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宣揚「帶血的奇蹟」(圖)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16-02-05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礦難13人生死未卜,當地推出救援奇蹟紀念戳。(齊魯網)

【看中國2016年02月05日訊】山東推「救援奇蹟」紀念戳。為記載發生在山東平邑石膏礦難,經過36天的艱苦奮鬥,被困井下的4名礦工終獲救的世界奇蹟,紀念郵戳分別在省城濟南和山東平邑郵政分公司啟用,為社會用郵和義務加蓋收藏服務。(2月3日齊魯網)

據悉,「礦山救援平邑奇蹟」戳記,是山東首套礦難救援紀念郵戳。可此前據媒體報導,截止目前,平邑礦難還有13人生死未卜,並且,「按照常規,失聯40天,被困人員幾乎沒有生還的可能了」。在這樣的情況下大張旗鼓宣傳「救援奇蹟」,甚至還要為此鄭重推出紀念戳,不知考慮過生死未卜者親屬的感受嗎?這個紀念戳,戳心窩子啊!

或許,36天救援,確實創造了中國礦難史上從人員被困到成功獲救時間最長的記錄;同時,首例大口徑鑽孔救援成功,也為我國礦難救援提供了可鑒樣本。但無論如何,在礦難帶來的苦痛尚未消散之時,這樣做真的好嗎?是否有「喪事喜辦」之嫌?

這樣帶血的奇蹟、悲哀的奇蹟,並非第一次出現在公眾視線內。2010年王家嶺礦難發生後,國家安監總局領導表示,王家嶺礦救援創造了中國救援史上的兩個奇蹟,一個是被困人員的生命奇蹟,一個是事故救援的奇蹟。在山西鋁廠職工醫院迎候生還被困人員的山西省領導也說,這次創造了生命奇蹟。黑龍江伊春「8·24」墜機事故國務院調查組當時也指出,事故救援工作非常及時,肯定應急機制和乘客自救的作用,認為這次救援工作是航空史上的奇蹟。

沒有嚴重事故和災難,哪來的「救援奇蹟」?類似的奇蹟出現在中國一點都不稀奇。早在2009年,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長方君實就表示,中國煤炭產量佔全世界煤炭總產量的37%左右,但事故死亡人數卻佔全世界煤礦死亡總人數的70%左右,百萬噸死亡率是美國等的30-50倍,而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甚至實現了多年煤礦開採零死亡率。兩相對比,我們怎能不驚出一身冷汗!之所以出現如此大的差距,除了技術原因和落後的生產管理模式,一些地方政府急功近利的發展觀、某些政府監管部門的失職失責又何嘗不是重要原因。煤礦是這樣,其他領域的嚴重事故何嘗不也是如此。

很多「帶血的奇蹟」原本可以避免。平邑石膏礦難出事的石膏礦,十多年的開採留下大面積採空區。早在2006年,在臨沂市安監局發布的礦井風險提示中,此次發生塌方的礦就榜上有名,採空區也曾於2011年被當地鎮政府列為地質災害防範重點。可為什麼涉事石膏礦的隱患一直未曾得到根治,直至發生「滅頂之災」呢?這到底是誰的責任?大肆宣揚「救援的奇蹟」,是否為了轉移視線、掩蓋某些部門和某些官員的失職失責呢?

救上來幾位礦工,屬於不幸中的萬幸。然而,還是且慢「彈冠相慶」吧,還是好好反思一下怎樣從制度上和根本上解決「帶血的奇蹟」背後存在的嚴重問題吧。我們希望看到的,是類似悲劇不再重演的「奇蹟」,是事故發生後信息透明、嚴厲追責的「奇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