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吧「FB遠征」背後的迥異三觀(圖)

作者:鄒思聰 發表:2016-01-24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24日訊】此文為作者去年11月所作,共識網近日在其微信公號進行了轉發。微信原文已被和諧,本文內容來自傳送門。

前段時間,蔡英文主席的臉書主頁突然來了一群大陸人民觀光團,這群愛國人士開始狂轟亂炸蔡的主頁,於是相應的,激起了臺灣人民的抵抗。晚上我聽說這件事的時候戰爭才剛剛開始,但也沒太在意,第二天早上一看,六萬多條唇槍舌劍,你來我往,根本看不完,據說之後發展到了十五萬多條以上。

這一次的行為,外媒新聞報導不多,也並不深入,內地就更幾乎沒有關注,因此我不揣冒昧,記錄一些事實與想法。

一、蔡英文主頁突然來了一群民間的「愛國者」

這場戰爭,我看最後大陸人民和臺灣人民打了個平手,原因不是大陸人民不夠勇猛粗俗,不夠驍勇善戰,而是牆在短時間內又豎起來,攔住了觀光團對蔡主席的瘋狂問候。

臺灣人民這才慢慢回擊,將此前大陸人民極富想像力的問候掩埋了一些。臺灣人民的攻擊力明顯要弱很多,除了奉獻各種在微信上不能放的敏感話題以外,最多的問候還是「謝謝對岸的朋友幫小英助馴。

從各方面的跡象來看,這應該只是一場民間行為,來自於天涯論壇、帝吧等等地方的網友組織起來,然後進行的一場行為藝術。

帝吧和天涯的網友們極有創意,比如把蔡主席P成那個樣子,創造性的演繹蔡英文與安倍的色情對話,這符合他們的一貫風格。他們也給中國的網際網路帶來了歡樂,帶來了想像力。我想沒有帝吧的網友,也不會有現在很多的流行語。

但是我還是蠻奇怪,好不容易牆沒了,怎麼不出去做點其他的,為什麼一定要和政治聯繫起來呢?平時在牆內黨疼國愛得還愛不夠嗎?

按照正常的邏輯,好不容易升級一下防火牆,各位有點機會出去放放風,不好好地享受一下無障礙上網,為嘛在這時候還要集體為國出征?而且這還不是第一次了,據說五月份蔡主席的臉書也被大陸觀光團小小的圍攻了一次。

還不得不讓人再一次感慨,一個人最基本的個人生活方式,網上娛樂方式,言說表達方式,都離不開你對「政治」的認識,離不開對世界的認知框架,以及面對不同意見之間的解決方式。

二、意見戰爭背後的迥異三觀

上週和大學好友打電話聊天,我和他也談到閱讀與求知的過程。我們大學期間在宿舍走廊上激烈爭論過很多次,他那時的認知工具是二程、朱熹、混合了一些海德格爾,這些學說可以提供許多思考,也可以提供很多啟發,但是對於我們談論的社會制度、政治制度、現代化問題幾乎沒有幫助。

上週我們相互回憶道,大學期間的修課與閱讀,首先與其說是系統的學習,不如說是先清除掉兩種謬誤:

一種是知識論的謬誤,就是那些似是而非的、以偏概全的、甚至於徹底錯誤的、扭曲是非的知識,無論是對中國傳統的錯誤認知,還是對現代化的錯誤認知;

一種是方法論的謬誤,就是那些庸俗無賴的轉化論、自相矛盾的階級觀、漏洞百出的辯證法、同時又是摩尼教式的敵對觀……

在此以前,我和南華早報的好友高雋松聊到我們初次接觸反右、文革的歷史是什麼時候,我說我小學五六年級吧,第一次知道反右,大躍進,大飢荒……因為我的啟蒙導師就是右派加黑幫,腹笥豐瞻,才華橫溢,又顛沛流離,命途多舛。我從小學二三年級開始在他那裡學古文和歷史,高雋松說,「所以你是從小就被灌了狼奶,對吧?」

我糾正道,「不是啊,這才是人奶誒。」

而這件大陸人民觀光蔡英文主席的事兒,與其說是一次攻陷敵人陣營的大舉進攻,不如說是一次大陸網民三觀的大規模真實展示。

因為在國內的網站上,我們會懷疑大規模愛國愛D行為是五毛,是水軍,不是真實民意。但是鑒於各方面的跡象看,這都是一次民間行為,那麼在Facebook上的這一次,真是凸顯了兩岸人民迥然不同的三觀,或者說對宏觀世界、以及自己所處生活的不同「意見」。

三、表達意見的兩種方式,無法溝通的死循環

生活本來由意見構成,而意見就是政治。因為關於生活的知識是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它們從來都與關於宇宙的自然科學不同,一定包含了一套價值觀的解釋。人們在意見世界裡,按照意見世界的運行方式去解決問題。而這樣一個意見世界,就注定了是一個政治世界。

