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二孩難:青島小學生成立「反弟弟妹妹聯盟」(組圖)

發表:2016-01-08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全面二孩政策出臺,引發了一系列的家庭問題及社會問題。(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08日訊】據陸媒報導,由於大陸全面二孩政策出臺,引發了一系列的家庭問題及社會問題。據山東青島市一小學四年級的班主任王老師說,前段時間,她發現班裡有七八個孩子經常聚在一起竊竊私語,後來找了個孩子一問才知道,他們搞了個「反弟弟妹妹聯盟」。

全面二孩放開後,不少人的生娃焦慮也來了。80後陷入一場拉鋸戰,「生吧,養不起;不生吧,一個娃又感覺太孤單。」家中老人卻歡呼雀躍,邊鼓敲得震天響,更有50後長輩許諾,生下二孩獎勵10萬元。生還是不生,難做決定。

諸多「過來人」的建議是:要二孩不光是錢的事兒,夫妻還要先過幾道關。比如老大關,青島小學生的「反弟弟妹妹聯盟」就是一例。而比這更嚴重的事情早在單獨二孩政策放開後就曾出現過。據報導,2015年1月,一名13歲女孩以死威逼父母放棄二胎,懷孕媽媽含淚流產。

生還是不生?無數中國家庭在天平的兩邊遊走,難做決定。在一些有二孩的「過來人」看來,要二孩,夫妻先要過「六道關」。

第一關 身體關

再懷孕有風險 有的媽媽崩潰了

二孩對於媽媽的影響不僅在懷孕和生產時,有的媽媽生完老二後,精神一度崩潰。目前已擁有兩個兒子的山東人樂樂,在剛生完老二後出現了嚴重的失眠,有一點兒聲音、有一點兒光亮都睡不著,窗簾必須拉得嚴嚴實實的。「那段時間,每天天一黑,我就在腦子裡問自己:今晚能不能睡著覺?」

剛生完老二那段日子,她的體力恢復得相當慢。「生完老大,我帶著他到處玩兒,但到老二時,剛開始都帶不動了,覺得自己很沒用。」


影視劇《二胎時代》劇照(網路圖片)

第二關 照顧關

家裡老人70歲了 還有一身病

「生老大時,爺爺奶奶還能幫著看看,但現在兩個老人都70多歲了,能照顧好自己就很不錯,看孩子不敢指望他們了。」浩媽生了老二後辭職當了家庭主婦,每天早晨帶上老二開車去送老大上學,回家後照顧老二、做家務,放學時再帶著老二去接老大。「原先也想過找個保姆,但後來發現不現實。」

一些為了兒女們能去工作而幫忙帶孩子的老人,也承受著極大的壓力。「閨女去年生了個男孩,一男一女,兩個孩子,我們也替她高興。」65歲的老杜,今年和老伴一起住到了女兒家,幫著照看兩個孩子。

「我們兩個老人,本身也是糖尿病、高血壓的一堆病,但是不能把自己當病人,也不敢病。兩個孩子就已經照顧不過來了,我們兩個再生病,讓孩子爸媽怎麼辦」?

第三關 成本關

有了老二 老大興趣班停了

開了一家自己公司的于先生,現在已感受到兩個孩子帶來的快樂。但在花錢這事兒上,于先生坦承,生二孩一定要有經濟基礎,花錢太多了。

于先生說,生老大的時候,在錢上沒什麼感覺,就是少買幾件衣服的事兒;但有了老二後,明顯感覺每月錢花得嘩嘩的。以前一個娃喝奶粉,一個月600元錢,現在是2個娃1200元,還有其他各種亂七八糟的花費,現在一個月差不多2000多元,「以後孩子長大了,教育類投入肯定更大。」

「剛有老二那兩年,是因為老二年齡小、出不去;這兩年老二也上幼兒園了,能出去了,但出去還是少。錢是挺重要的因素。」琳媽說,「現在老大的特長班也停了,沒有時間接送是一方面原因,多少也考慮到錢的問題。」

第四關 老大關

小學生成立「反弟弟妹妹聯盟

不少父母生老二,是想給老大添個手足,可是老大想不想要這個伴,就不好說了。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我們班有些孩子悄悄成立了反弟弟妹妹聯盟。」山東青島市一所小學四年級的班主任王老師說,前段時間,她發現班裡有七八個孩子經常聚在一起竊竊私語,後來找了個孩子一問才知道,他們搞了個「反弟弟妹妹聯盟」。

王老師說,這些孩子的父母都提到了生弟妹的事兒,孩子們都不太情願。有的孩子對弟弟妹妹從一開始就不歡迎。


綜藝節目《二胎時代》:老大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突然降臨的老二(網路圖片)

第五關 職場關

覺得產假有些短 想延長遭婉拒

去年底,儘管有想再生一個的願望強烈,李女士卻有些忐忑。「我們單位一個單獨媽媽,明年4月份預產期,但產假就那麼長,就想和領導商量著能不能多休半年,因為她懷的是雙胞胎。我們領導說:你好不容易到了這個位置,咱們單位一個蘿蔔一個坑,你想放棄?再說了,你要延長產假,她們後面都要求延長,咱們工作怎麼開展?」

李女士和那位單獨媽媽都是單位不同科室的「小頭目」,手底下帶著3-4個人,「看樣子如果想多休產假,就要放棄目前的位置了。」李女士說,她總覺得產假有點短,可如果養家餬口的擔子放在丈夫一個人身上,壓力也太大了,畢竟都是工薪階層。

第六關 保姆關

金牌保姆5千多 夫妻「壓力山大」

「我家老人指望不上,真要生二孩,只能雇保姆。特意去打聽了一下保姆月薪,金牌還不是特別好的,白天班月薪5000元,要是24小時的,一個月得1萬多元。」家住濟南歷城區的寧女士說起這個就有點垂頭喪氣,老家的母親已經說了,她不能到濟南看孩子,要是想生,只能放回老家養。

「這不是製造新的‘留守兒童’的節奏嗎?」寧女士問了問身邊朋友中那些老家在農村的,老人很多也是這種說法。

高昂的保姆費讓她和丈夫打了退堂鼓。「我們兩個人加起來一個月才萬把塊錢,給保姆了,我們吃什麼?」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