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遭秒殺 王岐山喊話意味深

發表:2016-01-28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28日訊】半年前,王保安才從財政部副部長、黨組成員的位置上,調任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應該說是「高升」了,更加受重用了,怎麼會半年之後就落馬了呢?

海外媒體報導,還是同樣的配方,還是熟悉的味道。有著超凡不脫俗名字的王保安,個人簡歷已經從其所在不足一年的國家統計局官方網站撤下。此前一天,身為局長的王保安還親自就中國經濟形勢答記者問,期間不僅對未來形勢充滿信心,而且會後還接受了個別媒體的專訪。可閻王弄人,就在當天下午,中紀委網站一條簡訊卻石破天驚: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王保安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雖然中紀委沒有延續週五打虎的常規節奏,但在距離統計局公布2015年全年經濟數據不久就宣布一把手落馬的消息,還是讓外界嗅出了非同一般的味道。《紐約時報》這一次直接將王保安落馬與中國官方經濟數據的真實性掛鉤。按照其邏輯,原本公信力就不足的官方數據,在統計局局長落馬後更是讓民眾難以信服。

今次落馬與2015年10月底中紀委的巡視是否直接相關?作為2016年落馬的首位60後省部級官員,王保安的落馬又傳遞了怎樣的吏治訊號?王保安落馬或事出財政部任期。這是經濟觀察網借財稅系統人士之言作出的推測。而縱觀整篇報導,除了這一蜻蜓點水式的「亮點」外,僅剩王保安其人的日常和個人好惡。

按照《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梳理,王保安之所以不保、不安,實乃去年10月底的那場巡視的直接產物。

中央巡視組當場給了王保安以及統計局所有問題官員一個下馬威。

一連鋪排了「六個紀律」,王保安違反的究竟是哪一項?中紀委隻言「違紀」,未見「違法」,此表述已經在河南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陳雪峰以及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龔清概身上有過精確預演。另外,四川省原省長魏宏涉嫌嚴重違紀,在思過期間已辭去省長職務,但其涉嫌嚴重違紀消息未經中紀委正式通報,而是由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在一次發布會上披露。江西省政協原副主席劉禮祖因嚴重違紀,也於近日被免職。

保安不安,閻王何為?答案盡在此前不久召開的中紀委六次全體會議。翻出此次會議的輿論先聲,也即2015年5月底發表在中紀委官網上「講政治、顧大局」的系列文章。王岐山本人也說了,「讓咬耳朵、扯袖子,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

有此先聲,也就不難理解十八大至今發生的多達10人的斷崖式降級了。王保安這樣的業務能手,沒有被斷崖式降級,而是直接因違紀被「秒殺」,也與當下中國經濟低迷以及遭遇的各方唱空脫不開干係。

台上偉光正,台下貪腐淫。在台上台下兩重天近乎官員標配的今天,王保安也難逃厄運。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