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嗦什麼:索羅斯只是先嚇唬你一下…(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6-01-2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28日訊】新聞背景:北京時間2016年1月23日,中國官方喉舌新華社在當日凌晨發表了一篇名為《Commentary: Chinese economic transition testing global investors' wisdom, courage(中國經濟經濟轉型測試全球投資者的智慧和勇氣)》的英文評論。評論中對人民幣空頭髮出「嚴重警告」,稱「魯莽投機和惡意做空人民幣將面臨更高的交易成本,甚至承擔嚴重的法律後果。他們勢將遭受巨大損失。」文章表示,一些人認為中國資本市場正在面臨一場重大危機,他們試圖藉此進行投機,甚至惡意做空……


中國官方喉舌新華社所發的英文評論文章截圖(網路圖片)

唐國的金融水平,真的不敢恭維。如今的時期,就開始放出大招(指新華社出的英文稿)。這樣的政策,出的根本不是時候,這就像夏天唐國救市的時候,手忙腳亂。

最近的香港,有點點風聲鶴唳的意思,港幣的下跌帶來了市場的震動,筆者在前文也說過這個問題(港幣聯繫匯率為什麼被做空?),其中說道:「香港的聯繫匯率短期看來問題不大,1月14日這樣的下跌頂多算探路而已,但如果不解決基本面的問題,很可能遭到持續的攻擊,前景不樂觀,就筆者個人的觀點來說,聯繫匯率在未來兩年內無法維持的可能性極大。」其實,筆者一直很喜歡香港的行政高效率並聚集了很多金融高端人才(獨立的司法和學術自由的大學更不必說),比他們北邊的一群傢伙們,不知道要高明多少倍。

為何今天對港幣的攻擊只能算是索羅斯嚇唬一下?這必須從基本因素說起。

其一,香港最大的問題是樓市泡沫加上貧富差距惡化,如果樓市快速下跌,一些人就會成為負翁,如果再加上經濟持續低迷、失業率上升(這似乎就是今天面臨的局勢),社會就會不穩定,社會是否穩定才是匯率的終極殺手,此時,就是聯繫匯率遭到衝擊的時候。退一步來說,當香港樓市成交量極度萎縮、價格開始不斷下移的時候,就很可能是危機開啟的時候。現在,價格比高點下移了8%左右,但成交量尚未極度萎縮,比如,據2015年12月報導:「就在過去的兩週,香港一手房銷售量已經從更早兩週的505套下降了69套。地產巨頭香港新鴻基集團位於明德山地區的「山語清暉」樓盤開盤,共計50套房,目前只有10套售出。而位於元朗地區的世宙樓盤總計75套房屋中,只有34套售出。

在二手房市場上,反映每週地產成交量的中原地產領先指數下跌了1.14%。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根據香港特區政府土地註冊處資料,截至2015年12月10日二手住宅註冊量為39570宗,預計全年約40700宗,創20年以來新低。」雖然價格開始下降,成交量也開始下降,但這樣的成交量尚未到成交極度萎縮的時候,說明還有很多買盤。

其二,北邊的鄰居,雖然各線城市冷暖不均,但成交量顯然未到極度萎縮的時候。為什麼港幣與北邊的鄰居關係這麼大?因為香港的銀行業在北邊的資金量很龐大,如果成交萎縮,很容易形成壞賬損失,這就是港幣貶值的根本動力之一。

所以,從兩方面因素來說,港幣現在僅僅是遭到試探性進攻,遠不到索羅斯真正出手的時候,也所以,如松說,港幣在短期內問題不大,這場戰爭可能是一場持續兩年的戰爭,當然這是個人判斷。

那麼,為何對沖基金在這個時候開始試盤哪?這可以達到幾個效果:

第一,港幣貶值,媒體鋪天蓋地報導是因為資本撤出香港,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很多人就會對未來擔憂,無論是國際買家還是本地買家都會慎之又慎,加上美聯儲進入加息週期,綜合因素將讓需求進一步萎縮,同時庫存不斷積累,繃緊地產商的資金鏈,當地產商的資金鏈開始不斷緊繃的時候,就開始顯現問題,有些商家就必須低價甩賣;此時,做空港幣與樓市和股市同步進行,才是最危險的時候。

第二,經歷第一次對港幣的試探性攻擊之後,香港金管局也會適當收縮,因為被攻擊的滋味是不好受的,最明顯的標誌將是適當抬升短期利率,這將在國際和本地房屋賣家、買家身上投下陰影,促進成交量不斷萎縮,積累庫存;

第三,唐幣貶值,港幣因為實行的是聯繫匯率制度,就會帶動香港的銀行從北邊撤資(規避匯率風險),加上資本在從北邊流出,未來會出現成交不繼的現象,這是從資本來觀察。從政策來觀察,現在是老大老二賣房子,到頭了沒有?未來估計無法請太上老君來賣房子,政策已經觸及天花板,當成交不繼的時候,意味著再也難有更強大的政策支撐,因為無論太白金星還是太上老君,輕易不會管人間的事。估計這樣的時候,會有人大肆宣揚樓市萎縮和下跌對香港銀行的影響(形成多少壞賬),同時開始計算唐幣貶值對香港在北邊的投資造成多少損失(匯率損失),此時,才是索羅斯出手的時候。

戰爭不是一蹴而就的,但總是有序幕和結尾,資本市場也一樣。所謂試探性攻擊,是必須的,為的是達到以上效果,當各種跡象達到要求的時候,才是索羅斯出售的時候,現在他只是試探,哆嗦個什麼?雖然天氣很冷,凍得人們打哆嗦,但思維和行動上卻不能哆嗦。

這種試探性的行動,即達到上述效果,也是索羅斯觀察的時候,包括幾方面:第一,你有多少應對的手段;第二,你的金融管理者素養如何?是不是驚慌失措;第三,最重要的是社會上的反應如何,社會是不是對貨幣貶值非常恐慌。等等。如果你現在就放大招,只能說,索羅斯會把你當做小學生,未來更加肆無忌憚。

港府具體有多少外匯儲備,根本對這件事沒有多少助益,因為你可以大量拋外儲捍衛港幣的聯繫匯率,但也會帶來市場基礎貨幣的快速下降,利率上升,樓市就會加速跳水(這將帶來港府的財政收入縮減並可預見社會矛盾加劇,帶來社會動盪),樓市跳水將讓港幣持有者更加恐慌,對沖基金更加肆無忌憚,所以,關注港府有多少外出沒多少意義。

很多人又會說,你為何看空?其實本人不願意看空。繁榮穩定你得益我得益大家都得益,筆者還不傻。問題是香港現在的貧富差距、資產價格泡沫、美聯儲加息、以及香港的經濟基本面與美國經濟基本面背離等因素,綜合起來釀成現在的危局,這是必須面對的。也有很多人說,你光說問題不說辦法,有美*的嫌疑,可惜,歐巴馬不給咱發工資,苦啊。根本問題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貧富差距惡化和裙帶資本主義的形成,都是十幾年形成的結果,想一朝改變,可能嗎?而且似乎現在也沒有悔過的跡象。

就像有位名人說,香港北邊如果實行徹底的體制改革,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如果不改革,遍地都是問題,而且難以解決,深以為然。

有因必有果,沒有因怎麼來的果?

最後需註明的是: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港幣匯率的戰爭估計得持續兩年,至少也需要一年,根本就不是幾天的事情。雖然說過「2015年四季度開啟經濟危機」,但這場危機可不是短期可以結束的。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