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債"的「還賬期」已經到來(圖)

作者:劉軍寧 發表:2016-02-0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治下的中國企業總的來說有道德誠信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06日訊】如果一個階層腳下沒有道德根基,就沒有存在的正當性。今天,中國企業家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為商業與企業的道德正當性辯護。

最近翻讀《窮查理寶典》,查理•芒格在總結自己的投資原則中有這樣一條:"記住,聲譽與正直是你最有價值的資產,而且能夠在瞬間化為烏有。"他的搭檔也曾說過:"要贏得好的聲譽需要20年的時間,而要毀掉它,5分鐘足矣。如果明白了這一點,你做起事就會不同了。"聯想到中國的情形,從最近的學歷風波、紫金排污、奶品毒素等許多事例來看,一些中國企業家很不在意自己的道德記錄,甚至親手毀掉他們在民意心中的道德信譽。

中國的道德生態一直不鼓勵培育道德資產,誰講道德誰倒霉,誰不擇手段誰成功。即使東窗事發,也只是面臨選擇性的懲罰,加上若能得到官權的庇護,逃脫的機會甚大。在既定的制度環境下,道德赤字反而有利可圖,受到懲罰的不是肇事者,而是無辜者和追究其責任的人士。所以,中國的道德生態是惡質化的道德生態。從最宏觀的層面看,中國改革大環境本身就是不講道德的。改革就是建立在不講道德的基礎上,打左燈向右轉,口頭上說一套,行動上又一套,倡導全民性的言行不一。中國的改革本身沒有道德正當性,也就為經濟活動乃至社會政治活動中一切不道德的行為大開綠燈,進而也造就了大量的道德赤字與虧空。三十年累計的巨額道德壞賬是造成今天的改革陷身泥潭的一個重要原因。一個正當的事業,必須在言與行上有內在的高度一致性。言行不一的結果,必然是全社會道德生態的極端惡化。

作為改革產物的企業家,終將要為這些道德壞賬付出代價。欠下的賬,不論是金錢的,還是道德的,早晚是要還的。中國社會、政府、企業都到了為道德赤字還賬的歷史階段。很多企業家已經開始清產還賬,因為道德的瑕疵而帶來以億元計的資產損失。每一個環境災難、產品缺陷、質量事故、名人風波都將引爆一筆道德壞賬,同時伴隨著巨大的資產損失。種種跡象表明,前數十年累計的道德虧空,進入了集中清算期!在可見的將來,還將有無數的信譽地雷有待起爆。我們將會看到越來越多的環境災難、產品缺陷、質量事故、名人風波。

在中國對商業與商人的態度是數千年來一成不變的。一方面是政府對私人商業活動的一貫性壓力,一方面是民間對商業活動巨大熱情;一方面是經商成就的負罪感,一方面又刻意炫耀自己的財富;一方面認為商人無商不姦,排富仇富,另一方面又對財富極端嚮往。這個社會從未築起過商業活動的道德防線。中國為什麼有1949年,有1956年?就是因為中國的商業從來不具有道德正當性。當中國人肚子開始飽了,又開始反商了。商鞅對商業和商人的態度一直就是歷代統治者對商業和商人的態度。近年來,隨著一波波仇富浪潮的興起,中國的企業家置身於道德地雷陣中卻不自知。

有一位老闆對我說,這幾年我沒幹什麼壞事,就是錢賺得太多了。他或真或假地把賺錢看是缺(少道)德的事。如果財富不是好東西,那把財富給別人就不是慈善;如果財富是好東西,正當地創造財富就是最道德的行為。賺錢絕對不是壞事,關鍵是要有道德關懷。企業家要做的不是炫耀你掙了多少錢,而是展現你的道德情操與關懷。企業家最重要的關懷(最獨特的貢獻)是幫助社會製造思想,構筑商業與企業家的道德基礎。我沒有看到企業家們有意願有行動去為商業活動和企業家的正當存在構筑道德防線。

