陌生。而在日常生活中,蘋果更像是一位灰姑娘,沒有出眾的外表,也沒有昂貴的身價,每個人都吃過它,但未必瞭解它……就是這樣一個果實,卻默默無聞地成為了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水果。

食物裡的全科醫生

在1866年2月出版的《備忘和查詢》中這樣描述了蘋果:「睡前吃一個蘋果,醫生就會丟飯碗」,這個變化了的諺語一直被引用近150年。蘋果是一種「全方位的健康水果」。其中含有豐富的有機酸、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多酚及黃酮類營養物質。而在一份《世界最健康食品》的榜單中,蘋果排第一,成為名副其實的「水果之王」,因為它「營養密集」、「天然美味」、「容易購買」,並且「人人買得起」。

美國農業部有機食品專家芭芭拉·卡米稱,蘋果中「酸」和「甜」的來源也十分有益。蘋果雖酸性高,但並不有害,其酸由90%蘋果酸和10%檸檬酸組成;果實的甜味來自蔗糖和果糖,兩者都是自然糖,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吃。除此之外,成熟的蘋果含有80%的水和零脂肪,非常適合減肥者;一個蘋果相當於每日所需果蔬的1/4;蘋果高鉀低鈉,可部分中和現代人的高鹽飲食。除此之外,蘋果還有牙刷作用,咀嚼它可以潔齒和殺滅口腔細菌。

美國《發現健康》網站最近還撰文報導,除了人們熟知的維生素C等營養,蘋果中還含有三種特別的「明星成分」,對健康益處頗多。

果膠:這種可溶纖維能有助於降低血壓和血糖。它還能幫助降低身體中的「壞膽固醇」水平,並像其他纖維素一樣,幫助消化系統維持健康狀態。

硼:這種蘋果中富含的營養素,可以壯骨和健腦。

槲黃素:蘋果中含有的一種類黃酮,這種營養素能降低包括肺癌和乳腺癌在內的多種癌症風險,還能減輕自由基對身體的破壞,延緩包括老年痴呆在內的各種退行性疾病的發生。

吃蘋果的四大問題

蘋果營養好,但在品種選擇、食用方法上,人們還存在許多疑問。

問題一:吃蘋果到底要不要削皮?

蘋果皮裡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但人們又擔心會有農藥殘留。其實,目前正規種植的蘋果,基本都符合無公害標準,並且在蘋果「小時候」就已經「套袋」,基本接觸不到農藥,可以用水洗淨直接吃。一般來說,果形整齊、果面光滑、色澤較淡、不同果實之間差異較小的,往往是套袋生產的。在流動攤販那裡購買的廉價蘋果,或是殘次蘋果產品中夾雜的落地果,受農藥污染的機率較高,削皮後再食用更安全。

問題二:哪種蘋果最有營養?

從紅富士、黃元帥到澳洲青蘋,「雖然這些蘋果外觀差異很大,但只是糖分、有機酸等含量有異,營養幾乎相同。但從口感、口味來說,金冠軟、富士硬、青蘋酸、國光甜,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

問題三:每天到底吃多少蘋果?

每天吃200—400克水果,基本上一個大的富士蘋果就能滿足。「但沒有必要恪守‘每日一蘋果’,每週3—4個即可,可以穿插吃些其他時令水果。」此外,由於蘋果質地較硬,吃的時候最好細嚼慢咽,避免狼吞虎嚥,以免損傷腸胃。吃蘋果最好的時候是在兩餐之間。蘋果當做加餐可以提供身體、大腦所需的水分和營養,還可以帶來飽腹感,減少正餐的飯量。

問題四:果汁果醬能代替蘋果嗎?

在蘋果製品的加工過程中,果汁的營養損失最少。果醬由於需要加熱,可能會損失部分水溶性維生素,並會添加較多的糖。果干分為兩種,冷凍乾燥的營養保存較完好,油炸的營養損失多且熱量高。其他的蘋果製品還包括蘋果酒,度數不高但口感清醇,老人可以喝一點;蘋果醋有減肥功效,但盡量別空腹喝。

責任編輯:美蓮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