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收藏家乾隆的贗品(圖)

發表:2016-01-30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隆是一個眾所周知的「書畫痴」,作為一個皇帝,他有著獨天得厚的資源,他編撰了我國書畫著錄史上的曠古巨著《石渠寶笈》,他的收藏之富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然而,他的眼光好像並不太好,許多學者發現他的藏品裡有許多並不是原作,那麼他究竟收藏了多少贗品呢?


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網路圖片)

乾隆收藏的贗品裡最著名的恐怕就是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了。乾隆年間,一幅《富春山居圖》被征入宮,乾隆見到後愛不釋手,使出了自己的看家絕招——到處蓋章、題詩,連山縫也不放過。結果第二年又得到了另一幅《富春山 居圖》,而第二幅才是真品,他卻不願承認自己此前收藏的是假畫,一邊卻又以不菲的價格將他所稱的「假畫」買下,成為歷史上的一段笑談。

倪瓚是「元代四大家」之一,而乾隆至少收了他三幅贗品。乾隆對倪瓚的《獅子林圖》喜愛有加,在畫面上反覆題跋六則,但著名鑑定家徐邦達和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文金祥都認為該作「為明人的仿摹之作無疑」。還有現藏故宮的《古木竹石圖》,經故宮博物院書畫研究院院長肖燕翼通過對畫面風格、印章、題跋的仔細對照研究,認為倪瓚這件作品當屬贗品。倪瓚的《汀樹遙岑圖》也被徐邦達鑑定為贗品無疑。

宋代李公麟的《免冑圖》曾被錄於《石渠寶笈續編》中。但是直至清室敗落,很多鑑賞專家見到畫作後才發現,雖然畫面協調、用色落筆等均有古風,白描人物也極具宋人風采,但是更多證據顯示,這幅畫卻不是出自李公麟手筆,而是後世仿品無疑。

據檔案記載,清代內府裡曾藏有兩副宋代大書法家蔡襄的楷書作品《謝賜御書詩表》,內容一樣,均是行墨持重,措筆安和,字字端嚴勁實。其中有一幅字就很輕易地被乾隆皇帝賞給了自己的皇六子永瑢,並被乾隆皇帝刻入《三希堂法帖》,另一幅流傳去了日本,然而留下的恰恰是贗品。

主攻中國宋元繪畫研究的劉九洲更是犀利地指出乾隆收藏的宋畫裡六成都是假的。從1997年臺北出版的《故宮書畫圖錄》也意識到這一點,比較可靠的真跡都是彩色印刷,不可靠的都是黑白印刷,而全書大部分是黑白印刷。臺北故宮博物院助理研究員陳韻如也曾分析出乾隆收藏的七十餘件宋徽宗作品中,可能僅有五件作品能視為有據之作。

關於乾隆被坑的故事中,最荒唐的恐怕就是高士奇明目張膽地將自己收藏中的精品留在家中,另立秘冊,將偽劣、價廉之品進呈給乾隆。圖書館專家錢存訓曾收藏一冊高士奇精寫本《江村書畫目》,明確標明瞭「進上」和「呈上」這樣的字,而這些作品大多是售價幾兩銀子的贗品,比如,在標注「進獻」的「錢選《竹林七賢》」條下,就注了「不真,二兩」。

由此可見,乾隆老爺子的眼確實是不夠亮啊。那麼,問題來了,既然是皇帝,為什麼會收到贗品?

乾隆收到贗品其實並不奇怪,首先人家是一個有作有為的皇帝,沒有那麼多時間精力去深究藏品知識,一一鑑定;其次,很多貢品、珍玩都由大臣進獻,太監調度,大臣想巴結皇帝,又拿不出好東西,於是就和太監一起謀騙皇上;再加上,有些贗品是源自之前的藏家,就延續了之前的誤定,比如《獅子林圖》,明末清初就經過藏家孫承澤、高士奇遞藏,後被收入清內府。

但是,乾隆爺還是收藏第一人。

雖然乾隆有收過不少贗品,但也無從考究他收藏的贗品比例究竟是多少,即使是當今專業的收藏大家也難免會收到贗品。而從收藏數量上來說,乾隆確實是中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收藏第一人。

乾隆曾編撰了我國書畫著錄史上的曠古巨著《石渠寶笈》,書中所著錄的作品彙集了清皇室收藏最鼎盛時期的所有作品,收錄藏品約有數萬件之多,其中晉唐宋元書畫2000件,明代書畫2000件,是明清兩代,600年宮廷收藏的總結。

正是乾隆朝的盛世,和乾隆愛好藝術的深層影響,令乾隆朝藝術品不斷發展到更高的高度,如乾隆朝的瓷器品種就可謂歷朝之最。

来源:書法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