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按摩一個穴位 一年不生病(圖)

發表:2016-01-26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摩湧泉穴,能調節心臟跳動,可收祛病延年功效。(網路圖片)

這個冬季是最冷的季節,外邊寒風,回到家裡,也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暖和起來,在冬季如何防腳涼?防冬季疾病呢?暖的食物有哪些?吃它他們,這個冬季不在冷,一起來看看吧。

摩擦「湧泉穴」治冬天腳冷

湧泉穴位於腳底足心前三分之一處,是腎經的最初穴位,為全身關鍵穴位之一。摩擦湧泉穴,能導引腦部血液下行,穩定情緒,保持頭腦冷靜,調節心臟跳動,治療頭暈目眩和高血壓。同時,能使以腎臟為中心的機能活潑,固腎暖足,使心腎相交,可收祛病延年的功效。

摩擦湧泉穴的方法是,端正坐著,先將右腳架在左腿上,以右手握著右腳趾,再用左手掌摩擦右腳心湧泉穴部位,不用計數,至足心發熱為止;再將左腳架在右腿上,以左手握著左腳趾,用右手掌摩擦左腳心的湧泉穴部位,也是至足心發熱為止。如能在熱水泡腳後做此功夫,則效果更佳。

步行可治冬天腳冷

其實步行也就是我們說的散步,中國傳統的養生方法中,就主張人早起後或者晚上睡覺前散散步。

黃帝《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早在兩千多年前就提出「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所謂「廣步於庭」就是在庭院中做較長時間的快步走。每天清晨或黃昏時,在空氣清新的公園、庭院,快步走30分鐘至1小時,即能促使腳熱,保持頭冷,增進健康。健康長壽的人,多數是持之以恆地做步行運動,促使血液循環良好,保持下肢及腳部的溫暖。

用熱水泡腳治冬天腳冷

古代有首歌謠讚揚洗腳的好處:「春天洗腳,升陽固脫;夏天洗腳,暑濕可祛;秋天洗腳,腸胃潤澤;冬天洗腳,丹田溫灼。」《瑣碎語》並揭出「腳是人之底,一夜一次洗」。說明每晚臨睡前以40℃左右的熱水泡腳,可以鬆弛肌肉,消除疲勞,通經活脈,引導血液下行,有助於頭腦冷靜,心神安定,易於安眠入夢。

在氣候特殊,風濕病多發的地區,大多數的老人都是屬於下元虛損或虛寒的體質。熱水泡腳可作為有效的防治方法,並有利於養生保健。奉勸中老年朋友們,每晚臨睡前用熱水泡腳15~25分鐘,保證對健康長壽可收奇佳的效果。

泡腳是最有效的方法。在較深的盆中加入40攝氏度左右的熱水,讓水漫過腳踝。浸泡20分鐘左右,就會感覺到全身發熱,這說明血液循環暢通後身體開始發熱。如果在泡腳的同時再揉搓雙腳,效果會更好。

根據年齡和身體狀況選用保暖作用好的鞋襪

對於腳部易乾裂的人,應選用透氣性差的皮棉鞋和彈力尼龍襪,這樣才能保持腳的周圍有濕潤的環境。而那些腳易出汗的人,則應穿毛襪,用羊毛鞋墊,這樣既能達保暖目的,又能吸潮散熱。此外,選擇大小肥瘦合適的鞋子也很重要。如果鞋子窄小,穿上後不僅有礙血液循環,而且還會使腳周圍的空氣層縮小,不易保溫。

一般來說,老年人由於氣血漸衰,不要穿塑料底鞋,而宜穿布棉鞋。小兒由於皮嫩,保暖力差,因此宜穿那種柔軟而暖和的棉鞋;在嚴寒野外作業的人員,應穿帶毛皮的高筒皮靴;青少年好動不怕冷,可以穿皮底鞋與膠底鞋。

飲食

進補熱量食物。天氣冷,為增加熱量,改善手腳冰涼要有意進補。北方冬季寒冷,可補溫熱食品,如牛、羊肉或狗肉;而南方氣候較溫和,應清補甘溫之味,如雞、鴨、魚類才更加適合。而且要盡量少吃寒性水果如梨、荸薺等。

保證充足睡眠

每天至少要保證6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充足的睡眠有利於儲藏陽氣,陰精蓄積

冬天腳冷該怎麼辦?上面為大家做出了介紹,冬天腳冷可以按摩腳底的湧泉穴,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多吃溫熱性食物,睡前泡腳,平時多散散步都是有幫助的。

暖身的食物

很多女性朋友一到冬季就手腳冰涼,中醫上把這稱為「陽虛」。冬季手腳冰冷怎麼辦?吃什麼可以緩解手腳冰冷症狀呢?下面分享一些暖身食物,驅寒保暖溫暖一冬。

羊肉

營養價值:羊肉富含優質蛋白和鈣、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營養物質,可以在冬季補充足夠的熱量和維生素,達到「暖身」效果。

