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為何能創宋朝最繁榮時代?(圖)

作者:劉繼興 發表:2016-01-16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仁宗畫像。(網路圖片)

公元1063年農曆三月,54歲的宋仁宗去世了,大宋朝野上下莫不哭號,舉國哀痛。《宋史》記載:「京師罷市巷哭,數日不絕,雖乞丐與小兒,皆焚紙錢哭於大內之前」;當他的死訊傳到洛陽時,市民們也自動停市哀悼,焚燒紙錢的煙霧飄滿了洛陽城的上空,以致「天日無光」。他的死甚至影響到了偏遠的山區,當時有一位官員前往四川出差,路經劍閣,看見山溝裡的婦女們也頭戴紙糊的孝帽哀悼皇帝的駕崩。

宋仁宗趙禎駕崩的訃告送到遼國後,「燕境之人無遠近皆哭」,時為遼國君主的遼道宗耶律洪基也大吃一驚,衝上來抓住宋國使者的手號啕痛哭,說:「四十二年不識兵革矣。」又說:「我要給他建一個衣冠塚,寄託哀思。」宋仁宗之後,當王安石變法失敗,宋神宗趙頊又恢復了祖父宋仁宗趙禎溫和的改良做法時,遼國君主急忙召集將領,說:「不許再去邊界惹事了,宋朝又回到了仁宗的路上」。

直到700年後的乾隆皇帝,也不得不承認:平生最佩服的三個帝王,除了其祖父康熙,另外兩個就是唐太宗和宋仁宗了。

宋仁宗是歷代帝王中屈指可數的明君聖主,他是北宋第四個皇帝,也是大宋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做了42年。

宋朝是中國古代歷史上經濟與文化教育最繁榮的時代。著名史學家陳寅恪言:「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

陳寅恪言所說的「造極」的「趙宋之世」,主要是指宋仁宗統治時期。中國古文唐宋八大家之中,光是北宋就佔了六家。這六家(三蘇、歐陽修、曾鞏、王安石)又都活躍在仁宗時代。中國的四大發明中,有三大發明——活字印刷術、火藥、指南針,都出現於仁宗時代。

宋仁宗為何能創史上最繁榮時代?這與他胸懷仁義、寬厚待人的行事風格有關。

蘇轍是大文豪蘇軾的胞弟,他們哥倆與其父蘇洵,在「唐宋八大家」中就佔有了三席。嘉佑二年(1057年)。蘇轍與其兄蘇軾同登進士科。在這次晉級進士的考試中,年輕氣盛、心憂天下的蘇轍在試卷裡寫道:「我在路上聽人說,在宮中,美女數以千計,終日裡歌舞飲酒,紙醉金迷。皇上既不關心老百姓的疾苦,也不跟大臣們商量治國安邦的大計。」

當時的考官們認為蘇轍無中生有、惡意誹謗,建議對之嚴厲制裁。宋仁宗卻很淡定地說:「朕設立科舉考試,本來就是要歡迎敢言之士。蘇轍一個小官,敢於如此直言,應該特與功名。」

血氣方剛的蘇轍僅僅依據道聽途說,便在科舉考試中「妄議」朝政,且矛頭直指皇帝,即便是在「康乾盛世」,也難逃其被滅九族的命運。宋仁宗的寬容心胸,由此可見一斑。

宋仁宗對讀書人的寬容,還有一個更典型的例子。

當時,四川有個讀書人,獻詩給成都太守,主張「把斷劍門燒棧閣,成都別是一乾坤」。成都太守一看,嚇出一身冷汗,認為這是明目張膽地煽動造反,把他縛送京城,請朝廷制裁之。

按照歷朝歷代的律條,對這個口出不遜、有「煽動造反」之嫌的讀書人,即使不按「謀大逆」嚴懲,起碼也得按「危害國家安全」治罪。

誰知宋仁宗對這樣的事情,有自己獨特的看法。他就事論事地說:「這是老秀才急於要做官,寫一首詩泄泄憤,怎能治罪呢?不如給他個官。」於是,這個讀書人被授予了司戶參軍的職位。

縱觀數千年歷史,作為一個封建帝王,寬容蘇轍的事,或許有人能做到,但寬容四川秀才的事,恐怕只有宋仁宗做到了。這說明宋仁宗很理性,能夠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即使對「煽動造反」的,也能透過現象看本質,明辨是非,分清是真要造反,還是發牢騷。然後做出符合事實的判斷,做出明智的決定。

當時,朝鮮半島封建王朝高麗歲歲向北宋進貢。有一次,使者回來報告說高麗的貢物越來越少了,要求出兵教訓高麗。宋仁宗說:這只是高麗國王的罪過。現在出兵,國王不一定會被殺,反而要殺死無數百姓。所以最終置之不理,沒有去訴諸於武力。

宋仁宗不光對人仁慈寬厚,對自己的要求也是非常嚴格,史書中記錄了他大量嚴於律己的故事。有一次,宋仁宗在散步,時不時的就回頭看,隨從們都不知道皇帝是為了什麼。宋仁宗回宮後,風風火火地對嬪妃說道:「朕渴壞了,快倒水來。」嬪妃覺得奇怪,問仁宗「為什麼在外面的時候不讓隨從伺候飲水,而要忍著口渴呢。」

宋仁宗回答說:「朕屢屢回頭,但沒有看見他們準備水壺,如果我要是問的話,肯定有人要被處罰了,所以就忍著口渴回來再喝水了。」對屬下能如此細緻入微之體恤,委實不易。

宋仁宗一輩子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變法,因為只有變法才能改變積貧積弱的現象,才能富國強兵。可是做了長期準備工作的「慶歷變法」很快就失敗了,他並沒有灰心,在儂智高入侵廣南州郡之時,他又突破人事制度,力排眾議,破格任用士兵出身的大將狄青為統帥,平定了儂智高之亂。在他去世的兩年前,他又重用王安石,任為知制誥,醞釀再來一次規模更大的變法。生命不息,奮鬥不止。

知識份子在創造精神財富的時候,特別需要精神上的寬鬆,仁宗時代是一個知識份子精神上特別寬鬆的時代,所以文學藝術事業都很發達。中國古文唐宋八大家之中,光是北宋就佔了六家。這六家(三蘇、歐陽修、曾鞏、王安石)又都活躍在仁宗時代。在仁宗晚期,富弼、韓琦、文彥博、曾公亮相繼為相,歐陽修參加政事,包拯為樞密院副使,司馬光知諫院,王安石知制誥,真正稱得上人才鼎盛,君子滿朝。這樣的盛況,歷代只有宋代才有,宋代只有仁宗時代才有。

来源:光冕傳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