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最愛8部科幻電影,你看過多少?(組圖)

發表:2016-02-06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影《星球大戰:原力覺醒》中圓滾滾的BB-8機器人一亮相就受到全球 「星戰」 迷的熱捧。(圖片來源:Disney | Lucasfilm)

《星球大戰》系列中的機器人、《侏羅紀公園》系列中的轉基因恐龍在科學家眼中都有現實依據嗎?科幻電影對真實世界的科研工作又有什麼影響呢?事實上許多科學家和工程師都有自己最喜愛的科幻電影,那些影片也曾激發了他們對研究工作的熱情。現在又有數據科學家表示,在大數據和數據挖掘的支持下,他們能夠清楚量化出科幻電影對科學研究的影響,幫助人們瞭解科學家眼中的科幻小說和電影。

2013年,Sparrho(英國一家研究學術搜索的新興公司)的研發團隊開發出一款用於科研的搜索引擎,這款引擎可以按照個人興趣利用機器演算法個性定制搜索關鍵詞,甚至能搜索到19世紀90年代以前的論文摘要。Sparrho公司的數據科學家 Katja Bego通過收視率、影迷評分和票房數據選出40部風靡一時的科幻電影,再以電影名稱作為關鍵詞對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資料庫中論文的標題和摘要進行搜索。為了排除僅僅提到電影名稱並沒有深入論證的論文,Bego還需要手動過濾搜索條件。

以下是Bego最終篩選出至少被2部以上文獻詳細論述過的科幻電影列表,其中涉及到的學科包括物理學、電影研究學和社會科學:

1、《星球大戰》(18篇相關論文)

2、《侏羅紀公園》(11篇相關論文)

3、《2001:太空漫遊》(9篇相關論文)

4、《銀翼殺手》(8篇相關論文)

5、《少數派報告》(4篇有關論文)

6、《回到未來》(3篇相關論文)

7、《黑客帝國》(2篇相關論文)

8、《超世紀諜殺案》(2篇相關論文)

以下是關於每部電影的詳細調查報告,並且很貼心地為大家把每部(系列)電影的主要內容進行了概括,以便於沒有看過這些電影的讀者盡快熟悉影片:

《星球大戰》

18篇相關論文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中的「X翼戰鬥機」。(圖片來源:Disney | Lucasfilm)

概要:在銀河系深處,反對邪惡銀河帝國的戰鬥正在激烈上演。電影對宇宙中各種星系、文明和生物進行了詳細而生動的描述:冰冷的機器人、揮舞著光劍具有神秘力量的絕地武士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盧卡斯電影公司(Lucasfilm)在20世紀70年代到80年代推出了《星球大戰》三部曲,21世紀初又相繼上映了3部星戰前傳,2016年1月9日,星球大戰系列的最新影片《星球大戰:原力覺醒》又將席捲國內各大影院。

檢索結果:在45個搜索結果中篩選出18篇相關論文。

研究類型:研究重點主要關於RD2D(機智、勇敢又有些魯莽的宇航技工機器人)和C3PO(有些神經質的、多愁善感的禮儀機器人)機器人,阿納金(Anakin Skywalker,天行者,《星球大戰》的主角)的心態和影迷心理學。

《侏羅紀公園》

11篇相關論文


2015年《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電影中的場景。(圖片來源:Universal Pictures)

概要:電影由好萊塢著名導演史蒂文•斯皮爾伯格(Steven Spielberg)指導,講述了一名億萬富翁為構建主題公園雇佣了大批遺傳學家研究如何「復活」 恐龍和其他史前動植物,然而當恐龍跑出公園圍牆後,災難降臨了。第一部《侏羅紀公園》於1993年上映,隨後電影公司又陸續推出了兩部續集,以及於2015年上映的第四部續集《侏羅紀世界》。

檢索結果:12個搜索結果中篩選出11篇相關論文。

研究類型:復活猛獁像(一種適應寒冷氣候的動物,曾經是陸地上最大的哺乳動物之一)、渡渡鳥(僅產於印度洋毛里求斯島上一種不會飛的鳥,在被人類發現後僅僅70年的時間裏,便由於人類的捕殺和人類活動的影響徹底絕滅)等滅絕物種涉及的倫理道德問題,CGI(計算機合成三維動畫)的開發與攝影技術。

《2001:太空漫遊》

9篇相關論文


1968年《2001:太空漫遊》電影中的主角之一—— HAL9000機器人。(圖片來源:MGM)

概要:一艘宇宙飛船在木衛二(Europa,木星的第四大衛星)附近進行調查時,宇航員懷疑飛船上的人工智慧系統HAL9000出現故障,準備將其關閉,HAL9000為了避免被關閉竟然 「先發制人」 ,想要置宇航員於死地。

檢索結果:9個搜索結果全中。

研究類型:該電影及該片導演斯坦利•庫布里克(Stanley Kubrick)對電影業、社會或科技發展的影響,人工智慧系統的情緒和自由意志。

《銀翼殺手》

8篇相關論文


1982年電影《銀翼殺手》中的未來洛杉磯。(網路圖片)

概要:影片由導演雷德利•斯科特(Ridley Scott,他也是科幻電影《火星救援》的導演)執導,於1982年6月在美國上映。本片以2019年的洛杉磯為故事背景,描寫一群與人類具有完全相同智能和感覺的克隆人劫持太空船回到地球,想在其機械能量耗盡之前尋求長存的方法。一名洛杉磯精英警察奉命追蹤並消滅這些克隆人,不料他卻在行動時愛上其中一名女性克隆人。

檢索結果:8個搜索結果全中。

研究類型:大多數文章主要探討電影畫面、主題和攝影技術,其中一篇論文論述了城市化問題,還有一篇主要研究克隆人涉及的道德問題。

《少數派報告》

4篇相關論文


在2002年的電影《少數派報告》中,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扮演了一名執法者。(網路圖片)

