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裡的「食物醫生」(圖)

發表:2016-02-04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食物具備藥物作用,可以用來防治疾病。(網路圖片)

中醫講究「葯食同源」,早在千年前,祖先就已發現有些食物具備藥物作用,可以用來防治疾病。如今,這些觀點得到了現代科學的佐證。近日,美國「羅德爾新聞網」綜合多項最新研究指出,廚房裡有9個「食物醫生」,它們都是防病治病的高手。

豆類:護心高手

「豆類是最便宜的健康食品。」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主任營養師陳霞飛告訴《生命時報》記者,豆類富含異黃酮,可保護心臟、預防心血管疾病。豆類中飽和脂肪酸含量較低,是人體優質的蛋白質來源。此外,豆類還利於骨骼和前列腺健康,能緩解女性更年期不適。黃豆製成豆製品更利於吸收,而其他豆類,炒菜、燉菜、做湯均可,營養成分都能較好地保留。

大蒜和洋蔥:殺菌衛士

大蒜和洋蔥幾乎是廚房裡最物美價廉的「藥物」之一,它倆同為蔥屬植物,都含有殺菌和抗病毒化合物,利於人體提高免疫力,全力對抗「入侵者」。美國研究還發現,飲食中加入洋蔥和大蒜有助於預防食道癌、口腔癌、卵巢癌等多種癌症;洋蔥和大蒜中含有的70種植物化學成分,可使高血壓發病率降低30%,還有消炎、抗氧化、預防腫瘤的功效。陳霞飛提醒,為發揮大蒜的殺菌作用,最好搗碎後放10~15分鐘後再吃,讓蒜氨酸和蒜酶等物質互相作用,形成保健價值更高的大蒜素。

芹菜:血液和腸道清道夫

研究發現,芹菜含有「四氯苯酞」化合物,能降低膽固醇。另外,大家對芹菜中的細絲一定不陌生,這就是膳食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排出腸道垃圾。從這兩點來看,芹菜可以當之無愧地稱為「血液和腸道的清道夫」。不僅如此,芹菜還富含礦物質、維生素C和酚酸,有助於人體抵抗流感、減輕過敏、預防癌症。陳霞飛提醒,芹菜葉的某些營養成分高於芹菜莖,比如胡蘿蔔素含量是莖的88倍,烹飪時不要丟掉,可焯水和豆腐乾涼拌,也可剁碎後和肉餡拌勻包餃子吃。

肉桂:降血糖專家

德國一項針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最新研究指出,肉桂可降低約10%的血糖、約13%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因此可在一定程度上減少2型糖尿病患者心臟病發作的風險。陳霞飛告訴記者,肉桂是一味性溫的中藥,國外已將肉桂作為原料生產膳食補充劑。寒冷的冬天,將肉桂代茶飲用,養生效果很好,但一天攝入量最好不超4克。

柑橘類水果:癌症剋星

柑橘類水果含近200種抗癌化合物,可謂癌症剋星。澳大利亞研究發現,每天食用柑橘類水果可降低50%的口腔癌、喉癌、胃癌等發病風險。另外,陳霞飛表示,柑橘類水果的血糖指數較低,尤其是柚子,特別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生活中,很多人喜歡將橙子、西柚等榨汁食用,以為這樣更利於營養的吸收,其實榨汁過程中會損失大量的膳食纖維,使水果的營養價值大打折扣,因此建議大家最好直接吃水果。

姜:止痛利器

薑是一種天然的鎮痛劑和解毒劑。美國邁阿密大學最新研究發現,生薑提取物能顯著緩解炎症、減輕膝蓋關節炎疼痛,每天食用1盎司(約30克)生薑就能起到顯著的止痛效果。另外,生薑還有殺死流感病毒、對抗感染、控制膽固醇、降低血壓的作用。姜的食用方法豐富多樣,炒菜、醃肉、煮泡薑茶均可。生活中,容易暈車、暈船的人,口中含片生薑,能緩解嘔吐、頭暈、冒冷汗等不適。

薄荷:散熱行家

薄荷入口清涼,常被用於製作口香糖和潤喉葯。薄荷家族有數百種植物,包括羅勒、迷迭香、百裡香、薰衣草等。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中醫科副教授邵青告訴記者,薄荷性辛、涼,能疏風散熱、清咽利喉,改善感冒引起的發燒、咳嗽等症狀。另有研究表明,薄荷含有一種化合物,可阻止神經遞質「乙酰膽鹼」的分解,從而有助於提高記憶力。生活中,干薄荷葉可以泡水喝,而鮮薄荷葉泡茶、涼拌均可。

辣椒:塑身幫手

「辣椒中營養成分十分豐富。」北京朝陽醫院瀋雁英教授指出,一個辣椒中包含了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K、胡蘿蔔素、葉酸等多種維生素,且維生素C含量比橙子和檸檬還多。發表在《英國營養學雜誌》的研究發現,吃飯時喜歡加兩杓乾辣椒粉的女性,比那些不吃辣椒的女性,吸收的熱量和脂肪要少得多,身材更苗條。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研究指出,辣椒含薑黃素,能幫助肌肉在運動後恢復,可強健肌肉。辣椒還含有植物中最強的抗氧化劑之一番茄紅素,防癌功效顯著。專家提醒,辣椒雖好,但應「食之有度」,上火者、胃腸炎病人、患有痔瘡者,最好少吃或不吃辣椒。

石榴:青春保護神

石榴果肉紅如瑪瑙、清甜甘酸,十分誘人,而石榴籽營養價值更高。石榴籽富含維生素C、多酚類物質和類黃酮,這些都是強抗氧化劑,有延緩衰老的作用,還可預防和緩解由衰老引起的疾病。常吃石榴不僅能讓人皮膚白嫩,還能預防皺紋過早形成、淡化老年斑。陳霞飛指出,石榴最好果肉和籽一起吃,牙口或胃腸不好的朋友,最好榨汁食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