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顛覆即將到來:10年後沒人再用手機?(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6-02-0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2月06日訊】2016年2月,全球經濟正在美元加息的寒風中瑟瑟發抖。這時候,一則重磅新聞傳來: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南部的科技公司Magic Leap,獲得了科技史上最大規模的一筆C輪風投:8億美元,領投的公司是來自中國的阿里巴巴。至此,已經在這家公司押下重磅賭注的企業有:谷歌、高通、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華納兄弟、阿里巴巴。而Magic Leap至今還沒有推出過任何產品,它只擁有一個故事:VR。


目前涉足於VR的世界主要科技公司(圖片來源:騰訊)

Magic Leap的首席執行官曾表示,最終的產品會帶來「一半《黑客帝國》,一半《哈利波特》」的效果。也就是說,這家公司不僅僅專注在硬體開發,還將重構計算和娛樂世界,並打造全新的娛樂遊戲平臺。

雖然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VR仍然是個怪異的英文簡稱,但去年在股市上搏殺過的很多股民對它並不陌生。在A股市場,VR概念股已經炒過不止一輪了。

所謂VR,是Virtual Reality的簡寫,翻譯過來就是「虛擬現實」,說白了就是通過電腦、網路技術,給人提供一個虛擬的世界。只不過隨著這種技術的進步,你可以在虛擬現實中有了接近於真實的觸覺、嗅覺。

跟VR成為孿生兄弟的是AR,也就是所謂的「增強現實技術」。兩者的區別是,VR的環境、場景是純粹虛擬的,AR則是部分真實、部分虛擬的。

VR和AR有什麼用?它至少可以使用在9大應用領域:視頻遊戲、事件直播、視頻娛樂、醫療保健、房地產、零售、教育、工程和軍事。當然,兩地分居的戀人們,還可以通過VR技術體驗紅樓夢裡「風月寶鑒」的神奇。至於VR和AR的設備,大概有頭盔、眼鏡等類型。但未來如何演進,尚很難預期。

自2014年Facebook以20億美元收購Oculus後,VR投資熱再次襲來。據統計,在過去的兩年中,VR/AR領域共進行了225筆風險投資,投資額達到了35億美元。

在2015年12月烏鎮舉行的網際網路大會上,騰訊掌門人馬化騰自問自答:微信很成功,未來會有什麼產品顛覆它呢?下一代信息終端會是什麼?可能是VR。

事實上,越來越多的網際網路大佬認識到:VR和AR將是下一代網際網路的中心,在它們的衝擊下,手機很可能將退出歷史舞臺!而人類發送和接收信息的方式,也將出現一場革命。

所以,對於一線的全球科技公司來說,不搞VR、AR就沒有未來可言;對於二三線科技公司來說,不搞VR、AR則永遠沒有翻身的機會。

就在前兩天,有媒體報導稱蘋果公司已經聘請了美國虛擬現實領域頂級專家Doug Bowman,並從微軟等科技公司的VR部門挖走不少人才。目前蘋果的VR研究團隊已經達到數百人,趕上了汽車團隊的規模。《金融時報》報導稱,蘋果正在打造一款能夠和 Oculus Rift 或微軟 Hololens 抗衡的神秘頭戴式產品。

一場關於下一代網際網路應用技術的大決戰,已經拉開了帷幕。2016年毫無疑問是VR年、AR年,新的世界級巨頭將在這輪競爭中逐步脫穎而出,原來的巨頭們如果錯失機遇,將會被殘酷地淘汰。

在A股市場裡,已經有40多家上市公司被列入「VR概念股」,其中絕大多數隻是炒炒概念而已。但即便如此,A股的「VR遊戲」仍然方興未艾,就如同石墨烯概念股一樣,未來會被反覆炒作。

也許10年之後,人們已經不需要手機。有一個頭盔或者眼鏡,就可以實現如今手機、PC才能實現的功能。甚至有人預言,VR技術最終可能會讓婚姻變得多餘,並徹底改變醫療、旅遊、教育和文化等諸多產業。

到那時,也許人類對頭盔的迷戀會遠遠超過今天對手機的迷戀,馬路上、公司裡、餐桌旁的行屍走肉會成倍增長……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