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改新年第一步 4總部拆為15部門(圖)

作者:張定 發表:2016-01-15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張定綜合報導)1月11日,習近平在北京接見調整組建後的軍委機關各部門領導,並強調軍委機關的官員要站穩立場,「忠誠」、「講政治」。自去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結束後,習近平軍改已拉開序幕,圍繞軍改的人事變動引人關注。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當局在此次軍改中,從上到下的打亂重組,將進一步清洗中共軍中的江派人馬。

4總部被廢除拆分

陸媒《新京報》1月12日報導,以「多部制」取代「總部制」,由「軍委辦事機關」替代「總部領導機關」,是本輪軍改的「重頭戲」和「先頭戲」。在中共軍隊歷史上,「總部制」已存續了近70年。在原「四4總部」體制下,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既是中央軍委的工作機關,又是全軍軍事、政治、後勤、技術裝備工作的領導機關。

中共軍委四4總部完成組織變革,突出隸屬中共中央軍委。在1月11日軍委組成單位成立的會場中,傳聞地位重要的中共中央軍委改選還沒有動。

中共軍媒在2015年11月30日曾發表文章,批評四4總部權力過於集中,事實上成了一個獨立領導層級,代行了軍委許多職能,客觀上影響了軍委集中統一領導。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也承認,總部制存在的問題日益凸顯。

點名郭伯雄徐才厚 警告江派軍中餘黨

習近平在11日的講話中說:「要深刻吸取郭伯雄、徐才厚等人嚴重違紀違法的深刻教訓,旗幟鮮明同各種腐敗現象作堅決鬥爭。」

據港媒披露,2013年新年,習近平出席慰問部隊老幹部的演出,外界盛傳正被反腐調查並已患癌症的徐才厚也露面了。等候演出時,徐才厚要和習近平搭話,習沒有搭理。而幾名高級將領過來對徐才厚敬禮問候,充滿媚態,被習看在眼裡。徐才厚垮臺臺後,習近平曾在軍委常務會上,對委員們說:「如果不是劉源這種渾不吝的角色,徐才厚至今還不是你們‘敬愛’的徐副主席嗎?」

在徐才厚2014年3月被當局宣布布調查後,郭伯雄又聯合徐在軍中的勢力,密謀展開對習近平反貪運動的地下抵抗等。

強調「忠誠」「講政治」 打破軍隊的獨立王國

習近平講話中強調,「軍委機關的領導幹部講政治是第一要求」,「忠誠」和「講政治」在要求中排在頭兩位。

北美政論家陳破空表示,講政治是中共的術語,長久以來的話語體系,只不過「這個時候要講政治,而且要講忠誠,實際就暗指了權力鬥爭,要求軍隊的將領站好隊。」

《南華早報》報導,上海政法學院副教授陳道銀認為:在不同時期,「講政治」的內涵是變化的,「軍委四4總部基本上不存在了,改成軍委管總部,總部只是軍委的辦事機構,而非獨立機關,以前,徐才厚、郭伯雄可以直接影響人事財務,在當前新體制下,那是做不到的,而在新體制下,權力都集中到軍委主席手上,這個時期‘講政治’,是強調絕對的服從。」

陳破空表示,因為江澤民治下的軍隊腐敗是一個因素,從另一點來講,應該說是江澤民利用腐敗來達到了控制軍隊,「就好像胡錦濤時代,他被兩2個軍委副主席架空,在軍委會的四4總部裡的部長也不是胡的人,也被四4總部部長架空。」

自由亞洲電臺12日援引中國時事分析人士廖然表示:「胡錦濤擔任中央軍委主席8年時間,連一個軍委政治工作會議都無法召開,基本上被江澤民手下的徐才厚和郭伯雄架空。」他指出,中共軍隊舊體制的問題在於軍隊已經成為一個獨立王國,軍隊有自己的公檢法部門,外人根本無法插手,連軍委主席胡錦濤也無法控制。而在習近平上臺後,通過反腐拉下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是要打破軍隊這個獨立王國。習通過改革軍方舊體制,將軍權集中在自己手中。

2015年習近平訪美期間,《紐約時報》刊文〈《習近平的核心集團〉》,認為:「習近平從前任胡錦濤的經歷中學到了教訓。」

全盤散沙暫解燃眉急 按部就班能否清後患

時事評論員石濤認為,在解決了周永康、郭伯雄和徐才厚後,習近平面臨的最大困境是--整個政法和軍隊系統都是在江澤民長期控制下刻意通過腐敗營建起來的。而腐敗的締造者太上皇至今還沒有倒,系統中每一個通過腐敗獲利的官員,還心存僥倖,成為隨時威脅習近平的隱患。習近平不可能抓所有官員,對已知可靠的人放心提拔,把絕不能信任的人清除,而對大多數敵我難辨者,就採用「摻沙子」的辦法,把所有軍隊結構重新劃分,既按部就班地繼續清理首要「餘孽」,又讓每個高層軍官離開舊部,在新環境中,「陰謀」搞「小山頭」的人就變成一團散沙。

但是石濤警告,就因為習近平一直沒有處理「太上皇」,才導致現在越來越多的麻煩,如:軍改遇到極大阻力導致劉源退役、北戴河會議時天津大爆炸的威脅和金融股市中的焦頭爛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