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臨近:熱錢在港發起新一輪攻擊!(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6-01-2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21日訊】1月20日,星期三。剛剛反彈了一天的A股,再次出現下跌。

這次下跌是兩大原因造成的:第一,中國央行用逆回購、中期借貸便利等方式來替代降准,市場流動性進一步擴張的預期落空;第二,香港再次出現「股匯雙殺」,股市、匯率均大跌,亞洲其他主要股市也下跌。

香港的因素,正在成為影響國內股市、匯市、樓市的新的不穩定因素;或者說,香港突然成了一隻新的黑天鵝

其實,在美元加息之初,港幣面臨的是升值壓力。當時很多香港和內地居民,在香港拋售人民幣換美元、港幣。那時候,港幣是一度被搶購的。原因很簡單,港幣綁定的是美元,根據官方規定,港幣匯率只能在7.75到7.85港元兌換1美元之間波動。當時的港幣,存在升值壓力。但短短一個多月,事情就發生了逆轉,現在大家開始拋售港元、港股,甚至是香港的不動產。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大家在賭——香港要加息。

香港2015年GDP增速大概在2.4%左右,應該說還不錯。但是港口吞吐量、內地遊客數量均出現明顯下滑,這跟當地的政治氛圍有密切關係。隨著內地遊客的減少,香港正面臨著零售業、商業地產、餐飲業、旅遊業的下滑。至於2016年,香港經濟增速可能回落到2%以內。

香港經濟跟內地經濟基本上處於同一週期,所以現在應該降息,適當增加貨幣供應,以刺激經濟。但港幣綁定的是美元,美國經濟增長強勁,美元正在加息。這個時候,如果維持聯繫匯率,香港也只能被迫加息。

換句話說,美國發燒了,正在吃退燒藥。香港體溫偏低,但只能被迫也跟著吃退燒藥。

也許有人會說:既然綁定美元的聯繫匯率制這樣扯淡,乾脆發簡訊、填寫驗證碼解綁呀!然後跟人民幣綁定,問題不就結了?


香港股市恆生指數日K線圖,近期插水式下跌(網路圖片)

事情遠沒有這樣簡單。國際市場風雲變幻,你不能因為今天的困難,就隨便改變香港的一項長期制度。要知道,在過去80年裡,港幣跟英鎊綁定過37年,跟美元綁定過32年,搖擺不定加上自由浮動過11年。正是那11年裡,香港吃過大虧。所以,綁定世界老大,是港幣的最優選擇。

港幣綁定人民幣?這個將來可以探討,但現在絕對不是時候,因為人民幣也正在泥菩薩過河呢。

衝擊聯繫匯率的熱錢,其實沒有指望香港放棄這一制度,因為港府一直態度堅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剛剛表態說:「認同對一個擁有與環球金融服務融合的小規模開放型經濟體系而言,聯繫匯率制度是維持香港金融穩定的基石」。

有政府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力挺,香港聯繫匯率制度目前是不可撼動的!

那麼,熱錢為什麼還來?其實,他們意在通過市場波動,逼迫港府加息,然後在做空香港股市、期指和樓市上賺錢。

香港金融市場的驚濤駭浪,會嚇著內地的投資者。因為內地股市和人民幣匯率,也剛剛經歷過慘烈的「股匯雙殺」。這些都是美元加息帶來持續效應,它仍將持續下去。

結論:

1、對於內地股市來說,現在是非常微妙的時刻。註冊制被再次推遲已經沒有任何懸念,大股東減持也被在一定程度上管控了起來。但在美國、IMF的干預下,人民幣很難迅速貶值到位,這樣制約了繼續降准、降息的空間。市場正在筑底,這個底部能否完成,是否紮實,仍然有待觀察。但這個階段,顯然是莊股的好時候。不過,對散戶來說,風險比較大。

2、香港樓市的波動,可能會對內地樓市產生一些心理影響。但內地一線城市樓市正在變得更為火爆,量價齊升。部分強二線城市存在補漲需求。對於投資者來說,仍然建議不要碰中心城市、中心城區以外的房子。上海為什麼平均房價明顯低於深圳?就是因為上海面積太大,郊區的房子太多。買房子,位置位置還是位置。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