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主掌政法委的孟建柱 遭習近平點名批評(圖)

作者:夏言 發表:2016-01-17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法委書記、前公安部長孟建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夏言綜合報導)近日,香港《動向》雜誌披露,在去年底中共政治局召開的「生活會」上,習近平嚴厲批評中共政法委書記、前公安部長孟建柱「法治建設等方面雷聲大雨點小」,並警告他無所作為要壞大事。

據《動向》2016年1月期披露,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專題「生活會」,讓政治局人人表態總結周永康等人的教訓。在此次會議上孟建柱被點名批評,中共政法系統上層組織建設、法製法治建設等方面雷聲大雨點小,社會各界有強烈意見。孟建柱無所作為就是失職、瀆職,要壞全面推進法治工作大事。

習近平說:「周永康專政橫行期間人治凌駕法制,穩定壓倒法制,官意替代法律狀況現象十分嚴重」。

報導稱,孟建柱本人也在會上自責缺乏勇氣和意志,怕犯方向性錯誤等。

2002年,中共召開「十六大」。榜上江澤民的周永康迎來他的仕途高峰,進入中共核心權力機構,周永康成為中共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與此同時,他還當上了中共政法委副書記並在當年年底接任公安部長。

2003年,周永康進一步成為中共武警部隊第一政委。以政治局委員的身份統管公安、武警,權力進一步膨脹。在2007年中共的「十七大」上,周永康晉升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並接替羅干成為中央政法委書記,正式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

中共「中央政法委」1980年代建立後,由於「維穩」的需要,權力不斷擴大。中國地方各級的政法委書記通常由同級的公安廳、局長擔任。

而作為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權力涵蓋中國公、檢、法、國安和武警系統。其實權之大非中共其他政治局常委可比,被人稱為「政法王」。在周永康掌權10年間權力極度惡性膨脹,胡作非為,致使大陸司法亂象達到頂峰,民怨沸騰。

2012年王立軍事件發生後,薄、周策劃政變計畫曝光,不久後周永康落馬。有前中共公安部部長孟建柱接任中共政法委書記。但孟建柱屢屢被爆出做內部檢討或是被習近平敲打的消息。

香港《爭鳴》雜誌2015年7月號報導,2015年黑龍江的民警擊斃訪民事件引發的網路抗議潮,孟建柱被迫檢討,其內容大體是自認有「騎牆」心態。

同年7月,大陸維權律師遭到中共大規模的抓捕,中共政法系統遭受國內外輿論的譴責聲不斷。

11月,有港媒消息稱,孟建柱在中共政法委書記職務上壓制「司法改革」,是高層官場不言自明的事情。習近平也不斷敲打中共政法系,並要求孟建柱與郭聲琨作為中央政法委正副書記切實負起責任。

有消息稱,習近平正在政法系統做出動作,清除維護江澤民的一批人。在中共「五中全會」前出臺的「妄議中央」,針對的就是這部分人。現在,習正在清除司法系統中阻撓控告江澤民的最後障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