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深圳房價暴漲五成:誰喜誰憂?(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6-01-2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22日訊】1月18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5年12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顯示,房價漲幅最高的城市仍是領漲全國房價13個月之久的深圳,與2014年同期相比暴漲47.5%;上海和北京分別以18.2%和10.4%的漲幅緊隨其後。


2015年深圳房價暴漲五成的背後是什麼?(網路圖片)

深圳去年房價暴漲五成,對於深圳擁有多套住宅的老住民來說,意味著財富突然暴增,而對於那些還在為房子打拚的年輕人來說,則是一場災難!當房價已經漲得足以讓無房人絕望的地步,尤其是在對比了一套住房和自己的年收入之後,許多人都會立刻產生痛不欲生的感覺。深圳主城區的二手房價格基本在5萬以上,新房普遍都在8萬以上。這意味著100平米的二手房要500多萬,新房要800多萬。即使深圳所謂的精英金領,年薪在20萬上下,20年不吃不喝也買不起一套房。何況對於許多混跡於深圳的年輕人來說,年薪20萬還是一個遙不可及的中囯夢。

2014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40948元,名義上增長9.0%,扣除價格因素影響,實際增長不過6.9%。人均消費支出28853元,名義增長10.1%,扣除價格因素影響,實際增長8.0%。2015年,深圳人均收入即使增長10%,也不過4萬多元,這樣的收入水平,相望絕大多數無房者只能望房興嘆!

2015年,中國GDP增長6.9%,深圳GDP增長也只有8.9%,相信主要數據都是靠房價暴漲所支撐的。無論是實體經濟、社會消費、資本市場、科技創新、出口貿易都是暗淡無光,當一個地區靠房價暴漲來維持經濟增長時,這個地區曾經有過的輝煌也將成為過眼雲煙,深圳房價一年暴漲五成的惡果將很快顯現,深圳曾以為傲的人才紅利也將消失。

年輕人才本是深圳發展的主力軍,他們擁有高學歷、敢於創新、敢於挑戰傳統,對生活與事業懷揣夢想。如果他們在深圳,即使通過努力打拚,也根本買不起房,在這個城市找不到歸屬感,常年處於租房、搬家、漂泊的狀況,這樣的城市還有什麼未來還有什麼魅力?從一個國家的發展趨勢來看,高地價高房價危害深遠,不僅阻礙經濟可持續發展,透支未來經濟發展空間。更重要的是,隨著家庭負擔的不斷增長,公眾的幸福指數將日趨減少。

中國社科院財經院去年12月3日發布《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15-2016》報告,警示2016年房價或會出現斷崖式下跌。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68632萬平方米,再創歷史新高!這個數據還不包括大量質押在銀行的空置房以及沒法統計的小產權房、集資房、福利房等。保守估計,全國商品房過剩總庫存高達21億平方米!國家發改委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全國九成以上地級市在規劃新城,部分新城規劃面積是舊城面積的7-8倍,中國新城規劃的居住人口高達34億,遠遠高於全國人口總和。

深圳曾是中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吸引了許多年輕人創業創新。如果最終以房價暴漲來收場,的確是深圳的悲哀,也是深圳「改革開放」的終結……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