概要:這部電影依然是好萊塢著名導演史蒂文•斯皮爾伯格(Steven Spielberg)的作品。電影講述了在2054年,人類已經可以預知謀殺案的發生,罪犯在實施犯罪前就會被逮捕並受到懲罰。由湯姆克魯斯飾演的主角就是犯罪預防組織的一名主管。但有一天,他一覺醒來突然發現自己成為昔日同事的抓捕對象,他的唯一的出路就是找到能證明自己清白的那份少數派報告。

檢索結果:70個搜索結果中篩選出4篇相關論文。

研究類型:政府監控機構、布希主義(又被稱為「先發制人主義」 ,指政府在對待恐怖主義和不友好國家時事先採取先發制人的打擊政策)和未來城市化狀況。

《回到未來》系列

3篇相關論文


1985年電影《回到未來》中時間旅行的場景。(網路圖片)

概要:《回到未來》共有三部,由導演羅伯特•澤米吉斯(Robert Zemeckis,曾指導《阿甘正傳》)分別於1985年,1989年和1990年上映。電影充滿喜劇性且寓意深刻。第一部影片賦予時間旅行新的想像力,劇情驚險刺激,對白幽默風趣。1989年的第二部延續了第一部的故事線,並引進平行宇宙的概念。1990年第三部的故事起點又回到19世紀的西部牛仔世界。《回到未來》系列電影在西方科幻電影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2015年是該系列電影首映30週年,又與影片中主角到未來所在的年份相同,這再一次引發了西方科學家與科學(幻)愛好者對於當年電影中科幻情節與當今現實互相對比的熱烈探討。

檢索結果:46個搜索結果中篩選出3篇相關論文。大多數論文都利用 「回到未來 「作為一個短語來探討如何修復受損的生態系統,但並沒有專門論述這部電影。

研究類型:相關論文主要討論了以香蕉皮或生物垃圾作為汽車燃料的可能性。

《黑客帝國》

2篇相關論文


1999年電影《黑客帝國》中的場景。(網路圖片)

概要:該片由沃卓斯基姐弟(《黑客帝國》拍攝時他們還是沃卓斯基兄弟)指導,講述了一名年輕的網路黑客尼奧發現看似正常的現實世界實際上是由一個名為「矩陣(The Matrix)」的計算機人工智慧系統控制的。尼奧在一名神秘女郎崔妮蒂的引導下見到了黑客組織的首領墨菲斯,三人走上了抗爭矩陣的征途。影片中包含了許多不可思議的槍戰和武打場景。

檢索結果:244639個搜索結果中篩選出2篇相關論文(以 「紅色藥片(red pill)」和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關鍵詞的論文實在是太多了,但其他關鍵詞的搜索結果為零)。

研究類型:兩篇論文都討論了紅色、藍色藥片的寓意(影片中墨菲斯給了尼奧兩粒藥片,服下紅色的藥片,他就將面臨「矩陣 「的真相,而服下藍色的藥丸後生活又會像以前一樣繼續)。

《超世紀諜殺案》

2篇相關論文


1973年《超世紀諜殺案》中飢民排隊等待發放食物的場景。(網路圖片)

概要:本片是一部反烏托邦電影(又名《綠色食品》),知名度和上述7部電影相比似乎不高,由美國導演理查德 •弗萊徹(Richard Fleischer,《虎!虎!虎!》和《海底兩萬里》均出自他手)指導,本片講訴了在飽受人口過剩和溫室效應困擾的未來世界裡,偵探Robert奉命抓捕一名謀殺百萬富翁的神秘殺手。在調查取證的過程中,他逐步揭開了一個隱藏在集團內部的巨大陰謀。

檢索結果:2個搜索結果。

研究類型:兩篇論文都是用幽默的筆觸描述了未來的食物生產場景。

Sparrho公司表示,該項目只是科幻電影調查項目中的一個小范圍樣本案例,還存在許多不足:首先,搜索結果排除了那些與科幻電影沒有明確關聯性的論文,可能也就排除了很多以科幻電影為靈感的文章。事實上,一些嚴肅的投稿人根本無需直接引用電影就能寫出一篇深刻的論述文章;其次,該項目沒有涉及到科幻電影對政治、軍事領域的影響,當然這兩大領域的研究成果一般不對外公開,相關文字也不會出現在任何公開記錄中。

但該項目確實反映了科幻電影對科學研究的影響,一些科幻電影的主題與科學技術息息相關。比如在項目所涉及到的論文當中,「機器人(Robot)」出現了89次,「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出現了29次,但 「時間旅行(Time Travel)」只被提到過2次,這可能是因為目前相關技術仍存在較大侷限性。

調查結果顯示,選擇那些熱門電影(比如《星球大戰》或《銀翼殺手》)作為論述材料的文章一般傾向於討論故事情節和主要角色,而那些視角獨特、題材小眾的電影才是啟發科學家深入思考的靈感源泉,比如《少數派報告》主要講述未來社會利用科技手段監控平民的制度,而《超世紀諜殺案》則對未來人口膨脹造成的糧食緊缺現象進行了嚴肅思考。

受客觀條件限制,Sparrho公司的研究樣本只涉及了2010年之前上映的電影。Bego表示很遺憾此次調查沒有將《星際穿越》和《機械姬》等在科學界中引起較大反響的片子納入分析範疇,在之後的研究中,他們會考慮對近幾年上映的電影進行調查。事實上,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科幻電影與現實世界之間的界限逐漸變得模糊:即將上映的影片《星球大戰:原力覺醒》中的 BB-8機器人周邊產品早已進入市場,成為 「星戰」 迷們愛不釋手的智能機器人玩具。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