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收緊「韁繩」 手下角色大變身(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6-01-17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官方報導顯示,在中紀委向中央級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後,公安部、國資委等中央部委紀委書記已紛紛改任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組長。這一角色轉換被認為非同尋常,等同收緊人馬「韁繩」。外界認為,在當局反腐打「政治牌」之際,王岐山人馬角色轉換,或與進一步清洗有關。

據陸媒《澎湃新聞》1月17日據官方消息報導,中共當局近日批准中紀委對中央一級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之後,公安部、國資委等中央部委紀委書記已紛紛改任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組長。

其中原任國資委紀委書記的十八屆中紀委委員強衛東轉任中紀委駐國資委紀檢組組長,強衛東曾是中紀委老將,擔任過中紀委第一紀檢監察室主任,2010年調任國資委紀委書記。

除國資委之外,公安部等中央一級機關的紀委書記也紛紛改任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組長。1月15日,原任中共公安部紀委書記鄧衛平以中央紀委駐公安部紀檢組組長的新身份亮相公安部會議。鄧衛平是習近平福建舊部親信之一。

中紀委網站1月5日的消息稱,當局近日出臺向中央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的「方案」,王岐山主掌的中紀委已派出47家派駐機構,實現對139家中央一級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

陸媒披露,此前中紀委監察部共有50多家派駐機構。其中,外交部、公安部、央行、國資委、證監會等單位主管紀檢監察的官員職務均為紀委書記、黨委委員。

根據中共官方規定,中紀委向黨政機關派駐的機構,由中紀委直接領導、統一管理,派駐組長要向中紀委報告工作,而派駐機構與駐在部門不再是協助、配合的關係,而是監督與被監督的關係。

據悉,中紀委派駐機構負責人許可權極大,除了可以參加或列席所駐部門領導層會議及約談所駐部門管理官員等,還受理對所駐部門中共黨組織檢舉控告,特別是可以調查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等。

海外媒體署名周曉輝的評論,以鄧衛平由公安部紀委書記轉任中紀委駐公安部紀檢組組長為例,認為意義不同尋常。分析稱,鄧衛平能獲得如此任命,一方面表明其受到習、王的信任,另一方面也在昭示著公安部內部或起風暴。

中共江派早年在中共中央級機關潛藏不少勢力,其中公安部、國資委等均是周永康長期把持的地盤,還有不少餘黨,因而也成為習近平王岐山重點盯緊的部位。

跡象也顯示,王岐山許可權不斷擴大,其控制的紀檢系勢力範圍在拓展。其中王岐山的眾多原北京舊部已紛紛進入王岐山帳前獲重用,不少都曾經或者現在直接擔任巡視組組長和派駐紀檢組長。

北京觀察人士認為,王岐山派駐人馬地位和角色變化,等同收緊打虎人馬「韁繩」,當局目標是藉此改變「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難題,但更與「政變」隱憂有關。

近期從習近平陣營方面發出的信號,反腐頻打「政治牌」,並指向傳聞涉「政變」大老虎。中紀委六次全會通報也稱,拿下週永康令計畫消除了重大政治隱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