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霧霾如何解?學者:撥清「政治霧霾」(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1-27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色和平的資料顯示,2015年在被檢測的城市中,北京PM2.5細懸浮微粒達到80.4微克/立方米。(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傳統新年即將來臨,然而中國大部分地區卻持續出現嚴重霧霾,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自曝為治理霧霾徹夜難眠。有學者直言,中國霧霾問題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北京霧霾嚴重  生態環境惡化

國際非政府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近日發布中國2015《年度城市PM2.5排行榜》,數據顯示,在所有被檢測的366座城市中,有80%的城市,PM2.5微粒數量超過國家空氣質量標準,北京也在其中。

北京各部門對空氣污染相繼做出不同的解釋,普遍受到公眾質疑。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報導,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孝正本月在北京參加一個論壇時表示,中國北部的霧霾問題十分嚴重,如果不及時解決污染問題,許多大城市很可能面臨人才流失等諸多問題。與此同時,中國環境部部長也在本月罕見地承認,中國遭遇的環境問題,比發達國家經歷工業化階段時要更加嚴重。

資料顯示,2015年是北京有史以來污染最嚴重的冬季。而一名中科院退休研究員透露,去年他被一家出版社邀請參與一部關於霧霾問題的書籍出版工作,但編輯告訴他,書中不能有任何批評政府和鼓勵公眾監督霧霾議題的內容,引起外界猜測與討論。

北京官員徹夜難眠 學者解讀根源

長久以來,北京環境污染危機不斷加劇。法新社報導,在去年最後一季,北京地區有26天屬於「嚴重空氣污染」等級。綠色和平的資料顯示,2015年在被檢測的城市中,北京PM2.5細懸浮微粒達到80.4微克/立方米。但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為10微克/立方米。


中國各地霧霾嚴重,許多民眾即使在室內工作,也會聞到一種難聞的氣味。(網路圖片)

針對北京的嚴重霧霾,香港媒體東網稍早刊文指出,北京市長王安順在2014年兩會期間,曾簽下治理空氣污染的責任狀,聲稱到2017年要使北京市PM2.5濃度下降到60毫克每立方米,並放狠話說,如做不到要「提頭來見」。

但王安順隨後又解釋稱,之前媒體報導的治不好霾「提頭來見」,僅是一句玩笑話。王安順的這番言論引發外界質疑,政治人物的表態豈能當作「玩笑話」。

隨後,2015年12月14日,中共官媒人民網刊發名為〈治污不靠說狠話〉的文章,文章諷刺道,污染物不可能靠說狠話「一抓就靈」,但有人喜歡誇海口說狠話,緣於急功近利的心理。

就在外界熱議文章暗指王安順的言行體現的是假、大、空特質時,陸媒«京華時報»引述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坦言,「北京目前面臨一場大考。」北京的規劃、建設、管理都存在著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交通擁堵、大氣污染這些問題,都是社會高度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這些都需要提升城市的治理水平。」他還自曝面對去年12月北京持續出現嚴重霧霾,「徹夜難眠」。


國際非政府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發布中國2015《年度城市PM2.5排行榜》,數據顯示,在所有被檢測的366座城市中,有80%的城市,PM2.5微粒數量超過國家空氣質量標準。

針對北京當局對霧霾治理的困擾,周孝正表示,如果不讓北京相關部門對霧霾問題負責,不把他放在監督之下,霧霾問題是很難在短期內解決。

周孝正認為,批評北京部門的聲音如果被「消音」,這可能會讓問題更加嚴重。因此,要想解決霧霾問題,要先撥清「政治霧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