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成首任女總統 臺灣大選締造6項記錄(圖)

發表:2016-01-17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17日訊】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結果揭曉,由民主進步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及陳建仁當選,這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第3度政黨輪替,蔡英文也成為中華民國憲政史上首位女總統。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劉義周晚間在中央選情中心表示,第14任總統副總統及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在將近晚間11時開票完畢,由蔡英文及陳建仁當選。

2016總統大選,共締造6項記錄:

1、蔡英文成為中華民國憲政史上首位女總統

從故總統蔣中正就任首任總統以來,中華民國歷屆總統均為男性。第10、11屆副總統呂秀蓮雖為女性,但擔任副手,蔡英文繼2012年挑戰失利後,雪恥登上總統大位。

蔡英文也加入韓國總統朴槿惠行列,成為目前世界上少數女性領導人之一。

2、民進黨首度完全執政

民進黨在2000年首度取得政權時,國會由國民黨把持,陳水扁、呂秀蓮2004年連任後,情況仍未改變;因此,這次總統立委合併選舉,不僅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第3次政黨輪替,也是民進黨首次奪下總統寶座、拿下國會過半,取得完全執政。

3、投票率跌破7成

今年總統立委選情特別冷,許多藍營基層醞釀不投票或投廢票,儘管國民黨最後號召「沉默的聲音」展現力量,但力有未逮,最後僅催出66.27%投票率,為1996年總統直選以來最低,也是總統大選投票率首度跌破7成。

4、總統副總統候選人3組人馬黨籍都不同

中國國民黨的朱立倫、王如玄「朱玄配」、民進黨的蔡英文、陳建仁「英仁配」,以及親民黨的宋楚瑜、徐欣瑩「宋瑩配」不僅都是男女搭配,正、副總統候選人的黨籍也不同,創下中華民國總統直接民選以來史上首次。

5、創同一人參選總統最多次記錄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繼2000年(無黨籍參選)、2012年(親民黨籍參選)之後,第3度挑戰總統大位。

若計入2004年以副手身份與國民黨連戰搭擋參選,宋楚瑜自1996年正副總統直接民選以來,6次選戰共參加4次。

6、候選人首次中途換人

國民黨中常會去年6月17日通過同意核備提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為國民黨2016年總統候選人;4個月後,國民黨召開臨時全國代表大會,通過「換柱」,改徵召黨主席朱立倫參選,創下史上首次中途換人記錄。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