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網路「制低點」

2016年1月23日《律師文摘》年會上的講話

作者:徐昕 發表:2016-02-0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2月03日訊】通過網路實現公益法律行動的聯合,是《律師文摘》國棟主編給我安排的題目。過去,我的確曾經如此倡導如此呼籲如此行動,但如今,我只能通過網路告訴大家,我還活著,我在網路還活著,我們還活著。

過去,有人說網際網路是上帝送給中國人最好的禮物,微博是送給法律人的最好的禮物,但如今,網路上的朋友,微博上的朋友,一個個都不見了,最開始笑蜀不見了,慕容雪村不見了,後來是李承鵬不見了,斯偉江不見了,P律師不見了,前不久袁裕來也不見了。於是,徐昕開始賣米賣油賣酒了,但沒有用,最近我還是被禁言,轉發鍵被沒收了。不過,我仍然要感謝黨感謝政府,因為還算幸運,網路發言平臺畢竟沒有被徹底消滅,在網上,我還活著。

過去,我曾經有一個夢想,利用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大案公益平臺做更多的公益。大案諮詢微信mycase已免費解答法律諮詢過萬,大案法律援助通過直接援助或推薦律師等方式為不少弱勢人群提供法律幫助,後來大案又發起了信息公開聯盟、旁聽庭審促進計畫、無辜者計畫、法衛童年、大愛清塵法務等,在各自的領域發揮了一些作用,還嘗試開展地域性聯合,大案廣東,大案重慶。當時我雄心勃勃,試圖透過大案+模式,凝聚公益法律人群體,人人可做公益。

後來,有人說聯盟類似於組黨,信息公開聯盟不敢做了。有個機構說願意提供經費支持,我說好啊,可沒過幾天,有關部門的人來找,聽說某某基金會要給你100萬,我只能說不敢要了,幸虧沒要。旁聽庭審促進計畫旨在推動民眾旁聽庭審,使司法公開落到實處,但由於涉及現場行動,很容易被說成組織、煽動影響秩序,很快不能做了。無辜者計畫推動一些冤案的申訴,效果明顯,但去年年初關注上海兩梅案並組建律師團後,上海有關方面透過北京有關部門發出有關指令,雖然一直堅持,但也只能低調運行了。

如今,流行所謂的網際網路+,而我卻在做網際網路-,大案子項目一個個消失了,已經減得差不多了,現在只剩下大案諮詢和大案公眾號(mycase)。而且,我基本沒有參與,大案公眾號交由中國案例法研究會主辦,李軒擔任主編,目前看來比較安全。

剛剛茅於軾、江平先生都強調,言論自由是最重要的自由。但如今,我們不能說,不敢說,慢慢地都不會說了;而且又發展到不讓別人說,家人、朋友會勸你少說、別說;進而,你原來的朋友可能會遠離話多的你。前不久我邀請一個朋友開會,微信發不過去,才知道人家把我給刪了。不是因為敏感,否則今天的會議我就來不了,而是因為想像的敏感;不是因為感情不深,而是恐懼實在過大。

於是,人們開始讚美。然而,若批評有恐懼,則讚美無自由。不是你可以隨便讚美的。比如,我們想為最高檢就陳滿案提起無罪抗訴點讚,此案是1979年以來刑訴法實施以來,最高檢提起的首個無罪抗訴,在保障人權方面可圈可點,非常了不起,但南周評中國十大影響性訴訟時,有人不讓讚美。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讚美,有的人在讚美,可他們覺得是在諷刺,於是出現了一個有趣的概念——「惡意轉發」,明明是轉發主流新聞,但他們認為你是惡意。他們需要某種指定的方式來讚美,典型如帶魚式讚美,千芳式歌頌,而且向各個領域擴散,各個角落的帶魚游出來了,爭相獻媚,法律界也出現了帶魚若干條。

所以,今天國棟給我定的演講題目要改,不是通過網路實現公益法律行動的聯合,不能聯合了,不敢聯合了。我只能通過網路告訴大家,律師文摘聚會了,P律師出來了,P律師開始說話了,朱孝頂還沒有進去,徐昕的微博轉發鍵上午突然出現然後又突然消失了,徐昕賣酒了,過年了,酒打折了,我們都還活著。

對於言論管制,法律在進行密切的配合:從最高法院前年迅速通過500轉刑拘的司法解釋,到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將尋釁滋事罪從現實擴展到網路空間,到不顧律師和社會反對規定律師擾庭罪,到保障律師權利的規定限制律師在申訴案件中閱卷。既打壓言論,更針對行動,律師動打律師,訪民鬧抓訪民,然後由央視最高法院在適當的時候出來定調。

過去,我特別強調建設性;如今,不得不轉向,建設不建設無所謂了,你想建設,趙家人不樂意,認為你是搗亂。還有一批人認為,就讓它變糟,中國往往要走到極致才能回頭。我當然不希望這樣,出了問題,吃苦受罪的還是普通民眾,趙家人早跑了。我們撰寫《中國司法改革年度報告》進入第七年了,極為強調建設性,每年召開研討會,可去年不讓開會了,今年就不打算開了,明年及未來若干年或許還開不了。和《律師文摘》不同,國棟堅持想開,我是愛開不開,無所謂。

過去幾年,我年初都要提出十大法治心願;如今,我沒有提出所謂的期待,連網路發言平臺隨時都可能消失,還期待什麼?以前的心願中,我期待憲法第35條公民基本權利、第5條違憲必究條款十年之內實現60%,但如今,未來何時能實現,不敢預期,不想預期。美國大法官克拉克曾經說過:摧毀一個政府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它不遵守自己制定的法律,特別是它自己制定的憲法。我們的憲法面臨如此命運,國之不幸,民之不幸。

好吧,讓我們通過網路告訴大家,我們還活著;通過網路告訴大家,有人在裸奔,我們知道他們在裸奔,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裸奔;通過網路告訴大家,我們知道有一部憲法,人人生而平等,我們要說話、要吃飯、要安全、要免於恐懼的自由。

剛剛王才亮律師說,要佔領網路的制高點,而我只想說,讓我們默默地佔領網路制低點。制高點被他們搶走了,他們拿到制高點去翻牆到Facebook裡面去炸表情包了;而制低點無可再低,無法搶走,制低點是常識是底線是良知,因而也無法刪除。

就讓我們佔領制低點吧。身處制低點,能夠更好地仰望星空,人們對蔚藍星空的熱愛亙古不變,也是無法剝奪的。佔領制低點,就是佔領常識,堅守底線,做好自己,守望未來。謝謝大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