按照美國哲學家蘭德的看法,商人有兩類,一類是創造者,他們是提供產品、提供服務、提供創意、作品與研究成果並且獲得收益的人。作為創造者,他們不用犧牲他人就能獲得創造性的財富。他們不再是掠奪者,而是生產者、創造者。他們有獨立的靈魂、獨立的信仰、獨立的判斷、獨自的收穫,他們有無窮的精力、遠大的願景和務實的目標。在他們面前,每一個困難不過是展現自己才能的機會。另一類是偽商人,他們是對自己的儀錶比對自己的產品更感興趣的商人,他們藉助特殊關係靠政府轉移別人財富來從中獲利,並且對商人身份感到自卑與羞恥。她稱這些人是二手貨。按照蘭德的標準,中國能稱得上商人的人很少,偽商人卻很多。中國沒有商人的道德環境,沒有多少道德空間供真正的時代英雄立足。許多本想做真商人的人被迫成為偽商人。

我以為,企業家的重要使命在於為企業家階層、為工商社會、工商文明構建道德根基。然而,中國的企業家們普遍不在意自己腳下的道德基石,不在意自己處在道德的水深火熱之中,沒有能力也沒有意願為商業活動與企業家存在的道德正當性進行辯護,甚至拱手讓出自己的正當性,對來自反商的、反企業家的道德抨擊絕對不理會、不設防。這麼做表面看是理性的,但也是短視的。如果一個階層,腳下沒有道德根基,就沒有存在的正當性。中國的企業家們不僅不去構建這樣的道德根基,甚至參與摧毀自己的道德根基。商業活動與企業家階層的道德正當性只能靠企業家自我辯護與自我賦予。中國的企業家要想自己腳下立足的是一片堅實的道德根基,必須在意願、精力和資源上有充分的投入。在這方面,美國的企業家們及其支持的思想庫為中國提供了良好的典範。今天中國企業家該做的第一件事應當就是為商業與企業的道德正當性辯護。

中國的企業家,要想真正贏得社會尊敬,僅僅靠炫富與豪氣是不行的,這樣做在效果上甚至適得其反。要贏得尊敬,中國的企業家不僅要向全社會證明商業與企業家在道德上是充分正當的,而且還要證明,中國的企業家在社會中是最明大義最有膽識的,最為關心國家與社會的命運與未來。中國的企業家必須從價值冷漠中完全走出來。如果中國的企業家們不能靠自己的擔當贏得國人的信任,那麼失去尊敬的企業家在中國不會有一個光明的未來。受到尊敬,正是企業家在社會上賴以立足的前提。在目前的氛圍下,私人企業就是政治前面的那個沙袋,敞開面龐與胸膛,完全不設防,並將承擔越來越多的道德重拳。

有人可能會說,這樣做是不是太冒風險?許多企業家們都有個口頭禪:我冒不起這個險,有幾萬人跟我吃飯,還有我的這麼大的家業。這句話的意思是,誰要有勇氣,誰衝在前面,反正我等著搭便車。我從中看到的是懦弱、滑頭和機會主義。我充分理解他們對風險的顧慮和擔心。但企業家們通常是一個社會中最務實、最能解決難題的一群人。我相信,這樣的難題難不住他們。如果沒有能力在對大義的擔當和對風險的規避之間進行平衡,為了避險放棄大義,那麼這樣的企業家不是真正有能力的企業家。許多中國的企業家一方面在大義的擔當上畏首畏尾,十分懦弱,另一方面在歌廳裡面員工面前豪氣衝天。也許,前面的懦弱需要有後面的豪氣來彌補,這樣才會有內心的平衡。機會主義的態度終將要付出機會主義的代價。企業家不關心政治,政治會關心你。因此,企業家必須關心政治,必須關心政體與正義,努力造就適合真正的企業家生存與發展的社會政治制度。

總之,企業家不去爭取你的那一份,政治就會讓你付出你的那一份。要想衝出道德地雷陣,企業家就要證明自己的道德正當性,就要有大義在胸,要與權力劃清立場。我始終認為,中國未來的希望在於企業家,而目前的中國企業家在整體上還不能讓人看到這種希望。中國企業家必須從一個盲目的階層,走向一個自覺的階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綠公司》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