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看臺灣大選:望真正民主選舉來臨(圖)

作者:陳家俊 發表:2016-01-18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參加投票的臺灣民眾(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18日訊】臺灣大選結果塵埃落定,1800多萬名臺灣民眾用選票投下心目中的總統。而在於彼岸普選無期的香港,民眾只能望門興嘆。德國之聲訪問了幾名親身觀戰臺灣大選的香港人,細談兩地的民主路。

自2014年太陽花學運以來,臺灣年輕一代更為關注政治,今屆臺灣大選的選民約有1878萬人,當中129萬為首次擁有投票權選總統的年輕選民,亦被稱為「首投族」,23歲的世民是其中之一。

港臺年輕人:嚮往臺灣民主選舉制度

世民的爸爸是香港人、媽媽是臺灣人,造就他與姐姐的特殊身份,兩地均有投票權。一家四口定居香港,一年半前世民選擇到臺北念大學,他說,前一陣子,臺灣發生了太陽花學運,雖然他未有置身其中,但從身邊朋輩感受到那份關心政治的熱血。「朋友與很多臺灣人都對換政黨的訴求很強烈,都覺得是時候了,部分同學也不時討論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事。」

對他而言,投下蔡英文一票除政治取態外,綠營的選舉工程也打動了他。「我修讀平面設計,因此較留意候選人的宣傳品,看到蔡英文的(包括動畫在內的選舉宣傳),就會覺得她真的想改革民進黨。」他計畫畢業後留臺發展,因此希望蔡英文當選後先救經濟。談到兩岸關係,世民較為理性。「臺灣本土資源太少,大方向仍是要跟大陸合作,但不要再推進更緊密,維持現狀就已足夠。」

世民在臺灣手上的一票,是不少香港人期盼得到的,然而即使佔中事件,香港要走到民主普選的終點,仍是遙遙無期。回望自己成長之地仍然未有一人一票普選,世民不禁唏噓。「真心覺得香港悲哀,選特首就是完全被操控,我們沒有投票權,就像旁邊看戲而已。所以自己都嚮往臺灣的民主選舉,大家都是平等有投票權,為到政治、關心的議題出一分力,而不再只是可以用遊行去表達訴求。」但他認為,臺灣的政黨政治下導致鐵票效應,也是不健康的現象,臺灣民主化的缺點。

佔中學生領袖:更有信念爭取民主

四年一度臺灣大選,對香港人來說也是大事,除了傳媒大舉赴臺報導採訪,不少政黨、社運人士,甚至休班記者,也自行組團到當地觀戰。曾經參與佔中、現任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羅冠聰也是其中之一。雖然是首次親身感受臺灣的選戰,但已經令羅冠聰留下深刻印象。「在臺灣基本上與每一個人討論政治,都可以溝通,這正因為政黨政治、民主選舉之下,人民的不滿、怨氣可以用投票去紓解。」

羅冠聰說,較香港佔中催生的「傘兵」,臺灣太陽花學運而成的新政黨更有組織性,例如時代力量。「年輕民進黨」路線清晰、爭取選民支持,與香港各個新興政團分散,有明顯有別。而在蔡英文勝選大會,他亦感受到臺灣人民的民主希望。「從他們的反應,足以看到他們的投入程度,確切感受他們是有份參與這場選舉,用民主力量去改變。對我來說,是一場精神上的學習,更有信念在香港爭取民主,臺灣有今天的選舉,也是靠幾代人爭取回來,香港相信終有一日也可做到。」

港政黨:兩岸關係或維持低調

赴臺觀摩選戰,也是香港政黨的傳統活動。香港民主黨今年亦組成約十人的考察團,在臺灣參觀多黨的競選總部及活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偕也有隨團,這次已是他第六次親身到臺灣看大選,他接受訪問期間,不禁對記者慨嘆對香港民主進程的無奈。「這已是臺灣第三次政黨輪替了,香港人只能望門興嘆。」民進黨相隔八年重新執政兼府院皆勝,單仲偕認為,蔡英文沒有如陳水扁般的台獨色彩,相信她未來處理兩岸政策時,不會對現時潛在局面作太大改變。

談到對香港政局的啟示,他分析道,太陽花學運衍生的新政黨與香港新一代政治力量,皆對現有政黨不滿,希望靠自己的聲音打破固有局面。藍綠陣營已被視為老牌政黨,因此今屆選舉宣傳調整策略,加強網路及製作動畫,也是值得香港政黨參考,為立法會選舉部署。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指,觀察到今次臺灣大選,突顯兩代人不同政治取態、意識形態改變,新政黨甚至走得更綠,她相信未來一、兩年,蔡英文將低調處理兩岸關係,暫不會有突破,而北京政府亦會密切留意,若臺灣方面稍有改變影響到香港,或會觸動北京而改變對港政策,有可能造成惡性循環,但一切還是要等蔡英文正式接任總統後的發展,目前還是拭目以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