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析習近平軍改「多部制」:不學胡錦濤(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6-01-13 1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1月11日會見了中共新軍委總部負責人(網路截圖)

【看中國2016年0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中共軍方繼2015年12月31日宣布組建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之後,又出臺新方案。將在軍方四總部改組為15個軍委職能部門,以「多部制」取代「總部制」,軍隊指揮部門成中央軍委辦事機構。外媒引述分析指,這是因為習近平要吸取前任胡錦濤被江澤民心腹架空的教訓。

中共軍方1月11日通報,中共新軍委總部建立15部門,習近平當天會見了各部門負責人。

據陸媒《新京報》1月12號報導,今年8月1日,在中共軍隊歷史上,「總部制」已存續了近70年。在原「四總部」體制下,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既是中央軍委的工作機關,又是全軍軍事、政治、後勤、技術裝備工作的領導機關。

報導說,以「多部制」取代「總部制」,由「軍委辦事機關」替代「總部領導機關」,無疑是本輪軍改的「重頭戲」和「先頭戲」。

對於當局為什麼要大刀闊斧的改革軍方的四總部體制,軍方早前曾釋放信息披露相關原因。

中共軍媒2015年11月30日發表文章,批評四總部權力過於集中,事實上成了一個獨立領導層級,代行了軍委許多職能,客觀上影響了軍委集中統一領導,云云。

而在中共國防部專題新聞發布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也公開承認,總部制存在的問題日益凸顯。

自由亞洲電臺12日援引在比利時的中國時事分析人士廖然表示,習近平改革軍方舊體制,是要吸取前任中共領導人胡錦濤的教訓。

廖然認為,「胡錦濤擔任中央軍委主席8年時間,連一個軍委政治工作會議都無法召開,基本上被江澤民手下的徐才厚和郭伯雄架空。」

他指出,中共軍隊舊體制的問題在於軍隊已經成為一個獨立王國,軍隊有自己的公檢法部門,外人根本無法插手,就連軍委主席胡錦濤也無法控制。而在習近平上臺後,通過反腐拉下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是要打破軍隊這個獨立王國。習通過改革軍方舊體制,將軍權集中在自己手中。

中共軍隊過去長期被江派勢力控制,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在江澤民的任期內發跡,並聽命於江,架空胡錦濤,賣官鬻爵,造成軍中腐敗之風盛行。

香港《南華早報》文章〈郭伯雄事件暴露出來的隱憂〉指出,郭伯雄和徐才厚最大問題並非受賄。他們在任期間架空身兼中央軍委主席的總書記胡錦濤,企圖把中央軍委變成由他們控制的獨立王國。這也是習近平決心鏟除他們的主要原因。

去年習近平訪美期間,《紐約時報中文網》9月28日刊文《習近平的核心集團》,認為「習近平從前任胡錦濤的經歷中習得了有關掌權重要性的一課:江澤民退休之後仍然在幕後操縱權力,令胡錦濤工作起來束手束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