大陸人民觀光團展示出的迥異三觀,以及極其特殊的攻擊方式,非常明確的表達了自己不想講道理,或者說,這就是我們「講道理的特色」。比如把蔡英文主席P成AV女優,綠營下賤,蔡英文和安倍(真是躺著中槍)是無恥狗男女……

反觀臺灣人民最惡毒的攻擊就是支那豬,比起來,大陸觀光團的攻擊力確實是「不知高到哪裡去」。臺灣人會覺得不可思議,比如Facebook上一種普遍的觀點是,「我以前覺得大陸人民很可憐,因為不能用facebook,但是現在我覺得這是中國做的唯一正確的事情。」

因為對比起來,臺灣網民的戰鬥力真的太弱了,全拿敏感歷史來堆砌評論區,可是這些敏感歷史真的有人在乎嗎?

這恰恰是兩種方式,臺灣人會覺得,我把這些敏感歷史拿出來,對岸的人民你們看,這些就是發生在那片大陸上的真真切切的悲劇……這種攻擊方式雖然言語激烈,但仍然在陳列事實,信奉的仍然是「陳列事實—改變認知—停止攻擊—承認錯誤—取得理解」的一套邏輯。

但這些敏感歷史一旦進入大陸人民觀光團的認知框架和知識儲備,這樣的邏輯結果根本不會發生。上文提到,知識人通過系統學習和閱讀,花費大量精力去改變的知識論和方法論謬誤,在很多人那裡,這兩套方式卻是身處紛繁意見世界裡最舒服的自處方式。

在知識論的謬誤上,觀光團人民所有的知識奠基,都來自於從小到大的知識灌輸。

而在方法論上,上文提到的轉換論、辯證法、階級觀、二元論除了造成是非不分、積非成是、指鹿為馬以外,這套「萬能的」、「解釋一切真理」的方法論還會造成知識上的怠惰——這很好理解,人文社科的知識本質上都是經驗,當我有了「理性」解答一切的萬應錠,為何還要努力靠經驗的積累去判斷是非?

而勢不兩立的階級觀、敵我二分的二元論則總是重複著虛無縹緲的「敵對勢力」,以至於一切暴政除了是可以相互轉換的,需要辯證看待的以外,還因為有敵對勢力的永遠存在,就更加注定了其正當性,永遠可以被理解、被認可。所以製造了敏感歷史是對的,製造了敏感歷史卻不敢說也是對的;製造了計畫生育是對的,放開二胎也是對的……

一旦認知形成這樣的死循環,在為了「愛國」這樣一個議題上,「不講道理」只是「不講你們的道理」,人身攻擊只是「愛國者導彈」,替國行道,又何錯之有呢?

四、不關心政治與瘋狂關心政治的悖論

但是,仍然有可疑的地方,大陸人民觀光團裡,天涯論壇和帝吧吧的網友,在本質上並非是一群瘋狂的喪屍,日常生活中他們可能是學生,是碼農,是企業職員,是公務員……他們矜矜業業,日常生活中很可能不會談論任何政治,也不關心任何政治,只是在意升職、加薪、談戀愛、買房、買車、養老等問題……須知道,在這個國家,這些問題已經可以讓人費盡心力,無法分心,還去關心什麼「政治」?

而在一個正常的國家,普通人關心好自己的生活就好了,讓自己的人生價值得以實現,讓自己的家人與愛人過得好,獲得足夠的小確幸,那就足夠了,也不需要過多的介入實際的國家大政。

但是並非如此,事關自身切身利益的「政治」,亦即生活的政治,異地高考、計畫生育、社會保險、稅收繳納、房屋拆遷、道路修繕、公共交通、化工產業……等等問題,而面對對這些問題,大陸網民呈現出驚人的沉默,對於政治毫不關心是基本特徵。但是對於和自己的生活幾乎沒有關係的領域裡,涉及到中日關係、中美關係、臺灣問題、香港問題、藏疆問題、南海問題,他們又會呈現出對政治的狂熱關注,種種置生死度外的言論,匪夷所思的勇敢,瞠乎其後的憤怒……

這種讓人瞠目結舌的前後對比,更加讓人明白知識論和方法論所構成的認知框架,會在多大程度上塑造一個人,塑造一個族群——對於正當維權(哪怕是口頭上的)毫不關心,對於犯罪參與(哪怕是口頭上的)勇往直前。

大概能解釋造成這種狀態的原因,從你出生開始,你的知識來源和認知結構就被控制,並且大批量的製造無數同樣的人群,你的人生道路看上去有許多選擇,而實際上無可選擇時,你只能在一條軌道上行駛,對待某些事情你知道該保持沉默,對待某些事情你知道可以群情激奮……

這樣的人生,大概不需要智慧,不需要對智慧的渴望,更不需要建立一個普世的(比如說日本、韓國、臺灣、香港等地方通行的)價值標準和認知框架——如果沒有自由,那麼建立這樣迥異的認知框架,面對同胞的狂熱意見時,只能徒增痛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共識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