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母親是高齡產婦 二孩政策風險高(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1-13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2016年起中國大陸全面實施二孩政策,國家衛生計生委指出,符合二孩政策夫婦約有9000萬對,其中超過40歲的高齡產婦達50%,超過35歲的高齡婦達60%,高齡婦與嬰兒健康安全成為當前潛在一大風險。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共國務院1月11日舉行記者會,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基層指導司長楊文莊在會上闡述二孩政策的執行情況。他指出,在全面開放二孩政策後,高齡產婦發生孕期合併症及出生缺陷的風險大為增加。同時,也突顯出目前中國婦產科、小兒科人才缺乏的問題。

報導稱,為解決中國人口高齡化、人口紅利消失等社會經濟壓力找尋出路,2015年10月29日,中共政府宣布終結實行長達35年的一胎化政策,放行所有家庭都能生育2個孩子。

而在兩孩政策全面實施前,「單獨二孩政策」未能扭轉中國「少子化」趨勢,根據中共衛計委的統計顯現,截止2015年5月,中國大陸1100萬對符合「單獨二孩政策」的夫妻,僅有145萬對考慮提交再生育申請。

自二孩政策全面開放後,不少網友對要不要生二胎展開熱議。

有網友粗略算起養孩子的開銷。「之前生孩子時,花了1萬2000,(其中包括被大夫忽悠了五千,過程不再敘述)孩子2歲前奶粉1個月1000,加上吃、穿、紙尿褲和各種寶寶需要的東西,1年得2萬,2年4萬;現在孩子2歲多喝奶少了,1個月500,加上其他的1年最少1萬;孩子到3歲上幼兒園時,1年托費大概1萬,一般會報興趣班價格不清楚,這樣一年下來還得2萬,3年6萬;中間孩子生病小毛病一次幾百,做過一次小手術花了幾千,這樣算下來,學前就得11萬,九年義務教育雖然花不了多少,但吃穿1年大概需要1萬,9年9萬;高中如果想上好學校還得花錢,如果是住校,花銷會更大些,保守算1年2萬,3年6萬;大學4年,生活費1年1萬,學費住宿費學雜費1年1萬,……這樣算下來,最少也要28萬,這只是一個普通家庭的孩子。」

此外,由於受政策影響最大的人群是「80後」,也有網友形容,80後族群有訴不盡的苦,如他們要供養4位老人和養育2個孩子,特別是他們還要面對大齡生育的問題。

也有專家提醒,「高齡」女性要想生一個健康的寶寶,還需要從多方面慎重考慮,盡量在孕前、孕期將風險降到最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