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首席智囊發文猛批金融監管失敗(圖)

發表:2016-01-13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鶴作為中南海首席智囊,被習近平稱「他對我非常重要」。(合成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13日訊】中國A股新年伊始多次暴跌,中南海的首席經濟智囊劉鶴髮聲,撰文猛批金融監管不力,稱每一次危機都意味著金融監管失敗,中國大陸正處於金融風險易發多發期。

1月11日,大陸《財新網》擬題為《金融監管要「長牙齒」拒絕「父愛主義」》,轉發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的文章。這是劉鶴為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書系之《21世紀金融監管》作的序文。

劉鶴在文章中表示,從金融發展史來看,金融危機並不是人們想像中的小概率事件。一部金融史就是一部危機史。每一次金融危機都意味著政府與市場關係的嚴重失調。每一次危機都意味著金融監管的失敗和隨之而來的重大變革。

文章警告,當前大陸經濟發展的速度、方式、結構、動力都在發生轉化,是金融風險的易發多發期;伴隨著經濟增速下調和經濟結構調整,各類隱性風險將逐步顯性化。這對金融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文章結合國際金融危機歷史警告:金融監管者需要對金融風險保有一顆敬畏之心,提高風險警覺性,不能只在出現問題後才採取行動,要有預判、有預案;金融監管體系要有適應性;金融監管要「長牙齒」,不能只說不做,在巨大的利益面前監管機構的口頭警告充其量不過是紙上談兵。

劉鶴被稱為中南海的首席經濟智囊,從2013年3月開始擔任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2013年5月,習近平曾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介紹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

2015年11月8日,劉鶴髮表於《比較》雜誌的論文《兩次全球大危機的比較研究》獲得孫冶方經濟科學獎。該論文比較了20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和2008年爆發的全球金融危機。

該論文表示,經濟危機爆發後,決策者總是面臨民粹主義、民族主義和經濟問題政治意識形態化的三大挑戰,市場力量不斷挑戰令人難以信服的政府政策,這使得危機形勢更為糟糕。文章還表示,在市場大幅波動中獲益是大金融資本的逐利本性,而這種市場力量「從來都是高度政治化的力量,如果僅從經濟角度認識問題而忽視其政治屬性,就會犯重大的判斷性錯誤」。

香港《經濟日報》2015年7月初報導,劉鶴言論並非針對近期A股急瀉所引發的危機,但卻有現實意義。因為大陸A股不斷暴跌,反映習、李高層大力推進的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正遇上前所未有的危機。

大陸股市自去年至今,大幅震盪不止。去年股災之後,習近平當局緊急啟動金融反腐。中國證監會等監管機構多名高官被曝涉內幕交易,接連落馬。

1月11日當天,滬深兩市早盤大幅低開。臨近午盤,滬指再次大幅下挫跌逾3%。截止收盤滬指報3,016.70點,大跌逾5.33%,再現千股跌停局面。

之前的1月7日,早盤開盤僅12分鐘,滬深300指數跌幅擴大至5%,觸發熔斷線,兩市在9點57分恢復交易後,幾分鐘內滬深300指數再度跌7%,直接觸發第二「預警」,兩市全天提前休市;當天交易時間一共不到30分鐘。隨後有消息人士表示,大陸股市再度暴跌,是政治鬥爭的繼續。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