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感冒還是鼻子過敏?過敏的中醫治療(圖)

發表:2016-01-27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中醫免疫學為基礎結合辨病用藥,不但可以改善過敏體質、增強抗病能力,也可以清除緩解鼻腔局部病理反應。(網路圖片)

氣溫寒冷時,嚴重的鼻塞、流鼻水讓人難以忍受。由於這些症狀跟普通感冒太過類似,民眾往往分不清自己究竟是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發作?其實分辨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的方式很簡單,從症狀中可發現兩者的差異,

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

(1)容易鼻子痒及眼睛痒:感冒與過敏性鼻炎的共同症狀為:流鼻涕、鼻塞、打噴嚏、咳嗽;然而,鼻子痒跟眼睛痒在感冒是少見的,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卻很常遇到這兩種症狀。所以,當你以為自己是感冒時,不妨檢視看看自己有沒有鼻子或眼睛痒的狀況喔!

(2)很少喉嚨痛、肌肉酸痛或發燒:過敏性鼻炎除非合併鼻竇炎,否則不會發燒,也很少出現喉嚨痛、肌肉酸痛、活動力下降等情形。

(3)症狀時間持續數週以上:還可以從症狀持續期間來判斷,感冒大約會持續3至14天,而過敏性鼻炎卻會持續數週到數月。

但在混淆不清的情況下,「時間」是最好的解答,單次的感冒最多不會超過2週,然而若是持續好幾週的打噴嚏或流鼻水,則要小心是過敏性鼻炎的問題。

過敏的中醫治療?

鼻過敏主要是因人體免疫系統的不平衡所致,臨床上先穩定症狀再加強體質的調理。先期中藥皆能緩解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後期則以健脾益氣補腎、扶正固本為目標,整體提升人體的免疫能力,使之因免疫能力改善而達到治癒的目的。

過敏性鼻炎屬於中醫「鼻鼽」範疇,中醫認為是因臟腑功能失調,肺脾腎三髒虛損,加上外邪(風寒為主)入侵鼻竅而致病。其中,中醫治療鼻子過敏,多半會使用「內治」、「外治」、「針灸」、「三伏貼」、「穴道按摩」等治療為主,以下分別述說之。

(一)中醫內治

以中醫免疫學為基礎結合辨病用藥,不但可以改善過敏體質、增強抗病能力,也可以清除緩解鼻腔局部病理反應。一般而言,鼻子過敏多半可以分為以下5種體質:

(1)肺氣虛弱,感受風寒/鼻痒打噴嚏,鼻塞流清涕,晨起稍遇風寒便發作,面色白、氣短、動則易汗,見風怕冷。

治療:以溫肺固表、祛風通竅為主。

常用處方:玉屏風散、蒼耳子散加減。

(2)肺脾氣虛,水濕泛鼻/噴嚏清涕,鼻塞嚴重,伴前額頭重或眉心墜痛感,肢重腹脹,食慾差大便溏。

治療:以健脾補氣、化濕通竅為主。

常用處方:補中益氣湯加減。

(3)腎元虧虛,肺失溫煦/鼻塞噴嚏,流清稀涕,形寒怕冷,手足不溫,伴頭暈耳鳴,夜間多尿。

治療:以溫腎壯陽、補肺止涕為主。

常用處方:金匱腎氣丸、玉屏風散加減。

(4)脾虛痰阻/鼻塞甚,清涕多,鼻痒不適,頭重肢困,胸脘滿悶,痰多黏白,食慾差大便溏。

治療:以健脾祛痰、化濁通竅為主。

常用處方:六君子湯、蒼耳子散加減。

(5)風熱乘肺/鼻痒、鼻竅壅塞,噴嚏頻作,遇異氣、熱氣等刺激而清涕漣漣,全身伴發熱、惡寒、頭痛、汗出。

治療:疏風清熱、祛痰止涕為主。

常用處方:辛夷清肺飲加減。

(二)中醫外治

薰蒸法,組成薄荷、鵝不食草、蒲公英、白芷、荊芥、皂角刺、當歸、熟地。鼻腔特別用油,組成如摩洛哥藍艾菊、白千層、頭狀薰衣草、馬鞭草酮迷迭香。以棉花棒沾油塗抹於鼻腔內緣周圍。

(三)針灸

取「風池」、「迎香」、「禾髎」為主穴,根據證型,選配肺俞、脾俞、腎俞。每次輪流使用主配穴各一對,每日一次,十次為一療程。宣通鼻竅,補肺健脾益腎,標本兼顧。耳針取肺、腎上腺、內鼻穴和內分泌、皮質下穴兩組交替使用。

(四)三伏貼或三九貼治療

三伏貼療法,可治療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經常反覆性感冒等疾病,並預防感冒。只要在一年當中最炙熱及最寒冷的3天,三伏天(夏季)或三九天(冬季),在背部的特定穴位貼上膏藥,使藥物經由皮膚滲透進入穴位經絡,經由經絡氣血而達病所,調節臟腑陰陽的偏盛偏衰,以達補虛瀉實、扶正袪邪的作用。

取白芥子、細辛、甘遂研細末,用生薑汁調和,做成直徑約2cm大小藥餅,放在4cm防潮紙片上,用膠布將藥物固定於穴位:肺俞、風門、厥陰俞、心俞。在夏天初伏、中伏、末伏第一天,選上述三個俞穴雙側貼敷藥餅,每次約1∼3小時,若感覺灼熱,即可將藥餅摘下,小兒貼藥40分鐘即可,皮膚過敏者慎用。

(五)穴道按摩

以兩手食指同時按摩鼻孔兩旁的迎香穴,持續三分鐘。再以兩手指由兩眼內側精明穴往迎香穴推壓,來回摩擦生熱,持續三十次。此法簡單易行,有助於通暢鼻道,改善鼻黏膜循環與免疫力。

居家防範過敏有訣竅!

(1)晨起前先在被窩裡穿好衣服保暖,坐2∼3分鐘才起床。

(2)起床後做約5分鐘的柔軟體操後再開始工作。

(3)注意氣候變化,當天氣突然轉冷時,應及時做好防寒保暖,防止感冒、風寒侵襲。

(4)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要有充分的休息,不要熬夜。

(5)適量的運動,如慢跑、舞蹈、打球、瑜珈、太極拳、游泳、爬山等。

(6)保持工作與居住環境的清潔、明亮、乾燥、通風舒適,較不容易有過敏原的滋生。

(7)對動物皮毛、棉絮等過敏者,應少用地毯、羽毛用具,並以人造纖維代替棉織物。

(8)飲食應避免生冷飲料,如冰淇淋、汽水、啤酒等;涼性水果蔬菜,如西瓜、椰子汁、葡萄柚、水梨、白蘿蔔、竹筍、白菜等。

(9)飲食忌食辛辣、燥熱、燒烤或油炸等刺激類食物,如辣椒、大蒜、蔥、沙茶醬、韮菜、醃漬物、咖啡及咖哩等。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