食用搭配:人參羊肉湯、羊肉胡桃湯、海參羊肉湯、蟲草燉羊肉等能提高羊肉的暖身功效,加胡桃仁還能祛除膻味。不過,羊肉不宜與南瓜一同食用,否則可能引起黃疸或腳氣。

溫馨提示:中醫認為,羊肉能補血之虛,有「人參補氣,羊肉補形」之稱,適合畏寒怕冷、形體瘦弱以及年老體衰者冬令進補;不過,發熱病人、患有眼部疾病、腹瀉和體內有積熱的人就最好不要食用,以免加重病情。

韭菜

營養價值:韭菜為振奮性質的藥,有健胃、提神、溫暖作用。每100克可食用部分,含蛋白質2--2.8克,脂肪O.2--O.5克,碳水化合物2.4--6克,還有大量胡蘿蔔素、維生素B2等,保證了它的「暖身」效果。韭菜還含揮發性硫化丙烯,有辛辣味,能促進食慾。

食用搭配:烹飪韭菜很簡單,將蝦仁、雞蛋、豬肝、羊腎分別和韭菜烹炒,都可以增強其功效。熬粥時放些韭菜也不錯。注意的是,據《食療本草》記載,韭菜不宜與蜂蜜同食,否則可能導致腹瀉。

溫馨提示:中醫認為,韭菜為溫暖腹髒的食品,適於寒性怕冷、腎陽虛弱者;婦女月經遲來及產後腹部虛寒者,可以適當補充;不過,有扁桃腺炎、鼻蓄膿和中耳炎的人不應吃韭菜。

核桃、芝麻、花生等堅果

營養價值:堅果油脂含量較高,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多不飽和脂肪酸,並富含磷脂、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E。中醫認為堅果性味偏溫熱,有補腎健腦、強心健體、禦寒的作用,而冬季對應的是腎臟,可增強體質。除了幫助身體抵禦寒冷外,它也是健腦、美容、抗衰老的有益食品,所以冬季進補多吃堅果很有好處。

食用搭配:核桃紅棗粥、榛子杞子粥、花生大棗豬蹄湯、栗子黃燜雞、腰果拌蝦仁、白果膀胱湯等都有很好的溫補功效,製作也簡單方便。

溫馨提示:吃堅果要適量,且因人而異。經常上火、患有腹瀉或痰熱咳嗽者,盡量避免食用。

大棗

營養價值:民間有「一日食三棗,百歲不顯老」、「要使皮膚好,粥里加紅棗」之說。大棗具有補虛益氣、養血安神、健脾和胃等功效。大棗富含的環磷酸腺苷,是人體能量代謝的必需物質,能增強肌力、消除疲勞、擴張血管、增加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肌營養。

食用搭配:芪棗合湯(取黃芪15~30克、大棗10克、百合30克一起下鍋燉30至40分鐘,然後連湯帶料一起食用)。這三者結合,對氣血兩虛的人很有好處,能夠緩解乏力、畏寒怕冷等症狀,也能滋潤美白皮膚。

溫馨提示:中醫認為,大棗為補中益氣、滋腎暖胃、治陰虛的良品。不過,痰濁偏盛,腹部脹滿,舌苔厚膩,肥胖病者忌多食常食。

生薑

中醫認為,生薑可溫中止嘔、解表散寒。現代藥理研究認為,生薑中也含有植物殺菌素,其殺菌作用不亞於蔥和蒜。生薑中的姜辣素能刺激胃液分泌,有促進消化的作用。其中還含有較多的揮發油,能抑制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防止肝臟和血清膽固醇的蓄積。

晨起含薑片:每天早晨起床後,先飲一杯開水,然後將生薑刮去皮,切成薄片,取4-5片放入盛開水的碗中燙一下,然後將薑片放在嘴裡含10-30分鐘,慢慢咀嚼,切勿一次吞下去。

喝生薑大棗湯:每日清晨取大棗10個、生薑5片、紅糖適量,煎湯代茶飲,每日1次,特別適合冬季手腳發涼的朋友食用。

提醒:生薑性屬微溫,過量食用會傷陰助陽,所以陰虛火旺的人不宜多吃。特別提醒大家,千萬不要食用腐爛的生薑,其中含有有毒物質黃樟素,可誘發肝癌、食道癌等。

桂圓

歷史上有南方「桂圓」北「人參」之稱。中醫認為,龍眼味甘性溫,歸心、脾經,滋補氣血,能助火化燥,凡有陰虛內熱的人就不宜使用。內有痰火及濕滯停飲者忌服。

冬季手腳冰冷的女性可以吃些紅棗龍眼粥來調養。

做法:大米200克,龍眼200克,紅棗5枚。將米洗淨,龍眼剝殼,紅棗洗淨,鍋中加水燒開,加入大米煮開後調小火煮半個小時,攪拌,放桂圓、紅棗小火煮15-20分鐘,加白糖調味出鍋。

山藥

營養價值:山藥「主傷中補虛,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常食可緩解女性手腳冰涼。

食物搭配:山藥紅棗烏雞湯。做法:烏雞一隻,山藥60g,大棗10枚,烏雞切小塊,放入沸水中焯去血污;山藥去皮切滾刀塊;將所有食材放入湯鍋中,加入足量的水,開火燒開後,小火煲2個小時,出鍋前撒入適量鹽、味精即可。

總結:暖身食物隨地可見,需要發揮它的功效,要注意飲食搭配,穴位按摩不可少,兩者同時用,這個冬季不在冷。

来源:中醫健康保健養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