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獨白】熔斷機制的漏洞……

作者:佚名 發表:2016-01-08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08日訊】編輯按語:有鑒於近期中國證券市場所經歷的前所未有的離奇表現:剛剛推出「熔斷機制」便在四天之後草草收場的鬧劇,很有必要從各個方面對此一前無古人的「中國特色」現象加以探討和分析。本欄目近日對此已有相關評論和報導,今天我們轉載下面這篇源自大陸一家知名財經網站的未署名的文章於此,就從另一角度來看看,這個進入中國證券市場的「新生事物」如何在短短數日就變成了一具短命「殭屍」。無論是正話反說,還是事後諸葛亮也好,都沒有關係,關鍵是要理清:中國的證券市場歸根結底是誰的市場,是為誰服務的——儘管這早就已經是老生常談了……。

回顧中國資本市場這二十多年的發展過程,如果說真有什麼規律的話,那就是每一次政策的變更,每一個新政策的推出,都會不同程度地改寫中國資本市場的遊戲規則。而遊戲規則的改變,每一次都成就了那些能從新規則中敏銳地捕捉到機會的人。

真正賺大錢的,都是靠利用遊戲規則的人。

不知道管理層在一個T+1交割、且有漲跌幅限制的市場推出「熔斷機制」的理論依據是什麼,我也不想吃著投機市場的錢去操管理層的心。一條聞到血腥味的鯊魚,首先要做的是扑上那塊已經漏血的肥肉,不是麼?如果把整個A股市場比喻成一塊肥肉,那當下這塊肥肉上濃烈的血腥味會源自於哪裡呢?

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A股市場本身參與者高得令人髮指的同步性!而這種同步性會在「熔斷機制」無法賣出的恐慌下得到最充分的利用與放大!

在2015年瘋狂的一年裡,這個瘋狂的市場上演了千股漲停、千股跌停、千股漲停再跌停等各種令人目瞪口呆的走勢。很可惜,這個市場上99%的人,只是把他們的精力,放在如何去編段子,而不是去尋找其背後的機會。股價的同步性背後實質上是市場參與者自身高度的同步性,這種同步性意味著整個市場的參與者在面對一個趨勢出現的時候,全部放棄了自身思考的能力,把自己的所有行為和決策建立在對趨勢的無腦追隨下。不管是在高樓大廈裡面那些西裝革履的所謂「專業投資者」,還是蹲在營業部外面看大屏幕的販夫走卒,在瘋狂的市場先生面前,他們全都乖乖地交出了作為一個人最重要的能力:思考,然後俯首帖耳地跪倒,恭恭順順地伸出自己的腦袋,任由市場先生像一個衝進羊圈的騎士,一個個地把他們收割。

A股市場參與者高度的同步性只是構成一個空頭供給策略最堅實的地基,但是整個「熔斷機制」出來之後,將會在這個堅實的地基上發揮出恐怖的殺傷力——這就是我為什麼思考要在熔斷首日放空的原因。

很簡單,同步性只能驅使羊群往一個方向走,並不能保證羊群只往一個單一的方向走。如果有外力將羊群從原來的方向引導到反方向,那麼在這個T+1的市場,將會更慘烈地反嗜原來的頭寸,所以,在「熔斷機制」沒有出來之前,製作羊群的踩踏其實面臨著很大的風險,但是現在,到了7%的時候整個市場就直接停掉,那麼,將會把今天的方向全部,徹底、毫無保留地固定住——那就是,羊群再想往回走,已經不存在任何可能性。

因為回去的路已經被「熔斷機制」徹底封死!

同時,這個機制的推出,將進一步降低做空和跨市場套利的成本。就拿1月4日整個A股市場的走勢,可以看到,在跌破3%之後,整個市場的成交量開始明顯下降,但是在中午快收盤的時候再次放量下跌,而下午第一次因為下跌5%導致熔斷之後再跌到7%,只花了不足7分鐘……

這就意味著,只要市場某天一旦產生了3%的自然跌幅的時候,立馬可以用少量大單直接砸到5%,而一旦達到第一次熔斷,市場的恐慌效應將會立馬擴散到整個市場的每一個參與者頭上,這時A股市場參與者高度同步性這個特徵將開始舉起屠刀,發揮它的恐怖殺傷力,無數人將會在第一次熔斷恢復之後不計後果地拋售股票,使得整個市場直接進入第二個熔斷……然後,Game over!如果說跌停板制度下,那麼即使是跌停,整個市場還是可以交易的,但是第二次熔斷將會讓所有交易停止——這種被關毒氣室的恐懼,足以讓任何人崩潰。

證券市場最大的恐懼,不是來自虧損,而是來自不可交易。

製造一次7%的下跌,實質成本只要2%,這就是「熔斷機制」帶來最明顯的無風險收益。如果碰巧還有諸如人民幣貶值,大股東市值解禁,PMI數據不及預期等推波助瀾,那就是多年不遇的黃金做空時機。

之所以說無風險,還因為熔斷給A股帶來的另外一個巨大的改變:A股的T+1,對於做空者而言,變成了事實上的T+0。如果你是做多思維,你永遠體味不到這個變化。

很遺憾的,跨幾個市場的我天生就是做空思維。所以我第一時間看到了這個巨大的漏洞:它將能讓空頭從多頭身上賺錢的風險降到最低。

原因很簡單:如果利用恐慌大肆做空,市場因為熔斷而停市,市場當日將不可能再翻盤,哪怕政府想救市都只能望天興嘆。這等於空頭勝利的果實由於市場的停止交易,完好無損地保持了下來,而絕無任何反轉風險或者爆倉可能。當天因為T+1制度限制無法兌現的頭寸,可以平滑過渡到第二天再輕鬆出清。

從某種意義上講,這使得市場單方面授予了空頭T+0的許可權,讓做空可以更加肆無忌憚!

如果在布局股票市場的同時,在期貨和港股市場進行跨市場套利,我相信,收益將會更加可觀。

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我就是知道。

看著屏幕上紅紅綠綠的曲線,我知道背後是無數的吶喊,是無數的哀嚎。但是此刻,我腦海裡只有《三體》裡面,面對整個人類生死存亡留下的一句話:

弱小和無知,不是生存的障礙,傲慢才是。

希望中國的證監會再推出新政策時,能夠「謙虛地」聽一下市場的聲音……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