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補、食補、運動補 3招擺脫手腳冰冷(圖)

作者:吳佳玟 發表:2016-01-17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圍圍巾和戴帽子可以更有效率地防止熱能散出,幫助保暖。(網路圖片)

最近你是不是衣服穿得再多,被子蓋得再厚,依然手腳冰冷像冰棒一樣呢?手腳冰冷除了影響日常生活,其實也可能是一種警訊。

有些手腳冰冷與老人血管硬化、糖尿病、雷諾氏症、類風濕性關節病等疾病有關。

中風病患及老人可能因活動量減少,心臟功能不佳,甲狀腺功能低下而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貧血、自律神經等問題也會影響四肢末梢的供血情況。

這些手腳冰冷的人常被說是「冷底」,中醫認為,小孩較常屬氣虛、女性常屬血虛,老人則偏陽虛或腎虛。

手腳冰冷的「冷底」人可以吃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等溫補藥膳;紅糖薑茶、桂圓紅棗也是方便有效的茶飲。不過,薑屬於溫散辛燥,眼睛乾澀的人必須節制姜用量,血糖低時,也會造成頭暈,需小心。

紅棗雖養脾健胃,但桂圓、紅棗都較甜,滋膩礙胃,易消化不良,有脹氣問題的人需少量頻服。

另外,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身體大多的熱能從頭和脖子散出,所以戴上帽子、圍巾,可以更有效率地防止熱能散出,幫助保暖。

一般冷底人「吃補」之後全身暖烘烘,而有些人雖然冷得像冰棒,卻一補就口乾舌燥、便秘、流鼻血,如果是這樣,代表你不是真的「冷底」,而是個外冷內熱的「悶燒人」!

現代社會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少動多坐,易造成氣鬱體質。是否常覺得無法放鬆、胸悶、嘆大氣,無法好好安眠,冬天怕冷、夏天怕熱?這些都是氣鬱體質的特徵,盲目的溫補只會造成更多的問題。這種人反而應該好好放鬆一下,從椅子上離開去運動、打坐、瑜伽、泡泡澡等都是不錯的方法,既可以改善問題,又沒有副作用。

若是持續仍無法解決問題,建議就近諮詢醫師,提供你量身定作的養生方式。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