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快」刀打虎應對攪局(圖)

老虎落馬肇因有跡可循中紀委發文點破巡視玄機

作者:李翔宇 發表:2016-01-29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週之內,兩虎落馬。中紀委反腐節奏加快,「政治問題」為首要考量。(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翔宇綜合報導)1月26日,中共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王保安涉嫌嚴重違紀遭中紀委調查。王保安落馬距離中共中央第八巡視組結束對國家統計局的專項巡視(去年10月31日至12月31日)不足1個月。王保安落馬前,中紀委兩度發文強調「巡視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表明王保安倒臺源於「政治問題」。有海外分析人士認為,不排除王保安涉及大陸股災。王保安案與臺灣大選後3天即浮出水面的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案,顯示習近平、王岐山正加速處理屢屢攪局的黨內對立勢力。

戲劇性落馬

1月26日下午6點40分,中紀委網站發布了王保安落馬消息。幾乎在同時,官媒中央廣播電臺播出新聞:當天下午國家統計局就宏觀經濟形勢有關情況舉行吹風會,王保安出席會議,回答記者提問。

吹風會上,王保安稱對大陸股市運行充滿信心。當天,A股全線再現「千股跌停」,滬指大跌6.42%,收盤報2749.79點,創下13個月來的新低。

王保安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繼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國家安監局局長楊棟樑之後,第3位被查的中共中央部委正職高官。

中紀委公布的王保安履歷顯示,2015年4月出任現職的王保安此前長期任職於財政部,歷任財政部辦公廳副主任、政策規劃司司長、綜合司司長、經濟建設司司長、部長助理、副部長。

王保安財政部副部長任內,分管綜合司、社會保障司、金融司等部門,屬於握有實權的官員。有海外分析人士人為,王保安掌控的部門是管理各種國家銀行、資產經營公司、國有發展銀行及證券公司的「最大股東」,而他是否收受某些金融機構的賄賂,是否涉及股市暴跌,都不能說沒有可能。

輿論普遍認為,去年6月中旬開始的大陸股災是江澤民、曾慶紅的勢力想借股市反制習近平。去年9月,有海外中文媒體披露,中共高層將股災和金融界內鬼事件定性為一場「經濟政變」。

「從政治上看問題」

去年10月下旬,中紀委啟動為期2個月的2015年第三輪專項巡視。巡視對象是國家統計局在內的31家單位,其中包括央行、證監會、保監會、銀監會、五大國有商業銀行以及上海和深圳證券交易所等21家金融單位。

各巡視組完成進駐後的11月5日,中紀委網站發文〈巡視,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這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紀委首次提出「政治巡視非業務巡視」。

文章稱:「巡視是對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的巡視,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巡視「立意都在於嚴明政治紀律,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維護黨的集中統一」。

今年1月10日,中央紀委網站再度發文〈巡視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文章稱:「什麼是政治巡視?就是要從政治上看問題」;看被巡視黨組織「是不是堅定地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大的政治就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同日,中紀委發文〈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絕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價〉,摘登了習近平2014年10月23日在中共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一段講話:「腐敗問題是腐敗問題,政治問題是政治問題,不能只講腐敗問題、不講政治問題。幹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

港媒東網的評論文章稱,這表明政治問題相對於貪腐問題是具有凌駕性的。

1月19日,即臺灣大選後第3天,中共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被調查。因時間敏感,外界認為龔落馬與黃安舉報周子瑜事件有關。有媒體爆料,國台辦是黃安所謂「反台獨」的暗中支持者。

臺灣1月16日大選前爆發的周子瑜事件不僅令國民黨選情「雪上加霜」,還「實現連台獨分子都無法做到的對兩岸政治互信的破壞,以及對兩岸民間情感認同的摧毀。」

事件發生不久,就有評論認為黃安的「周子瑜台獨」說,目的明顯在攪局,是破壞習近平兩岸關係的局。而官方喉舌《環球時報》的「推波助瀾」更隱現主管中共文宣系統的江派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在幕後操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