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才子——杜牧(圖)

發表:2016-01-09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唐詩人杜牧畫像。(網路圖片)

 

寄揚州韓綽判官

杜牧

青山隱隱水迢迢,

秋盡江南草木凋。

二十四橋明月夜,

玉人何處教吹蕭

杜牧算得上唐朝第一風流才子,他的很多詩歌背後都有故事。辛文房《唐才子傳·卷六》杜牧條,還記敘了杜牧兩件事情,其文曰:

牧美容姿,好歌舞,風情頗張,不能自遏。時淮南稱繁盛,不減京華,且多名妓絕色,牧恣心賞,牛相收街吏報杜書記平安帖子至盈篋。

後以御史分司洛陽,時李司徒閑居,家妓為當時第一,宴朝士,以牧風憲,不敢邀。牧因遣諷李使召己,既至,曰:「聞有紫雲者,妙歌舞,孰是?」即贈詩曰:「華堂今日綺筵開,誰喚分司御史來。忽發狂言驚四座,兩行紅袖一時回。」意氣閑逸,傍若無人,座客莫不稱異。

這頭一段說的杜牧與牛增儒在揚州時候的故事,第二段說的是杜牧在洛陽作御史官時候的故事。

先看第一個故事。杜牧自少年便氣盛自負,有經緯才略,所以一旦覺得在朝廷得不到重用,便跟隨牛增儒來到揚州。杜牧在揚州的時候,還比較年輕,估摸著也是剛剛中了進士不久。而牛增儒在揚州作淮南節度使,顯然是當地的軍政一把手,杜牧就在牛增儒的手下擔任節度使掌書記。當時揚州,絕對的遊玩聖地,經濟發達,文化開明,社會繁榮,百姓富庶。一到夜晚,更是燈紅酒綠。倡樓上有絳紗燈萬盞,輝耀夜空;三十步街中,有珠翠填咽,宛如仙境。杜牧在揚州,如魚得水,除做好本職工作外,夜夜都流漣於煙花巷,幾乎沒有一個晚上不去。而牛增儒又怕他出事,便秘密派了三十多個兵卒,換上便衣,暗中保護,一連好幾年都是如此。當然,這一點杜牧是不知道的,他還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呢。後來杜牧被征拜為御史,做紀檢工作。牛增儒在為他餞行的時候,就告誡他,要想把紀檢工作做好,自己首先要行為檢點端正,經常在風月場上不拘小節,和身份不太符合。杜牧馬上解釋說,還好,我能夠經常自省,不用你老擔心。牛增儒笑了笑,也不說話,只是叫僕人拿出一個小箱子,給杜牧看。原來這裡面裝的全都是兵卒每天的密報,上面寫著,某日,杜書記到某家,平安;某晚,杜書記在某家赴宴,平安。杜牧一看,慚愧不已,因而泣拜致謝,終身對牛增儒心存感激。

後來,杜牧還專門為他的揚州生活,賦詩一首,名為《遺懷》:「落魄江南載酒行,楚腰腸斷掌中輕。十年一覺揚州夢,佔得青樓薄倖名!」

雖說杜牧對牛增儒感激不盡,但是對他的勸告可是沒怎麼聽進去。看第二個故事。杜牧有段時間在洛陽做紀檢工作。正好碰上李司徒罷官閑居在家,經常舉辦家宴招待各路名士。當時李家聲妓豪華,首屈一指,洛陽很多名士都受到邀請,紛紛趕來。可惜杜牧當時是做紀檢工作的,老李不想請他,害怕他來了,其他的公職人員感覺到尷尬。但是杜牧覺得不能錯過了這等好事,於是通過其他客人捎話給老李,說杜某人願意參加你的宴會。老李不得已,只好寫了請柬邀請。到了宴會上,杜牧開始還一本正經地光是吃菜喝酒,一幅旁若無人的樣子,當百餘名歌妓翩翩起舞,眾多來賓心醉神迷的時候,杜牧還是獨自一人悶頭喝酒,偶爾抬頭看看美女歌妓,也只是點點頭或搖搖頭,並不說話。忽然,杜牧開始用眼睛瞪著前面,一連喝完了三大杯酒,壯膽子問老李:「我聽說有個叫紫雲的,不知道是哪一位?」老李馬上指給他看,杜牧又是一陣凝視,讚嘆道:「嗯,果然名不虛傳!把她送給我好了。」老李一聽,頓時把擔心憂慮拋到了九霄雲外,當即大笑起來,引得歌妓們也開始跟著主人的笑聲笑了起來。氣氛一活躍,杜牧又喝了三大杯酒,然後站起來大聲吟誦:「華堂今日綺筵開,誰喚分司御史來?偶發狂言驚四座,三重粉麵一時回!」 杜牧這種閑宕散逸的神態,令在場的客人開心不已。這首詩歌,就是杜牧有名的《兵部尚書席上作》(案:此詩錄自《樊川別集》,與《唐才子傳·卷六》所載,略有異出)。

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十三》中,還記載了一段杜牧與張祜的故事。文曰:

「張祜客淮南,幕中赴宴,時杜紫微為支使,南座有屬意之處,索骰子賭酒,牧微吟曰:‘骰子逡巡裹手拈,無因得見玉纖纖。’祜應聲曰:‘但知報導金釵落,彷彿還應露指尖。’」

杜紫微就是杜牧。那次張祜在淮南,到官府赴宴,杜牧當時也在座。而「南座有屬意之處」,是說這兩位大詩人都看上了「南座」的這個歌妓,沒辦法,就只好行酒令擲骰子來決定歸屬。這種事情杜牧是不會落後的,於是馬上吟到「骰子逡巡裹手拈,無因得見玉纖纖。」而張祜反應也很快,跟著就吟「但須報導金釵落,彷彿還因露指尖。」至於後來的結果麼,也不知道算是誰贏,不過兩個人的俊朗才氣,後人也算是領教了。

這首詩在《全唐詩·卷七百九十二》中,目錄列在張祜名下,名為《妓席與杜牧之同詠》。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