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租寶金融案當事人被迫央視認罪引爭議(圖)

發表:2016-02-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1月1日,e租寶投資者在南京新街口示威維權。(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02日訊】中國主要官媒一月末指控安徽蚌埠人丁寧及其同夥多人,以高額回報為誘餌,一年多內非法集資500多億元,受害投資人約90萬人遍佈全國。「e租寶」成了中國影子銀行活動中最大的投資騙局。中國的影子銀行是金融系統中缺乏監管的一部分,投資回報高,投資風險大,資金去向不透明。

週日,新華社發表署名記者調查報導,指控「e租寶」平臺實際控制人、鈺誠集團董事會執行局主席丁寧「涉嫌集資詐騙、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非法持有槍支罪及其他犯罪。」新華說,35歲的丁寧已被逮捕,同時被捕者有該公司21位高管。同日,當局讓丁寧,總裁張敏等四位公司高管在央視新聞節目中「認罪」。

這些人在央視說,他們等利用「e租寶」這個以融資租賃債權交易為基礎的網際網路金融服務平臺(公司全稱為「金易融(北京)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向用戶許下「一元起投」的低門檻高收益率的承諾,在短時間內快速擴張。

新華社的報導說,2015年6月底,「e租寶」成交額累計80億元,而到了12月3日,這一數字已達到驚人的740億元。2015年12月16日,北京市公安局發布通報稱,不少地方公安機關已對「e租寶」網路金融平臺及其關聯公司涉嫌犯罪問題立案偵查,並在1月31日宣布,正式抓捕該集團21名「當事人」。但報導說:這些人是在1月中旬被抓的。

2016年1月警方公布「e租寶」非法集資500多億元,去年以來一直到元旦期間,中國多個城市爆發了「e租寶」投資者街頭維權抗議行動。

2月1日,中國央視發布視頻,丁寧在視頻中承認他在公司裡有調動資金的權利,他個人總共使用了約15億人民幣的資金。「e租寶」總裁張敏也說,她們鈺誠集團發放驚人的高薪水,維持巨額的運營成本,並坦承對「e租寶」2016年崩盤的預測。

中國官方宣稱要依法治國,但讓未經法庭審判的犯罪嫌疑人直接上央視認罪,自己往臉上抹黑,已經是輕車熟路駕輕就熟。紐約時報報導,自2013年以來,中國官方電視臺接二連三地播出了涉案人員與重罪嫌疑人招供的內容,他們涉及的都是一些具有政治因素的案件。播出時間往往是在他們出庭受審之前。

這些人包括記者陳永州、劉偉、高瑜,網路大V薛蠻子,香港禁書出版人桂民海,瑞典人權工作者彼得·達林等。

央視讓桂民海露面並認罪後,國際記者維權組織記者無疆界對傳播這種毫無價值的被迫‘認罪',感到憤怒和不安,該組織亞太地區負責人伊斯邁爾(Benjamin Ismaïl)說:「故意傳播謊言以及很可能是脅迫下作出的聲明,央視和新華社已經成為大規模的宣傳武器,而不再是新聞媒體了。」

留美學人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1月27日)在美國之音電視節目上表示,在電視上「認罪」暴露了當權者的不自信和與全民為敵的心態。他認為這種做法只有短期的威脅作用,但長期下去會逼迫民眾發動革命。

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也在該次節目上說,公開認罪是一種威嚇,讓你不再敢發表不同看法。但是這樣做在司法上是完全不具有合法性的,這等同於拋棄自己建立的司法系統,是文明的倒退和司法的悲哀。

有網友指出,強迫人犯在央視認罪,完全置憲法、刑法、刑事訴訟法不顧,侵犯當事人的基本人權,根本和依法治國精神背道而馳格格不入。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